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解密苏宁造富神话:股市富豪真实身价仍存变数

  随着千万股权激励 的造富计划亮相,苏宁电器的股价昨天再创历史新高,全日报收于72.2元,全日上涨8.4%。照此算来,苏宁电器又新增加了5个亿万富翁和8个千万富翁。而此次获股权最多的范志军、凌国胜两人一天内的财富就各自增长了1575万元。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苏宁此次的造富计划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简单,不仅将在未来5年内陆续完成,而且根据有关条件,这些股市富豪的真实身价也还存在变数。

  谁能拿到苏宁股权?在苏宁工作两年即有机会

  尽管昨天公布的股权激励计划的草案中只确定了34人获得期权,但还有349万股苏宁股权等待分配,并将于年底前全部授权。而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用于股权激励的股份仅占全部数量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在今年以后还将有更多的股权用于员工激励,他称未来获激励员工的数目肯定不止千人。

  根据计划,此次股权激励的对象包括公司的董事、监事等高级管理人员,总部各管理中心、地区管理中心和子公司部长以上管理人员,各连锁店店长及其他重要部门负责人,此外张近东直接提名的骨干人员和有特殊贡献的人员也可获得股权。公司只要求受激励人员在苏宁工作两年以上即可,而且特殊情况下还可放宽年限要求。记者注意到,此次苏宁股权激励的最大特点就是没有按照员工在企业担任职务高低论资排辈,很多获得股权的人是部门副手,而部门正职则未必入围。

  竞争对手提升老总身价?重点市场员工空间更大

  在苏宁已经披露的17名获股权激励的人员中,既包括竞争最激烈的华北区、华东二区两个大区的执行总裁,又包括南京、广州、深圳、杭州、西安、武汉、福州等重点市场的总经理,此外包括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等一批总部管理人员也获得授权。这些员工的年龄仅两人在40岁以上,年龄最小的苏宁总部采购管理中心消费电子副总监顾伟年仅27岁,即获得80万股股权奖励。此外,一些职位低的员工获得的股权数量反而高于高职位员工。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获得100万股股权的公司总裁孙为民仅位居第六位。对此孙为民表示,公司分配股 权额度时主要是考虑到员工为企业经营利润的贡献程度,同时也让他们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苏宁的股权激励政策也充分考虑了市场竞争环境,比如获得股权最多的两个大区执行总裁分别掌管着北京和上海两大市场,而这里正是他们最大竞争对手国美和永乐的地盘。因此有业界推测,很大程度上是竞争对手的强大实力提高了两位老总的身价!

  业绩达标才能行权所获股权要自己花钱买

  记者注意到,此次苏宁股权激励并非赠送,而是需要员工自己出资购买,但3年内的购买价格都可始终按照前天的收盘价66.6元。这意味着只有苏宁的股价今后走高才能让获激励员工得到收益,否则不仅无法享受激励带来的收益反而可能蚀本。苏宁还明确表示,获激励员工的资金将全部自筹,公司不会进行补贴。据悉,苏宁会为员工介绍一些银行通过股权抵押的方式进行过桥贷款来购入激励股权。

  此外,尽管部分获得期权的员工名单已经圈定,但实际此次股权激励是有业绩附加条件的,这些员工只有达到业绩要求后才能行权。根据计划,所有员工获得的股票期权都将分3期进行行权,并要与最近3年的业绩增长捆绑考核。其中草案明确,苏宁电器2006年度的净利润较2005年度的增长率达到或超过80%,且2006年度的每股收益不低于0.9元;2007年度的净利润较2006年度的增长率达到或超过50%,且2007年度的每股收益不低于1.35元;2008年度的净利润较2007年度的增长率达到或超过30%,且2008年度的每股收益不低于1.75元。如达到以上条件,则股票期权可以在自宣布之日起最迟至60个月内分3期行权。如达不到以上条件则该部分股票期权由公司注销。此外,所有获得期权的员工还都将接受个人业绩的考核,包括人品和业绩。其中工作业绩的考核包括个人所分管领域中的销售和利润增长率、服务满意度等指标。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孙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