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周三机构早间看市

  中证投资

  高价地产股能否承受调控之重

  受深圳市清缴房屋公用设施基金(也称房屋养老金)政策发布的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地产股全面下沉,万科B、招商地产和华发股份股价跌停,金融街、天房发展、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B、华侨城跌幅在7%以上。

那么,高价地产股能否承受调控之重?

  深圳地产商要准备35亿

  土地增值税的影响刚刚散去,两市地产股再度遭受新调控政策的影响。2007年1月26日,深圳房地局网站公布《关于依法申报缴交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的通知》。要求开发商在4月1日前缴交1994年11月以来所有竣工项目的公用设施专用基金。

  公用设施专用基金主要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公用设施及设备大中修、更新、改造项目,是房屋的养老金。这个政策并不是新政策,去年8月份深圳已经全面启动该专用基金的收取和追缴工作。至今已有103家企业缴交116个地产项目专用基金7.18亿元。

  1994年到2006年深圳房地产投资额约4000亿元,假设地价和建安成本占其中60%,征收比例按2%计算,深圳13年来的房屋养老金总额应达到50亿元左右。估计最终85%能够追缴回来,则深圳现有地产商应缴纳42.5亿元,扣除目前已经缴纳的7.18亿元,此次清缴目标额度应在35亿元左右。

  多方阵营出现裂痕

  按理说,35亿元对于数百家深圳地产公司而言影响并不大,但何以沪深两市地产股出现如此暴跌?

  首先,从政策影响看,一方面,征收公用基金的政策正好在土地增值税清收政策出台后数天,这使得地产股投资者对宏观调控产生了一定畏惧心里。另一方面,清缴房屋养老金在多数研究机构的预测之外。而且,深圳市清缴后,其它城市会否步深圳后尘,也启动房屋养老金的征收工作?这使得深圳的这个政策对全国地产股都产生了影响。

  其次,多方阵营开始动摇。研究机构方面,周二中信证券在深圳清缴房屋养老金政策出台后,立马调低了整个地产股板块的评级,由强于大势调低为中性;中金公司方面,在刚刚出版的2月份投资策略中未将银行、地产等对宏观调控政策敏感的公司放入推荐行列。而国外大行早在本月中旬已经开始调低国内地产股评级。

  优质地产股其实很安全

  在昨日中信调低地产板块评级的同时,有机构却给投资者打气,原因在于:1、深圳本地龙头地产公司房屋养老金基本按要求作出了计提;2、对大中型地产商是利好,因为中小开发商日子更加艰难,中小企业退出会带来行业集中度的提高;3、房地产板块目前正处于敏感期,但不用过于悲观。

  从过去几年的调控结果看,调控确实有利于龙头地产公司做大。2004年以来的调控中,尤其是在最近两年,万科充分利用了调控带来行业集中度提示的机会,迅速加大了企业并购力度,进而大幅度提示土地储备。到2006年年底,公司土地储备已经超过2000万平米,以目前的速度,储备已经可以支持公司5年开发之用。

  从更加宏观的角度看,地产公司仍然是当前市场中罕见的低估类板块。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个高增长行业来说,大部分房地产发展商盈利增长在2005年到2008年几乎都在四成以上。在同样情况下,相对其他低增长的板块来说,这个领域的市盈率其实很低。而且房地产商买了很便宜的土地,所以在这么多行业里面,最安全的反倒是房地产,因为成本早就在买便宜土地时锁定了,未来的利润是稳定的。

  方正证券

  年报业绩浪关注高送转

  根据年报披露工作的时间安排,1-4月份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分别为43 家、120 家、553家、716家。3月份预约披露年报占总数近四成,银行、汽车、房地产、钢铁、航空板块均主要在3月下旬披露季报;4月份预约披露年报占到预约的上市公司总数的50%,4月底最后一周年报披露密度较大,以2006年前三季度的业绩看,4月份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亏损的有150家,对市场将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前三季度业绩及全年相关数据预测,2006年有色金属、金融服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综合、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公用事业、商业贸易毛利率同比实现快速增长,其中有色金属的毛利率同比增幅将超过10%,金融服务业的毛利率同比增幅6%-8%之间。从公布业绩预告看,金融服务业上市公司盈利均大幅增长,而食品饮料、房地产、有色金属、商业贸易、机械设备、交运设备、黑色金属等7个行业有近40%的公司预告全年净利润增幅将在50%以上,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建筑建材三个行业景气度稳步上升态势明显,预计将受到重点关注。

  年报业绩浪中,具有高送派方案的上市公司往往受到市场青睐。具有高送派的重点公司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每股现金流稳定高速增长的公司,具备高分红能力。有色金属、电力、钢铁、煤炭、食品、交通基础设施等现金流充裕的行业,承诺分红企业数量众多,分红收益将相当可观。根据2006年三季报,上市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算术平均为0.1989元,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0%,分红能力进一步增强。其次是次新股和中小企业板块,由于股本较小,拥有较高的公积金和滚存利润,具备大比例送、转股的潜力,如浔兴股份、太阳纸业、海鸥卫浴、传化股份等。第三是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做出了分红承诺的公司也将大比例分红,在股改中共有268家公司做出了分红承诺,限定了分红时间表和最低分红比例。

  另外,对于已经实施或是拟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具有优质资产注入、持有金融股权的上市公司,其2006年盈利增幅也将是可以期待的。

  海通证券

  三千关口惊现双重博弈

  多空在三千关口前的分歧加剧在盘面上显露无遗,实际上这种分歧从新年之后就始终存在,多空的拉锯表现在盘面上是进二退一的震荡攀升走势。笔者认为这种格局的持续实际上可以视为阶段性顶部的构筑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会延续比较长的时间。

  不同机构之间的博弈

  周二盘面上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权重股的表现各异,指标股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走势硬朗,但是地产和银行股却表现不佳。这种差异反映出机构资金的态度和散户其实都差不多,在消息面有松动的状况下就急于掉转船头,多空思路的转变很快。实际上地产和银行板块里面基本上都是大大小小的机构在参与,普通中小投资者已经退却三尺了,这些板块的颠簸充分显露出机构博弈的严重分歧。以往大盘阶段性头部形成过程中散户和机构交换位置的格局已经成为历史,代之以机构和其他机构之间位置的交换,这种机构的进退和围城效应释放会导致震荡幅度的加大。

  笔者认为权重股板块震荡加剧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存量资金在各个板块间的腾挪动作加快,大资金筹码结构的改变速度加快,在各个板块间转战的节奏也加快。盘面上板块轮动的热闹格局不完全来自于增量资金的涌入,存量资金且战且退的痕迹在这些板块身上有所显露。

  资金和政策的博弈

  流动性泛滥不需要笔者再多加笔墨来赘述,笔者想要探讨的问题是这种流动性是不是就不可能被政策面的因素所抑制?这里面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资金的入场惯性最根本的动力是什么?二是管理层对于流动性的控制是否真的缺乏得力的手段?第一个问题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动力来自于赚钱效应的体现,对于场外资金来说,目前这样的板块轮动、切换速度比较快的格局是难把握的,要彻底激发起入场冲动有一定难度,当然,不排除有领军板块的持续走强把场外资金吸引进来,但这种格局恐怕起码要在三千的阵地攻克之后才有可能出现,在攀升的状态维持过程中,增量资金的态度可能会比较敏感和飘忽。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明摆着答案的,场内和场外的参与者心里都有一定的准备,调控手段并没有完全用足,而调控的预期仍然存在,其实这样的博弈并非一种对等的博弈,资金和政策博弈的结果并不一定会如愿,尤其是在三千的敏感关口这种博弈的态度会更加微妙。

  年报业绩浪的缓释

  显然,多头在三千之上面临的压力是存在的。一方面是政策面和管理层的态度,近期加快筹码供应速度和减缓资金供应就是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暗示着过快的上涨并不能够得到政策面的认可;另一方面年报预期的超出想像和后续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存在一定的矛盾,而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题材还暂时只能理解为个股行情而非整体性的机会。

  因此,笔者认为三千关口前的震荡不会停止多头上攻的脚步,但是三千上方的高度有一定的制约。在操作策略上,一方面要控制仓位,攻克三千之后要有进一步的减仓动作;另一方面要选择年报业绩不错的品种,预计年报大幅增长但估值较低的白马以及业绩扭转的黑马都值得关注。

  今日投资

  房地产股又成大盘杀手

  两周前的一幕再度上演。地产板块昨日大幅下跌,其中招商地产、华发股份跌停,部分房地产个股近期累计跌幅已达到了两成左右,这与当前大盘运行于高位的态势格格不入。

  据今日投资统计,昨日有68只房地产个股下跌,跌幅普遍大于沪深300指数0.97%的幅度,跌幅超过5%的地产股多达20只,房地产板块由此与金融股共同构成昨日的空军主力。

  涨幅过大是房地产股一个不容忽视的隐忧。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表示,地产板块作为升值的受益板块之一,自汇改以来一直反复走强,成为了本轮牛市行情的龙头之一。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调控等因素,房地产一直备受争议,但却无碍它在二级市场的亮眼表现。每次利空出台的时候,房地产板块反而成为新一轮行情的启动点。房地产板块累积升幅特别巨大。如万科A,去年10月份从7.1元起步,一直上升到今年1月中旬的19.41元。上升了1.7倍。而地产指数也从去年10月的1550点,上升到前期的3069点,上升了一倍多。

  而房地产板块的这一轮调整直接起因是,国税总局宣布土地增值税将采用清算方式征收。消息发布当天,地产板块龙头股万科跌停。并由此结束了房地产板块将近4个月的上升趋势,而步入了阶段性的回调行情。同时,社科院发布报告表示目前房价已经具有泡沫的成份,央行表示密切关注房地产价格,两则不轻不重的消息,却对房地产板块产生不小的影响。

  某知名分析师表示,近期跌幅榜上常能看到许多房地产类的基金重仓股,说明短期内出现了持续抛盘,或者说基金持股结构调整的力度正在加大。但是地产板块是一年多来市场最大的热点,当前不少股票的行情都与地产重估增值有关,因此机构介入地产板块较深,难以大规模撤退,因此在近日大跌之后,短期可能会出现震荡走势。

  证券

  从热点演绎看后市走势

  一场突如其来的泡沫之争,令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出现了重大分歧,大盘也因此震荡不已。应该说,在任何一个投资市场进行任何一种证券投资,都会面临投资品价格是否存在泡沫,进行投资是否存在风险的问题。而事实上,也往往要到泡沫破裂、风险开始大规模释放的时候,人们才会想到原来当初在某个价位股市泡沫已经不小了,在某个时点风险已经很大了。而在这之前,这种争论未必一定是有明确的结果的。

  但是,如果不搞清楚市场是否存在泡沫这样的问题,投资者又如何来看待后市呢?今年以来,大盘屡次摆出了一副要冲击3000点的架势,但几次都是尚没有触及3000点就出现调整,而且有时调整的力度还不小。显然,在这个关键点位面前,市场有点迷失方向了。尤其是越演越烈的泡沫之争,的确让很多普通投资者陷入深深的迷茫之中。而既然对这个问题一时也争不出个所以然,那么人们将以什么来作为股票操作的参照呢?应该说办法还是有的,那就是通过对市场热点演绎的分析,来探讨大盘可能的走势,并以此作为对后市操作的一种指引。实际上,有关泡沫的争议,其本身是学术性的,但是它会对市场上的资金,尤其是大资金产生影响,而大资金的进退,特别是由此引起的市场热点的变化,可以看出它们对于泡沫之争的接受与认识程度,而这些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大盘后市的走势。

  应该说,尽管今年以来多空分歧很大,但是市场热点演绎的线索还是很清晰的,这就是从去年年底对大市值股票的无条件追捧转向对有业绩支撑,特别是业绩有望大幅度提高的股票的推崇。银行股板块本身所出现的分化,也就是工商银行这样的原国有大行走弱,而招商银行这样的中型股份制银行走强,实际上就反映了市场对具有不同成长性企业的不同认识与不同投资策略。这几天,股市震荡很大,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一天下跌上百点的行情,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也仍然有不少股票逆势涨停,而这些股票的最主要特点不是别的,就是它们具有良好的成长性。虽然从静态市盈率的角度来说,它们现在的股价也是泡沫不小的,但是以动态市盈率来衡量,则可能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近两天,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多了起来,那些业绩明显提高、按新会计准则计算资产还会有较多提升的公司,股价走势普遍相当强劲。这个事实深刻地表明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市场上的大资金无意看空后市,但是它们也在努力寻找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投资品种,以避免陷入深度介入泡沫股票的误区。好在,这几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通过股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也有了制度上的保证,这样就导致了多数股票由于盈利提升而使得市盈率将出现下降,从而为这种选择提供了实施的条件。如果说按照2005年的业绩来算,现在有的股票市盈率已经很高,泡沫不小的话,那么以2006年的业绩来推算可能就显得不那么高了,要是按预期中的2007年业绩来算,则显得更低。于是,在业绩增长的大背景下,曾经存在的泡沫变得似有似无,或者说至少难以对大多数股票构成威胁。

  显然,如果这样的趋势能够得到确认,也就是说市场热点继续转向业绩大幅增长的股票,并且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业绩浪的话,那么股市的后市是没有什么可担忧的,其向上的大趋势也就不可能改变。换言之,在事实证明由于上市公司业绩能够持续明显提高之际,那么有关泡沫的争议,虽然不会消除,但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对市场走势产生重大影响了。

  渤海投资

  复苏概念股正在复苏

  虽然红色星期一的走势赋予多头们冲击3000点的激情,但奈何昨日房地产股充当起大盘空军司令,从而使得A股市场在盘中屡屡跳水,调整杀机显现。

  尽管如此,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依然充沛,造船板块在沪东重机的持续涨停带动下再度狂飙,成为昨日市场的焦点板块。不过,有敏感的资金却发现有部分资金另辟蹊径,对主导产品复苏的个股予以狙击,如氨纶产品价格在近期暴涨,其中40D氨纶产品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狂涨1万元/吨,从而使得以氨纶为主导产品的华峰氨纶、舒卡股份等个股出现暴涨走势。

  巧合的是,近期的天然碱、三友化工、双环科技等为代表的纯碱板块强势明显,这也是因为纯碱板块面临着较大的复苏机遇。主导产品的复苏其实就是此类个股在近期涨势明显的动力。

  就目前来看,主导产品的复苏主要有两方面的动力,一是行业供求关系的变化,即下游产品的需求出乎市场预期,从而放大了产品需求对产品价格的影响力,纯碱、氨纶等个股就是如此。

  二是主导产品遇到了新的市场需求,从而改变着原先市场相对稳定的供给关系,如粘胶产品,由于其性能的优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丝绸的替代品,因此,粘胶市场需求量大增,从而使得粘胶产品价格在2006年下半年持续上涨,为保定天鹅、南京化纤、新乡化纤、山东海龙等个股的业绩打下了增长的伏笔。

  正由于此,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复苏概念股,一是行业供求关系变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果再辅以成本的大幅下降,那么,此类个股的前景将相对乐观,如双环科技,该股在近期放量,为何?就是因为公司的主导产品价格预期较佳,同时,煤气化技术的应用将大大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从而迅速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二是新的产品市场需求,如夏新电子所处的手机行业,目前正面临着3G产品以及中高端产品的需求量大增的推动,从而改善着手机行业的盈利能力,夏新电子一改2005年亏损的格局而出现盈利能力持续复苏的趋势。因此,随着3G脚步声的临近以及数字时代的来临,一直走在行业前沿的夏新电子有望获益。这可能也是该股在近期放量盘升的动力之一,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西南证券研发

  谨防金融股一股独大

  据报道,香港联交所可能会试水金融类H股指数期货。该所在2006年11月底推出金融类H股指数,其样本公司有8家,即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财险、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截至今年1月29日,H股公司共141家,流通市值合计31973.73亿港元;8只金融类H股流通市值合计22472.06亿港元,占比达70.28%,香港联交所因此专设指数。

  上海证券交易所并无金融类指数。按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的划分标准,A股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共有13家。1月29日,在剔除H股市值后,13家公司市价总值28579.39亿元,占深沪市价总值的25.55%。其中,沪市10家金融、保险业类上市公司剔除H股市值后的市价总值为28188.86亿元,占沪市市价总值88849.24亿元的31.73%。因此,金融、保险业股票的走势对上证指数影响非常巨大。

  2007年,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在境内市场的权重将进一步增大。中国平安不超过11.5亿股A股的首发申请已经过会,交通银行发行不超过45亿股A股的方案已经股东大会批准,中信银行也计划实施A+H股同步上市,建设银行、中国财险、中保集团等也都在不同场合表达出发行A股的意向。

  如果按1月29日H股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将在A股上市的股票市价总值,有望分别达到2307.79亿元和2299.34亿元。这2家公司海归后,金融、保险业股票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将超过35%。而在有发行A股预期的其他几家金融、保险业公司都在内地上市后,所占权重将超过四成。

  并且,都市股份吸收合并海通证券后,总股本将扩大至33.89亿股,超过中信证券。其他证券公司的借壳也不断有新的进展,这使得金融子板块券商股的阵容也在迅速扩增。上证指数中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权重,将进一步提高。

  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权重的急剧增大值得注意,这给我们提出了完善上市公司结构的新要求。在安排金融、保险业企业上市的同时,我们必须重点考虑其他行业企业的上市问题。同时,投资者使用上证指数时,也要充分考虑金融、保险业权重影响的因素。

  衡之于左右,无私轻重,故可以为平;绳之于内外,无私曲直,故可以为正。(《淮南子·主术训》)股市也应力图体现平正谐和的思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