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新农村建设 > 最新报道

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

  本报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建立完善农业保险体系,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

  新华社1月29日受权全文播发了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

《意见》指出,加强“三农”工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意见》共分8部分,约11500字。包括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建立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农业基础建设,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建设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健全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物流产业;培养新型农民,造就建设现代农业的人才队伍;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现代农业建设取得实效。

  在第一部分《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建立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中,《意见》提出,建立农业风险防范机制。要加强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预警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原则,建立完善农业保险体系。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各级财政对农户参加农业保险给予保费补贴,完善农业巨灾风险转移分摊机制,探索建立中央、地方财政支持的农业再保险体系。鼓励龙头企业、中介组织帮助农户参加农业保险。

  加快制定农村金融整体改革方案,努力形成商业金融、合作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小额贷款组织互为补充、功能齐备的农村金融体系,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担保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三农”的信贷投放。

  《意见》还要求,加强农产品进出口调控,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搞好对农产品出口的信贷和保险服务;进一步完善农民外出就业的制度保障,加快解决农民工的子女上学、工伤、医疗和养老保障等问题;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继续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加强规范管理,扩大农民受益面;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