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TD-SCDMA初期投资规模有限

  3G牌照仍然未能发放,而证券市场则继续保持在3G预期中。此篇专题报告旨在向业界展现3G和TD-SCDMA目前的产业进展情况。

  TD-SCDMA产业链在逐渐夯实

  TD-SCDMA产业链基本成熟,TD-SCDMA在中国获得商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成功的机会也越来越大;但由于相比之下,TD-SCDMA产业化差距仍然较大,并且运营商尚未积极参与到TD-SCDMA产业链中来,TD-SCDMA仍然任重道远。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继续报道了不少TD-SCDMA方面的信息,其中值得一提的一些方面包括:

  中国移动将承建TD-SCDMA网络似乎已经是即将成为事实的准事实,并且将积极参与和主导TD-SCDMA测试及建设。

  又有更多的企业投身TD-SCDMA产业链之中,尤其是芯片设计等领域。

  3G形势已经基本明朗

  尽管牌照发放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但从目前政府的指导思路和产业的发展情况来估计,事实上3G在中国的形势已经相当明朗,目前已经能够就以下方面得出结论:

  其一: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种标准的牌照发放很可能将同时进行,但显然政府还将等待TD-SCDMA的成熟,事实上TD-SCDMA业界已经在准备更大规模的新一轮试商用测试。由此可知,上半年发放3G牌照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牌照发放的具体时点继续向后推延。

  其二:TD-SCDMA将以试商用的形式逐步平稳启动。尽管牌照并不发放,但TD-SCDMA的建设却可以理解为已经启动。2007年初传出的TD-SCDMA测试扩大到8个或者10个城市的新闻的准确性极大,未来还有可能会传出更大规模测试的新闻。换言之,TD-SCDMA会以一种事实上的方式先行一步,而不会以牌照发放提前的方式进行。

  但考虑到两方面的因素,TD-SCDMA建设在2007年不会大规模放量,一方面TD-SCDMA还极其缺乏商用经验,产业链某些环节仍然相当薄弱;另一方面,3G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都不够理想。

  其三,TD-SCDMA更多的应该理解为中国政府推动的第一次大规模高科技产业化演练。

  其四,2007年度能够体现出来的TD-SCDMA和其他3G投资可能不多,期望3G短期大规模投资的预期可能再次落空。

  假设建设规模为100万线,按照单线800元的平均设备成本来估算,投资规模只有8亿元。或者换一种方式估计,截至目前TD-SCDMA测试维持在100多个基站的水平,即使扩张到更多的城市以及更大的规模,例如1000个基站的规模,以曾经传闻的50万每个基站的国家定价来估计,投资规模也就5亿元。所以尽管3G存在于相关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投资人强烈预期之中,但很可能2007年仍将继续面对3G对业绩的有限推动作用。此外,对3G用户预期也不应过于乐观。

  相关上市公司

  中国联通(600050)

  移动领域的竞争失衡决定了有利于中国联通的变局或监管政策出台是必然的,其表现形式可能为:拆分联通,网络各有归宿;移动承建TD,而给联通的相对机会;监管政策的安排扶持中国联通等等。

  未来移动通信的格局一定是相对有利于联通的,这是百分百的必然,中国联通的经营将步入上升通道的趋势。

  中国联通的拆分价值对应的估值区间为6~8元;移动承建TD背景下,中国联通对应的估值区间为6~10元。

  如果移动承建TD,必然会导致移动和联通之间竞争差距的缩小,估算静态情况下(二家运营商),如果移动的用户流失率为1%,那么中国联通获得的收入将增加32亿元左右,收入增量贡献为4%,净利润增量贡献为6亿元左右,对净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18%。

  预计移动承建TD,其用户的流失率至少在5%以上,这给联通带来的收益提升将是根本性的。(中信证券)

  中兴通讯(000063)

  在中国移动承建TD-SCDMA及电信产业大重组的背景下,中兴通讯将受益非浅,TD-SCDMA将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在TD-SCDMA市场布局中,中兴的市场份额约在30%左右,单以TD-SCDMA而论,那么对中兴通讯的平均收益贡献为收入占比16%左右,利润占比25%左右。(国泰君安)

  华胜天成(600410)

  华胜天成核心业务通讯软件业务稳定,高附加值业务快速增长,新项目值得期待。华胜天成未来1-2年将可表现出稳定成长性。

  首先,以代理Sun服务器、Avaya等产品为主的硬件及集成业务将可保持稳定成长。而且,公司将不断优化其收入结构,以硬件销售和系统集成为基础,努力发展毛利较高的软件收入和专业服务业务。(中金证券)

  亿阳信通(600289)

  公司OSS网管业务和高速机电业务维持稳定,收入有所保障。3G尚未铺开建设,但主要运营商2G网络的大规模扩容使得OSS需求保持稳定增长;而高速机电项目得益于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对高速公路建设需求的增长,使得收入有所保障。

  投资风险提示:1)海外业务和增值业务尚未启动;2)股权激励计划尚未出台,带来的会计成本将会考验管理层对于30%的股改承诺;3)亿阳能否在3G市场中保持市场地位。(中金证券)

  大唐电信(600198)

  随着TD-SCDMA 成为国家标准的消息消化完成,公司由于3G实际对业绩的影响不大,并且3G投资在2006年力度不够;SCDMA在2006-2007年都会出现投资缓慢的态势,对公司的业绩促进作用不明显。未来仍是只有大唐微电子大唐电信主要利润来源,移动智能卡产品在2005年智能卡产品竞争加剧,销售收入却下降,利润也大幅下降,在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排名降至第五位。期望在2006年第二代身份证模块和SCDMA手机芯片能够批量生产。(西南证券)

  亨通光电(600487)

  目前公司成为国内第二大光纤光缆供应商,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由2003年的10%,提升到2005年的16%。2006年前三季度公司光纤光缆销量分别增长61%和44%。公司即将上马的光纤预制棒项目将使公司成为一体化的光纤光缆厂商,2008年达产后将增强公司产品的成本竞争力,对公司未来盈利水准提升构成有力支撑。

  公司第4、5座拉丝塔将在2006年Q4和2007年初投产,成都50万芯光缆生产基地将在今年10月份投产。预计2006年、2007年的产销量可达320万芯公里和410万芯公里,同比增长25.98%和28.13%。(西南证券)

  作者: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刘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