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欧洲或成中国企业新的上市蓝海

  中国企业的上市地点的选择正在悄然发生一些变化,由美国转向欧洲上市。

  近日,山东工友,亿阳集团和北京宏伟工贸集团已经向法兰克福证交所提出上市申请,叩响了欧洲上市的大门。

  之前,对中国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地点而言,美国是首选。

但随着萨班斯法案实施的渐近,对美国想去上市的公司财务成本加大,企业不得不花费大量的资金在建设自己的内部财务控制上,大型美国公司仅在萨班斯法案“404合规工作”第一年建立内部控制系统的平均成本就高达430万美元,这对企业而言并不是一笔小数字。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上市不啻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很多人的观念中,欧洲的投资气氛相对保守,其实这更多的是由于国内缺乏对欧洲金融市场熟悉的人才。如果仔细研究欧洲交易所的上市规定,会发现欧洲企业的上市成本和灵活性不亚于美国。

  以德国的法兰克福交易所为例,由于很多公司大部分成本都独立于发行量,如公共关系成本,一般而言,其成本仅占发行收益的5%~12%,大概花费在100万欧元左右。

  同时,欧洲也具有纷繁灵活的上市方式,市盈率相对较高,大概在30倍左右,可以发行ADR、可转换债券、普通股票等多种融资工具,可以主板上市,也可以在创业板上市,同时还具有很多相应的金融工具来帮助企业融资,其上市的审批手续相对也比较简单,是号称世界上最快上市的交易所之一。

  相比之下,美国在这方面则稍稍逊色,15~20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4~6个月的IPO所需时间,IPO成本是市场募集的15%~25%,成本高达150万美元左右。

  中国企业已被很多交易所看好,特别是借美国实施萨班斯法案,在美国上市审查收紧的契机,许多交易所开始到中国来做推介活动,希望中国的企业到他们那里上市。

  2006年下半年,欧洲的交易所方面开始到中国推荐示好,抛出橄榄枝。欧洲交易所国际上市部总经理艾瑞克·温格伦日前表示,欧洲交易所十分重视吸引中国企业到欧洲上市,欧交所目前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开拓中国市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企业在欧洲的证券交易所上市后,欧交所便捷的上市方式,能避免美国萨班斯法的监管,实现在欧美两地的上市,能集中共享两地的优势资源。

  对中国企业而言,已在不自觉地陷入上市的羊群效应,一批领导者和他们的追随者更多地将上市局限在美国这片红海之中,而欧洲企业上市,有可能在拥挤的上市之路里发现新的蓝海。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