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央新影数字传媒携手歌华有线 付费电视频道探索新商业模式

    本报记者 周婷

    没有广告收入,下游又缺乏通畅的推广渠道,付费电视频道从诞生之后,一直没能获得与“数字时代内容之王”称号相对应的利润率。

陷入运营困境的付费频道运营商开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国内第一家证券资讯付费频道———CCTV证券资讯频道昨日称,将尝试与券商进行合作推广等商业模式。

    探索新模式

    在昨日CCTV证券资讯频道举行的北京地区推广会上,该频道运营商中央新影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与歌华有线签署协议,宣布共同启动北京地区的营销计划。中央新影数字传媒公司副总经理邢京和透露,全国推广计划将在春节后启动。

    在北京地区的大规模推广计划第一步是确定了销售渠道合作伙伴,选中民族证券、联合证券和招商证券三家券商作为频道代理商,在其证券营业厅内设立展示平台,播放CCTV证券资讯频道节目和歌华有线集成的股票资讯数据广播。

    副总经理顾平表示,下一步会考虑进一步与券商合作,比如探索将节目卖给券商,由其赠送给相关客户的模式。

    “这样可以秉承付费电视‘点对点’的服务理念,能够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增值资讯服务。”

    付费电视频道是数字电视时代内容最丰富、专业化水平最高的电视运营模式,全部费用来自用户的自愿付费,由专业的内容提供商制作高水准、专业化的节目,频道集成商将节目打包在自己的平台上推广,各地网络运营商在本地的有线网络内销售,形成了频道运营商———频道集成商———网络接入商———用户的产业链。各家按一定的比例分成,其中网络商凭借在落地和入户方面的垄断优势,拿利润大头。

    突破“北京门”

    CCTV证券资讯频道是国家广电总局于2004年批准的在全国范围内播放的数字电视付费频道,但是直到去年6月才与歌华有线网络签约,实现了在北京的落地传输。制作团队在北京,而最后才打开北京的大门,个中原因就来自条块分割、相互节制的产业链。

    目前国内共有136个付费频道,而频道集成商只有5家,他们既掌握了上游最精良的节目制作资源,又牵制着下游有线网络商落地入户的渠道,是每个付费频道都不能绕过去的堡垒。

    数据显示,最早获得牌照的是中央数字电视传媒有限公司,此后广电总局又批准了4家付费电视频道集成商: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中广影视传输网络有限公司、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以及北广传媒数字电视公司,形成了五分天下的局面。

    以CCTV证券资讯频道为例,它的频道集成商“天然”地选定了中数传媒,但是要想实现在北京地区的落地入户,必须要获得北京地区唯一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歌华有线的同意;而歌华有线的上级单位北广传媒集团也是五大集成商之一,其中必然有竞争与垄断的较量。

    邢京和表示:“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来自渠道的不通畅。”

    此外,制约付费电视产业发展的瓶颈来自于用户消费习惯。鼎视数字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恒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电视观众习惯收看免费电视节目,宁愿让自己的注意力出让给广告主。这使得整个数字付费电视市场处于培养期。全国有线电视用户在1亿以上,而数字付费电视用户不足其十分之一,再具体到某一个付费频道上,用户就更少了。

    随着以有线数字电视全面代替模拟电视的整体转换规划在全国各地区相继开展,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增长迅速,2006年国内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1200万户,比2005年增长了275.2%,预计未来三年有线数字电视产业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到2015年,国内数字电视市场规模将扩张到5000亿元。届时,付费电视的市场规模和用户数量均将出现质的飞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