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外资私募基金热衷投资商务连锁酒店

  外资私募基金 :投资商务连锁酒店的新方式

  在如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NASDQ)后,一时间投资经济型酒店成为热潮。由于经济型连锁酒店要追求规模效应,单店投资小、整体投资较大是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投资特征,通常人们一谈到经济型酒店投资就会想到风险投资 (VC),但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投资经济型酒店或者商务型酒店还有很多的资本渠道。

  在今年1月18日上海召开的“中国经济型酒店投资年会”上演讲嘉宾胡建伟博士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型酒店业主、房地产开发商以及酒店高级管理人员介绍了一种新的经济型酒店或者商务酒店资本新渠道——国外私募基金。

  所谓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是指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而设立的基金。由于私募基金的销售和赎回都是通过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私下协商来进行的,因此它又被称为向特定对象募集的基金。私募基金具有如下特点:

  首先,私募基金通过非公开方式募集资金。在美国,共同基金和退休金基金等公募基金,一般通过公开媒体做广告来招徕客户,而按有关规定,私募基金则不得利用任何传播媒体做广告宣传,其参加者主要通过获得的所谓“投资可靠消息”,或者直接认识基金管理者的形式加入。

  其次,在募集对象上,私募基金的对象只是少数特定的投资者,圈子虽小门槛却不低。如在美国,对冲基金对参与者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若以个人名义参加,最近两年个人年收入至少在20万美元以上;若以家庭名义参加,家庭近两年的收入至少在30万美元以上;若以机构名义参加,其净资产至少在100万美元以上,而且对参与人数也有相应的限制。因此,私募基金具有针对性较强的投资目标,它更像为中产阶级 投资者量身定做的投资服务产品。

  第三,和公募基金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不同,私募基金这方面的要求低得多,加之政府监管也相应比较宽松,因此私募基金的投资更具隐蔽性,运作也更为灵活,相应获得高收益回报的机会也更大。

  此外,私募基金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基金发起人、管理人必须以自有资金投入基金管理公司,基金运作的成功与否与他们的自身利益紧密相关。从国际目前通行的做法来看,基金管理者一般要持有基金3%— 5%的股份,一旦发生亏损,管理者拥有的股份将首先被用来支付参与者,因此,私募基金的发起人、管理人与基金是一个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解决了公募基金与生俱来的经理人利益约束弱化、激励机制不够等弊端。

  相比风险投资,私募基金是一种追求中期回报的投资方式,而风险投资的投资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得企业的所有权,不是为了控股,更不是为了经营企业,而是通过投资和提供增殖服务把投资企业作大,然后通过公开上市(IPO)、兼并收购或其它方式退出,在产权流动中实现短期投资回报。

  据中国全外资、高品位、高性价比商务连锁酒店第一品牌“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财务经理罗利萍女士介绍,格林豪泰就是由外资私募基金投资的,是中国经济型酒店(或商务连锁酒店)中最大的私募基金,格林豪泰首期投资2千万美元,二期投资1.2亿美元。资本充足的格林豪泰酒店集团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务连锁酒店布点,也在积极寻求与优良的物业和企业合作。

  关于公募和私募基金的解释:

  公募就是公开募集。公开的意思有二:第一是可以做广告,向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募集。第二是募集的对象数量比较多,比如一般定义为200人以上。私募就是私下募集。私下的意思如上:第一,不可以做广告。第二,只能向特定的对象募集。所谓特定的对象又有两个意思,一是指对方比较有钱具有一定的风险控制能力,二是指对方是特定行业或者特定类别的机构或者人。第三,私募的募集对象数量一般比较少,比如200人以下。

  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具有以下优势:

  1. 由于私募基金是向少数特定对象募集的,因此其投资目标可能会更有针对性,更像是为客户度身定做的投资服务产品,能满足客户特殊的投资要求。

  2. 由于政府对私募基金的监管不严,因此私募基金的投资会更加灵活。

  私募基金不必像公募基金那样定期披露详细的投资组合,因此其投资更具隐蔽性,如果运作得好的话,可能投资的收益会更高。在中国推出私募基金,将会对我国的基金业和证券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现有的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可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私募基金的推出不但增加了基金的品种,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也将有所拓展。另一方面,私募基金的推出,使其他一些符合条件的机构如投资咨询顾问公司也可以担当基金管理人,这无疑增加了基金业的竞争。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格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