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经济正在走二战后德国老路?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3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说,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预计今年亚洲国家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最大的推动力,今年世界经济将实现4.9%的增长率。

  这家美国报纸这样描绘近10年来亚洲经济两重天的变化:十年前,亚洲大多数国家都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五年前,亚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因为信息技术泡沫破裂和美国经济衰退而一筹莫展。

但步入2007年,亚洲的天空中再难找到任何阴霾。

  文章称,很多经济学家还在为美国经济是否会走下坡路甚至陷入衰退而争论不休,与此同时,亚洲经济却一路高歌猛进,似乎必定会成为今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这反映出亚洲经济正迅速迈向成熟,已经能靠自己的力量站稳脚跟了,即使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它也能自力更生。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亚洲国家的主要出口市场。

  新加坡巴克莱资金公司的亚洲经济问题专家彼得·雷德沃德说:“过去十年来亚洲经历的那种经济下滑今年似乎不太可能发生。如今,亚洲的经济增长结构和以前有很大不同。”

  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亚洲经济的蓬勃发展很可能会改变现有的世界经济秩序。 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托马斯·迈尔说:“最终很可能出现大西洋经济圈和太平洋经济圈。欧洲仍然离不开美国,但换成亚洲,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呢?”

  文章认为,中国正迅速成为亚洲的经济中心,周围是泰国、印尼之类的较小经济体。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市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将越来越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今年世界经济将实现4.9%的增长率,比2006年的5.1%略有下降。该组织预计,2007年美国和欧元区将维持2%-3%的经济增长率,除日本以外亚洲各国的经济增长率会超过美欧,达到4.4%。

  但经济学家们认为,虽然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假如美国经济出现下滑,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会受到限制。他们认为,一旦美国经济出现严重下滑——很可能伴随着美元贬值——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也会受影响。

  文章称,阻止亚洲经济进一步脱离美国的障碍很明显。只要中国仍然依靠出口来促进经济增长,忽视家庭支出和国内企业投资等影响国内需求的因素,那么它就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拉动亚洲经济增长。对亚洲经济来说,中国国内消费能否持续增长是一个关键因素。

  二战后经济遭受重创的德国采用美国推行的金本位制,开始长达20年的出口推动型经济扩张。到20世纪60年代末,德国便陷入困境:工资日益上涨使得通货膨胀 抬头,然后经济衰退便开始了。文章援引德意志银行的一位官员报道:“人民币 以优势汇率 盯住美元再现了这种情况,中国正在走二战后德国的老路。”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