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刘杉:周小川为何回避加息话题?

  就在金融市场热议加息话题时,央行官员的刻意回避似乎也在传递着某种信号。

  尽管全世界的央行行长都会说些模棱两可的话,但在这些模糊语言的背后其实也贯穿着相应的政策逻辑。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对于《上海证券报》记者有关加息问题的回答,虽然有些刻意回避,但不明确的态度至少表明了央行不否认其抑制通货膨胀 的政策选择。

  而周小川首次明确表示对房地产价格将密切关注,则说明央行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对房地产价格和金融风险都更为重视。

  我在上周曾经撰写过一篇评论文章,认为央行可能在年内两次加息,判断的基础是央行在今年首次提出了通货膨胀目标,即其货币政策是在容忍消费物价上涨3%的基础上制定的,也就是说,央行允许通货膨胀率达到3%左右。在这个前提下,只有让一年期储蓄存款的名义利率达到3%以上,才会保持社会的基本稳定。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还是社会稳定角度,央行若允许消费物价指数 CPI上涨3%,则一定要加息两次,使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06%的水平。实际上,物价果真上涨3%的话,那么即便央行加息两次共54个基点,也会使实际存款利率为负。

  从现有统计数据和价格走势看,物价的进一步走高似乎并没有多少悬念。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12月份CPI 的同比涨幅为2.9%,超过经济学界的普遍预期,这也许意味着去年下半年粮油等物价上涨的滞后效应在逐步显现。而从中共中央“建设新农村”的政策需要看,鼓励农产品涨价,则是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城乡差距的有效办法。可以认为,央行制定3%的通货膨胀目标,应该是考虑了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的政策因素。

  此外,尽管目前国际油价有所回落,但中国国内的能源价格则会继续上涨。煤电联动可能促使电价上调,据报道中电联日前已经上书国务院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对煤电联动方案进行测算,而此前该组织已经将电煤价格上涨的预测幅度由3%-5%上调到了8%。煤电联动政策规定,以不少于六个月为一个联动周期,如果一个周期内电煤价格上涨平均幅度为5%,则电价随之要上调。从目前电煤库存和价格情况看,电价上涨应该没有悬念。

  而国家发改委官员指出,中国经济存在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以及煤电油运供需形势存在区域性、时段性紧张等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发改委态度看,为了实现降低能耗的既定目标,提高能源价格则是不得已的选择。

  在粮食、能源等基础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在国家鼓励消费的政策刺激下,2007年的消费物价应该会比上年有所提高。

  因此,如果考虑物价因素,央行加息难以避免。再考虑到资产价格的上涨势头,加息可能就是一个势在必行的政策选择。

  从周小川刻意回避的态度看,加息政策的确非常敏感。不否定,即是肯定。因为何时加息,周小川自己也做不了主。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