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医改方向之辩 > 医改相关文章

深圳推出医保十大新举措 将覆盖全体户籍居民

  意外伤害、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范围,劳务工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

  【本报讯】因本人过失造成的意外伤害将纳入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健康体检和预防接种也将纳入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记者昨天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我市医疗保险 将推出十大新举措,参保人将享受到更多实惠。

  今年社保基金 征收要破200亿

  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袁建勇介绍,我市2006年全年社保基金收入190.81亿元,全年共支付各项社保待遇70.1亿元,同比增长24.3%。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各险种参保总数1978.6万人次,同比增长25.7%。其中基本养老保险425.9万人,失业保险159.5万人,各类医疗保险596万人,工伤保险 704.7万人,生育医疗保险92.5万人。我市成为全国参加工伤保险最多的城市,并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到2006年年底劳务工合作医疗参保人数达到343万人,超额完成扩面任务。今年我市社保基金征收要突破200亿元大关,达206亿元。实现深圳户籍员工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5%,保证劳务工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的继续增长,实现劳务工医疗保险参加人数增长19%,参保总量达400万人。

  提高劳务工住院费用报销比例

  今年我市医疗保险将推出的第一大新举措就是提高劳务工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

  据透露,一方面是劳务工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将跟国家的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能够对接;另一方面是进一步提高劳务工医疗保险的住院待遇,原来试点期间劳务工住院待遇是由基金支付35%左右,全面铺开以后,劳务工医疗保险的住院待遇由基金支付58%,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劳务工医疗保险住院待遇,使基金支付比例接近70%。

  健康体检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今年我市准备将因本人过失造成的意外伤害(工伤除外)纳入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另外一个广受参保人关注的新举措是,我市将把健康体检和预防接种纳入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据介绍,因为健康体检可以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一方面能够保证参保人的健康,另一方面从基金这个角度来说早治疗费用就比较低,对于维持基金的收支平衡也非常有利。预防接种就是保证参保人不得病,从源头上保障参保人的健康。

  缩短退休人员门诊个人账户用完后的“自付段”

  与广大退休人员切身相关的是,今年我市打算从基本医保统筹基金给退休参保人发健康体检补贴费,还有望缩短退休人员门诊个人账户用完后的“自付段”。据了解,按照现行规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门诊个人账户用完之后,超过市上年度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10%以上的部分报销70%,目前这一“自付段”为3200元左右,对一些退休人员来说显得比较高,因此我市今年拟降低“自付段”的门槛,缩短退休人员门诊个人账户用完后的“自付段”。

  医保将覆盖全体户籍居民

  今年我市还计划力争使医疗保险覆盖到全体户籍居民,对自付金额较高的特困人员给予基本医疗补助。据介绍,我市有60%至70%的农村城市化人员已经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其中约半数参加了综合医疗保险,半数参加了住院医疗保险,但是还有一部分居民没有参加,我市将要开展调研拿出办法,使他们能够参加到医疗保险中来。另外,医疗保险将推出的新举措还包括给住院医保参保人增加门诊待遇;提高综合医疗保险费计入个人账户的比例;降低个人账户支付定点医疗机构自付费用和在定点药店购非处方药的门槛;取消统筹基金“封顶线”。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