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汽车零部件:聚焦成本优势与专业优势

    上海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 谢曙光

    “十一五”期间将是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黄金发展期,兼备“中国成本”竞争优势和细分行业专业优势的本土零部件企业具备良好的成长前景。

对于行业重点公司的投资,建议首选“威潍万福”。

    积极产业政策推动行业持续成长

    尽管目前中国汽车与零部件25%和10%的平均关税水平使本土零部件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但预计07年会出台的“十一五”中国汽车零部件专项发展规划将确立全面提升汽车零部件行业竞争力的发展定位,并对零部件行业构成显著的积极影响。而将会出台的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界定政策和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等产业政策,预计将明确国产零部件的具体要求而对本土零部件企业带来积极的政策支持。

    基于中国成本的专业优势提升全球竞争能力

    “十一五”期间将是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黄金发展期,面临着国家支持自主创新的战略机遇和西方汽车零部件产业向亚洲尤其是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一些具有专业优势的本土零部件企业将能够更多地介入到本土整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的同步开发之中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能够以更优势的竞争力承接西方汽车零部件产业转移而来的市场份额。

    我们预计,07年乃至未来几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将呈现出以下几个发展趋势:一是“小行业”中“大公司”的专业优势将强化本土零部件企业整体竞争力;二是基于“中国成本”的“中国价格”推动汽车零部件出口快速增长,并加快进入外资汽车厂商配套体系;三是具有专业优势的本土零部件企业积极采取收购方式或参与全球分工来获取外资零部件企业的先进技术或市场份额;四是基于中国成本的专业优势企业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和加强出口市场拓展。

    投资首选“威潍万福”

    我们提出的07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投资策略为“基于中国成本的专业优势主题投资”,即基于某一细分行业的专业技术和自主品牌与显著优势的中国成本相结合获得持续成长特质,拥有这种特质的中国零部件企业或者在国内市场居于垄断者或领导者地位赢得持续增长,或者在国内或国外或两个市场同时赢得持续增长,其市场估值不仅应当享有高于全球市场平均水平的某种溢价,而且理应获得高于国内零部件行业平均水平的更高市场估值。

    对于07年汽车零部件行业重点公司的投资选择,我们建议首选“威潍万福”,即在柴油机喷油嘴行业参与全球分工获益,分享先进技术收益,并具有自主专业技术研发动力的威孚高科(000581.SZ);具有重型汽车行业最完备产业链和国内最具专业优势地位的潍柴动力(原湘火炬A,000549.SZ);有母公司整体上市预期的万向钱潮(000559.SZ),以及在全球汽车玻璃行业地位显著和国内外市场同步持续增长的福耀玻璃(600660.SS)。

    此外,基于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动力机械专业优势获得持续增长前景的宗申动力(001696.SZ)也非常值得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