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环保节能电池遇尴尬:沿政策行还是向市场走?

  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的政策号召,生产节能、环保的产品,切实维护社会能源可持续利用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国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的突出要求,同时也是各种生产制造行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然而,一些生产制造行业在响应国家政策之后,所转型生产的优质环保节能产品却正面临着市场的拷问,推广形势不容乐观。

其中,电池行业所面临的市场尴尬就尤为突出。

  距离1997年中国轻工总会、国家环境保护局、国家技术监督局等9部委就联合发出《关于限制电池产品含汞量的规定》已将近10年,然而目前,作为环保节能电池的主流产品碱性电池在我国的覆盖率仅占到电池产品的20%,这不仅与发达国家80%%—90%%的高普及率相距甚远,距离国家“十五”规划的30%的目标也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一边是政策导向的压力,一边却是市场的反应冷淡,这种局面无疑会让那些曾经孤注一掷转型做碱性电池的生产企业备感失落难耐。而面对政策导向与市场导向所形成的岔路口,估计这些电池企业的心中都会存在这样一个疑问:到底应该向着政策走还是应该向着市场走?

  政策导向下的市场尴尬

  1997年,9部委推出的《关于限制电池产品含汞量的规定》的通知中要求,自2001年1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生产各类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25%的电池;自2005年1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生产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不含汞含量小于2%%的扣式碱锰和氧化银电池)。旨在通过政策的指挥棒,在生产源头上率先高标准、严要求,进而带动市场消费,从而实现环保节能电池的普及进程。

  实际上,针对传统碳性电池的污染问题,有责任感的电池企业早在政策颁布之前便开始带头研发环保电池。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电池行业老大南孚便放弃了当时一统国内市场的碳性电池,负高额巨债从国外进口设备转向环保电池的生产制造。1997年,南孚电池承担了国家创新项目———“高能无汞碱锰电池装备开发”的课题研究,走上了自主创新 的道路,并于2000年出色完成了研制开发任务,实现了全系列碱性电池“无汞、无镉、无铅”的环保化生产。

  通过国家的政策导向和突出企业的带头作用,国内不少大型的电池企业也都纷纷开始转型生产环保节能的碱性电池,从而带动了国内碱性电池的生产进程。据了解,最早在1995年推出第一批环保电池的时候,整个碱性电池仅10多亿支,现在已经增长到了60—70亿支。

  但需要意识到的是,碱性电池近几年在绝对数量上实现的翻番增长,却是建立在市场总体需求大幅增长的前提之下的,碱性电池在电池产品的销售中所占有的比例却是增长缓慢,目前仅有20%左右,广大消费者显然还没有燃起对碱性电池的消费热情。而在国外,早在1996年,美国、加拿大碱性电池市场占有率已达86%%以上,欧洲也是碱性电池普及率较高的地区,日本碱性电在2004年已达到61%%。

  扭转认识误区企业力不从心

  “一节1号碳性电池丢弃后可以使1平方米土地失去使用价值,可以使10立方米水受到污染。”尽管电池的环保节能问题,已引起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但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这并未成为指导其消费选择的依据。因为碱性的价格要比普通碳性电池高一些,他们觉得碳性电池更便宜实惠,尤其是在国内更广阔的农村市场,认为消费碱性电池就是浪费。

  其实,这种观念是一种消费误区。节能环保电池的价格尽管会高一些,但是其所体现出来节能、环保指标却是普通碳性电池的好几倍。以南孚电池为例,从电量指标上看,一节南孚碱性电池的电量是同等规格碳性电池的6倍;从环保指标上看,南孚碱性电池几乎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可以随生活垃圾一起丢弃;从寿命指标上看,普通碳性电池的寿命是6个月,电池能保持原电容量的70%%,碱性电池储存期则是3年,3年内南孚电池的电容量还有90%%。

  为了扭转广大消费者对碱性电池的认识误区,不少电池企业都进行了大量的市场培育工作,每年都要耗费大量的市场宣传成本,然而所起到的市场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消费者的意识转变仍然非常缓慢。不难理解,面对诺大一个中国市场,靠几家电池企业的呼吁毕竟犹如杯水车薪。另外,电池企业的呼吁仅能限于国内的重点城市范围,对于广大的乡镇市场、农村市场却是鞭长莫及、只能望洋兴叹。

  政策导向应加大力度

  政策导向撬动了生产企业,却并没有撬动消费者,这为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失落和无奈,当然还有残酷的生存压力。电池企业为了产品转型,必然要加大固定资产投入、技术投入、人力投入等等,例如南孚每年投入全年营业额的2%进行研发。如果市场并不能带来足够的回报,使企业的投入和产出得不偿失,必然会严重动摇企业的发展信心。这样的后果显然很严重,电池企业要么因为市场的拖累而倒闭,要么只能重新审视市场的需求,从回老路生产普通的碳性电池,这样无疑会更加拖慢环保节能电池的普及进程。

  显然,目前环保节能电池推广的主要矛盾在消费者这一头,政策导向还需要掉转枪头瞄准消费者。双管齐下,环保节能电池的推广之路才能打通。有关人士强调,这已成当务之急,否则“电池企业拖不起,国家能源拖不起,社会环境也拖不起。”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