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深圳股份制银行去年利润劲增16.7倍

    银行中间业务受惠火爆牛市

    2006年是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大获丰收的一年。深圳银监局昨天召开的2006年度工作总结会透露,截至2006年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实现税前账面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96.98%。

其中以股份制银行的增长最为突出,去年股份制银行共实现账面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16.7倍。

    账面利润翻番

    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城市而言,深圳地区银行去年存贷款增速较慢。至去年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10510亿元,同比增长11.3%;贷款余额为8327亿元,同比增长10.3%。

    深圳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认为,去年可以说是深圳银行业存贷款增长最为平实的一年。之所以贷款增速较慢,与票据融资金额大幅减少有关———去年票据融资金额减少了约458亿元。此外,去年辖区内银行机构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进一步处理,广发行、中信银行共剥离37亿元不良贷款。

    去年股份制银行账面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6倍成为一大亮点。于学军认为,过去银行机构经营好坏分化严重,一些股份制银行不良率较高,利润率低。去年各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长翻番,预计从2007年开始,各大银行的差距将明显缩小,一些股份制银行的竞争力也将逐渐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14467亿元,同比增长了19.21%。其中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的资产总额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6.5%、8.85%、21.64%。

    与此同时,不良贷款则实现双降。截至2006年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为539亿元,比年初减少了5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6.49%,比年初下降1.39个百分点。

    “多收了三五斗”

    深圳作为市民股票投资较为踊跃的几大城市之一,去年以来股市的火爆行情在分流银行储蓄资金的同时,深圳银行业机构的中间业务收入也“多收了三五斗”。

    统计显示,去年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中间业务收入达39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2.3亿元,同比增长46.2%。从构成来看,以支付结算类收入所占比重最大,达14.7亿元;以代理业务、托管业务增长最快,同比增幅分别达137%、386%。去年股票相关代理业务、基金托管业务的收入占到中间业务收入新增额的1/3。

    “由此可以看出,去年深圳银行业机构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增与股市活跃有很大关系。”于学军表示。

    外资银行在深“产子”

    近3年来,深圳引进外资银行的工作也取得一定进展,目前深圳有5家外资银行分行,4家外资银行代表处,16家外资银行支行,支行数量仅次于上海。

    去年新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颁布以来,多家外资银行提出在中国注册“子银行”以获得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的资格。于学军昨天透露,预计有3-5家中小外资银行的“子银行”将落户深圳,其中永亨银行还计划将后援中心放在深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