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格林斯潘“不干预股市”的启示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近日通过视频在上海的一个投资者会议上表示,中国股市的如虹涨势应该顺其发展,他建议中国政府不要过多干预股市,应该放手让市场按其自身轨道发展。

  已经退休的格林斯潘老先生仍然没有闲着,身影不断出现在各种会议、论坛上。

在任时,格老的话语被称为“金口玉言”,现在仍然是“一字千金”。在中国目前面临人民币升值 和股市如虹涨势两大热点问题时,格老再次表达了他的看法,以格老的人望和职业经历,这些话语自然具有一定的深意。

  格老身处美国发达成熟的资本市场,其往往按照规范的市场经济制度情况思考问题。过去,有形之手有时过度“呵护”国内资本市场,不仅起不到应有的效果,有时还好心办成坏事。因此,格老基于“买者自负”这一市场经济基本游戏规则的讲话,既是美国等成熟规范资本市场的经验之谈,也是国内市场应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中国资本市场通过股权分置 改革、发展机构投资者、整顿问题券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措施,已经向规范的资本市场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在这种情况下,有几点必须明确,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市场和投资者充分了解。

  任何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操作必须自担风险。在股市出现大的起伏和波动,甚至将来可能出现泡沫的情况下,投资者如果被套牢和遭受损失,这完全是个人判断能力所导致,不应该再埋怨任何人。这一点投资者应该非常清楚和了解。

  正如格老所言,政府应尽量少地直接干预股市。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规律健康发展,那种股市一跌就呼吁政府出台利好,股市疯长就呼吁政府干预的局面,不是成熟市场应有的做法,很多时候被证明是不智之举,投资人也不要对这些方面抱有幻想。

  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管理层的提示、引导、管理和执法很重要。提示,就是要不断给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把股市高涨时的风险告诉投资者,要反复和不断地提示和告诫。引导,就是要把投资者操作引导到绩优上市公司上,发挥资本市场用脚投票的作用。管理,就是要把资本市场管理成公开、透明的市场,市场信息披露要进一步透明。执法,就是要对违规上市公司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提高其质量,严肃处理违规和问题机构,净化市场环境。

  目前股市涨势如虹,许多人已经开始担忧,各种观点也不断出现。有人认为,当前涨势仍然是恢复性上涨;有人说,股市已经出现泡沫;还有专家讲,中国股市过去和现在是用经济学无法解释的,应该用行为学来说明。笔者认为,目前中国股市不在于能达到多高点位,而在于到达这个点位的时间。在一年多时间里,上海综指翻了一倍多,一些行业已出现局部估值泡沫。这样的速度已经背离市场规律,股市风险开始凸显。中小投资者应该认识到这一点。从这方面来讲,对股市进行提示、引导、管理和执法的任务仍然很重。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