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股票基金风行 货币基金求变

    受股市赚钱效应的刺激,去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大行其道,货币市场基金相应遭到巨额赎回,根据WIND统计,仅去年四季度货币市场基金赎回额度就达276.8亿份。但自上周以来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均值重上2%以后,本周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继续上升,申万巴黎收益宝七日年化收益率1月29日达到3.446%,海富通货币B七日年化收益率也站上3%以上。

同时,货币市场基金也正在缩短投资组合期限并进行产品创新,使货币市场基金真正回归“现金替代工具”。

    投资组合期限降低

    根据基金四季报统计,货币市场基金2006年四季度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112天,较去年三季度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降低30天,其中,融通易支付货币、华富货币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在四季度的下降天数超过60日。华富货币、泰信天天收益、长城货币等13只货币市场基金2006年度四季度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均低于100天,去年四季度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低于100天的货币市场基金占所有货币市场基金的三成。

    从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债券品种来看,根据WIND统计,货币市场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度减持剩余期限超过180天和90天的债券品种,增加了90天以内的债券品种持有量。数据显示,90天以内的债券持仓量占货币基金净值比重达到49.4%,较三季度上升约10%。

    货币基金赎回实施T+0

    货币市场基金增加流动性有进一步进展。日前,工银瑞信和工商银行联合推出“利添利”账户“T+0”快速赎回业务,工银瑞信货币市场基金成为首只可以“T+0”方式赎回的货币市场基金。“利添利”账户可将活期储蓄存款与货币市场、中短债等低风险基金连接,储户只需设定账户的“发起申购金额”和“发起赎回金额”,即可实现现金管理自动化。

    但是客户发起快速赎回需要给工商银行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据了解,客户进行“T+0”赎回费用为客户发起快速赎回申请当日至赎回资金到账日的银行半年期贷款利率,目前工商银行半年期贷款利率为5.58%。

    银河证券资深基金研究员王群航表示,工银瑞信推出赎回“T+0”交易制度,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是很好的事情,但是要普遍推广货币市场基金施行“T+0”交易还是有困难。这主要是涉及到技术上的问题,工银瑞信推出这个交易制度主要是有工行的支持,并不是每个基金公司和银行都可以实行这项制度。但是王群航也表示,工银瑞信货币市场基金实行了“T+0”,流动性进一步增强,但是也要防止套利资金大进大出影响其原来持有人的利益。

    未来收益率有望走高

    去年由于股市向好以及遇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新股密集发行,货币市场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华安现金富利增长在去年四季度报告中就表示,第四季度货币市场资金面和利率水平继续受贸易顺差、新股IPO两大因素左右,资金面总体富裕,但阶段性趋紧。

    随着股市一路狂飙,上证指数已在3000点左右徘徊,股市面临盘整的压力较大。同时,虽然连续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但调控效果不明显,而巨额的打新资金,显示整体流动性充沛,因此未来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受上述两方面因素影响,未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有望略有提高。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任瞳认为,“与去年相比,由于今年上调存贷款利率的压力较大,因此货币市场基金会根据加息做一些新的投资组合,把一些短期债券投资组合进行调整,买入更好质量的债券,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有望提高。但是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始终是第二位,流动性才是第一位。

    但是招商现金增值基金对于今年一季度货币市场认为,基于市场对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良好预期,股票市场在一季度仍会有较好的表现,不少在海外上市的内地公司,纷纷回流A股,对货币基金的冲击在一季度仍将持续,但冲击幅度可能小于2006年。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