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三农板块闻“政策”而动

    世纪证券 黄凯军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刺激相关板块个股联袂上扬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对发展现代农业做出指导意见。

与去年中央发出一号文件后的市场反应类似,周二沪深市场的农业板块联袂上扬,其中新农开发隆平高科香梨股份正虹科技等封于涨停。对于国家大力支持的三农板块,我们一方面要重视国家政策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也要正视资本市场的逐利本质,正确看待板块的上涨。

  属短线补涨性质

  在中央支持农业政策的巨大影响力下,周二沪深两市的农业板块迅速吸引市场注意力,整体出现2.74%的上升幅度,和当日上证指数0.50%的下跌幅度相比,走势明显偏强。为分析其后市,我们对2006年2月22日中央出台第8个一号文件以来,三农板块的走势特点进行分析。

  从附表中数据可看出,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三农板块表现出明显强于大盘的特征,特别是在文件出台后的几天内,整个板块都呈现出较好的短线交易机会。不过,在2006年的牛市行情中,三农板块的涨幅依然落后于大盘。

  事实上,三农板块很少能够长期跑赢大盘,这可能和农业上市公司的盈利特点和投资风险有关。因此,投资者对此次文件出台后的三农板块走势应该有个基本认识,即行情的短线特征较为明显。鉴于目前市场涌现出大量中低价个股的补涨行情,三农板块的低价和小市值特点,完全符合市场的选股口味,其借政策利好掀起一波短线补涨行情并不出乎意料。

  板块中个股分歧较大

  三农板块之所以呈现以上特征,与农业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有较大关系。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特点,使农业上市公司承受着较大风险,如台风、洪灾、干旱、冰雹、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和疫情等。由于我国农业减灾预防措施和农业保险还没有完善,客观上造成农业类上市公司业绩不够稳定,缺乏持续增长能力,因此若投资者要长期投资于农业类上市公司需谨慎。

  从估值比较看,目前农业类上市公司(不含亏损股)的整体市盈率已经达到47.8倍,沪深300农业类上市公司的整体市盈率也已经达到35.7倍,相比沪深A股和沪深300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都明显高估。并且,未来所得税改革后,农业股的估值可能更加缺乏竞争力,因为两税合并消息对本来就享受减免的多数农业上市公司而言,并不是利好。

  相比于整体板块缺乏竞争力,板块中的部分个股却成为牛股温床。最近行情中,獐子岛好当家新希望等都出现明显超过大盘的涨幅。这些个股走强更多是因基本面因素,如獐子岛、好当家拥有环境较好的海洋养殖基地,从而形成了天然的垄断优势;新希望多年投资金融上市公司,并拥有巨大股权增值,这都是一般农业上市公司无法复制的优势。

  支农板块更具潜力

  和农业板块相比,支农板块未来一段时间的优势更加明显,如化肥和农药类上市公司。在国家加大对三农投入、健全农业补贴、发展现代农业等措施的推动下,农民对化肥和农药的需求将出现增长。同时,农业机械设备也是进行集约化农业生产必须的。农业金融和农业保险在国内尚在起步阶段,但10亿农民的巨大市场需求能够带来的潜力无法估量,这必将成为上市公司投资的一个金矿。现拟推荐以下2家公司:

  六国化工(600470)从事的高浓度磷复肥属于国家国家重点鼓励发展领域,公司生产的磷酸二铵是全国知名的化肥品牌。公司计划和欧洲公司合作,合资建设湿法精制酸装置,进入工业磷化工领域,未来业绩有望出现快速增长。按照2006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公司目前动态市盈率只有24倍,和同类公司相比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

  红太阳(000525)主导产品拟除虫菊酯类产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迎来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同时,公司投资的农资连锁经营已经在全国14个省设立了一级直营物流配送中心。独特的技术优势和经营方式,使其在支农类上市公司中具有较强优势。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