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中国石化:能源资源大幅增加 强烈推荐

  投资要点:

  未来中国石化(10.61,0.72,7.28%)集团公司的海外油气资产极有可能注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以破解油气资源困局。

  中石化股份公司有可能寻求油气资源之外的其他能源资源如煤炭等,以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007-01-22日召开的中石化临时股东大会为中石化增发新股扫清了障碍。中石化增发新股数不超过现有股份数的20%,这一数量远远超过中石化通过增发新股与S上石化(7.3,0.05,0.69%)以及S仪化(4.79,0.09,1.91%)换股所需的股份数,2007年中石化除解决S上石化、S仪化的私有化问题外,极有可能有大的资产注入动作。

  风险提示:

  由于关于中国石化资产注入以及寻找油气以外其他能源的事件均系研究员本人的猜测,中国石化未来是否实施以及实施的具体细则无法预测,因此即使上述猜测成为现实,对中石化未来的股价有多大的影响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

  上述结论均为研究员个人观点,与中石化股份公司及中投证券无关。

  一、中国石化必须突破油气资源和市场资源不足的困局

  中国石化在2006半年报中就公司发展战略表述如下:发展重点是扩大资源,拓展市场,并根据资源和市场的发展带动炼油和化工业务。中石化资本支出重点投向油气勘探开采和销售业务。

  中国石化选择这种战略是基于各业务板块的实际情况而定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在油气开采、炼油、销售、化工四大业务中,油气开采和销售业务的占用资本回报率明显高于炼油和化工业务。

  中石化目前可采原油接替率维持在1左右,随着油价的高企,中石化通过恢复长停井,动用边际储量等措施增加原油产量。这导致中石化可采原油接替率、储采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资源不足将制约中石化原油产量的进一步增加。

  中石化上游产能的不足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原油加工量远大于原油产量。近年来,一体化比率维持在30%左右,并且有不断降低的趋势。

  中石化成品油零售量占成品油产量的比例尽管一直保持上升趋势,但该比例仍然小于1。并且该比例自2004年以来持续增加相当大部分的原因是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所导致的批零价差倒挂,而非全部来自于中石化成品油销售终端的改善和加强。

  二、BP成功的发展战略值得中石化借鉴

  近年来,BP的发展战略是通过在全球积极有效的资本运作,加速实现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并强化公司核心业务竞争优势。在保持上下游业务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各业务实施不同的发展战略。BP公司发展战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通过国际资本运作,迅速扩大公司业务规模BP迅速成为世界超大型一体化石油公司得益于其有效的资本运作。1998年BP与阿莫科公司合并、1999年BP与阿科公司合并、2000年收购Burmah嘉实多公司、2001年收购拜耳旗下的EC石化、2002年收购德国维巴公司、2003年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合作成立合资石油公司从而进入俄罗斯石油领域。通过上述资本运作,仅BP油气储量就由1998年的9.8亿吨油当量升至2003年的25.67亿吨油当量,增加约160%。

  2、在全球寻找油气资源,扩大资源储量和产量,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资源基础在努力保持现有欧美主力油气产区产量的同时,将发展重心逐步转向具有成本优势和长远发展潜力的墨西哥湾深水、西非和俄罗斯等油气储量丰富的地区,主要集中在6大新的利润中心:墨西哥湾深水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阿塞拜疆(里海地区)、安哥拉(深水区)、俄罗斯、亚太。

  3、成立天然气、电力和可再生能源事业部,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BP公司视此领域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该领域主要包括NGL、LNG和新市场开发、太阳能以及可再生能源等。

  三、对中国石化未来发展的预测

  1、未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海外油气资产极有可能注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以破解油气资源困局

  由于国内油气资源有限,中石化要破解资源困局必须到国外去找油。目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海外油气资产不属于股份公司,这些海外油气资产在未来极有可能注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本报告作者做此判断的主要依据有以下几点:一是由于产权结构的不同以中石化股份公司为主体管理海外油气资产同以中石化集团公司为主体管理海外资产相比有更多地便利和优势;二是海外油气资产注入中石化股份公司能极大地提高中石化股份公司的一体化比率,增加其盈利能力;三是中石化集团公司的定位。

  2、中石化股份公司有可能寻求油气资源之外的其他能源资源如煤炭等,以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受制于国内油气资源以及世界油气资源的不足,中石化股份公司除采取实施到海外找油的“走出去”战略外,还必须寻找其他的能源资源如煤炭等和可替代能源资源来增加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目前的资源状况、市场基础设施、以及技术储备方面,较为现实可行的只有煤炭。本报告作者大胆猜测中石化极有可能会拥有某大型煤矿,原因有二点:一是国内油气资源和煤炭资源的储量状况;二是中石化通过与壳牌公司煤气化(5.65,0.10,1.80%)项目的合作,已拥有足够的煤化工技术储备。

  3、中石化股份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为中石化进行资本运作扫清了障碍,2007年中石化极有可能有大的资产注入动作

  2007-01-22日召开的中石化临时股东大会为中石化增发新股扫清了障碍。中石化增发新股数不超过现有股份数的20%,这一数量远远超过中石化通过增发新股同S上石化以及S仪化换股所需的股份数,2007年中石化除解决S上石化、S仪化的私有化问题外,极有可能有大的资产注入动作。

  投资建议

  上述结论均为研究员个人观点,与中石化股份公司及中投证券无关。

  由于关于中国石化资产注入以及寻找油气以外其他能源的事件均系研究员本人的猜测,中国石化未来是否实施以及实施的具体细则无法预测,因此即使上述猜测成为现实对中石化未来的股价有多大的影响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

  附注

  1、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海外油气资产简介

  中石化集团公司目前海外油气资产大约包括10个左右的油气田,可采经济储量为5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下,年权益油为500万吨当量油左右。近期中石化集团公司在非洲的某处大型深海油气田即将投产,其可采经济储量约8亿桶油当量,建成后日产油可达20多万桶,此项目的实施将使中石化集团公司的海外权益油每年大约增加300万吨左右。

  中石化集团公司海外油气田的原油完全成本均低于国内原油的平均完全成本,海外油气资产盈利能力较强。

  2、大型煤矿

  由于我国新疆煤炭资源储备极为丰富,开发程度相对较低,本研究员预测中石化未来极有可能在新疆购建大型煤矿,该煤矿的储量具大。

  本研究员认为如果中石化股份公司购入煤矿,则其意图应是为未来的发展增加资源储备,着眼将来,并有可能以之为依托发展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等煤化工业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