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急需培育实物黄金投资市场

   世界黄金 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昨天在北京对《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表示,中国投资者对投资实物黄金有迫切的需求,中国目前急需发展实金投资市场。

  他同时表示,未来黄金股票(即黄金ETFs)也是未来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的发展方向,世界黄金协会已经和中国两家证券交易所就推出黄金ETFs进行过探讨,但是目前尚无进展。

  与黄金首饰需求相比,中国的黄金投资需求却不尽如人意,最近几年,中国的黄金投资消费不过保持在每年10吨左右,与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相比,印度的黄金投资消费最近几年保持在每年60~100吨的范围内。

  他认为,中国因素在世界黄金价 格波动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国黄金投资消费的低迷,使得中国因素在黄金市场的影响力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中国黄金市场发育不健全是中国实物黄金投资裹足不前的关键,由于税制障碍,商业银行无法对出售给投资者的实物黄金进行回购,这使得商业银行不能真正开展投资性实物黄金业务。

  据了解,由于税收政策原因,国家税务总局将商业银行向投资者出售和回购实物黄金,认定为一般商品贸易,因此要征收17%的增值税,这项税收政策使商业银行对出售的黄金进行回购实际上已经没有可操作性。

  中金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飞表示,税收问题是国内实物黄金投资的障碍,中金黄金公司去年推出的“投资金条”是国内首个具有投资意义的黄金产品,但是它主要得益于中金黄金公司具有收购非标准金加工成标准金出售,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政策优惠,才能让投资金条的回购具有可操作性,因此发展黄金市场急需改变目前不合理的税收政策。

  郑良豪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目前需要发展实物黄金投资市场,但是黄金股票的发展也是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世界黄金协会已经就在中国推出黄金股票同上海和深圳两家证券交易所进行过接触和探讨,但是目前沟通无进展,同时目前也不清楚中国的法律是否允许推出黄金股票。

  所谓的黄金股票,是一种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黄金股票型基金,目前英国、美国、新加坡和印度等国家已经推出了黄金股票,每一股黄金股票对应着一定数量的实物黄金,实物黄金由指定的托管银行进行保管,投资者可以在证券市场买卖黄金股票。对于机构投资者,黄金股票还可以退回股票发行人,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该项机制进行套利交易。

  郑良豪还介绍了不久前在欧洲举办的一个大型黄金分析会上,世界一些知名黄金分析师对2007年黄金价格走势的预测,分析师们认为,2007年黄金市场供需不平衡,金价仍可能维持涨势。从供给上看,预计2007年矿产金产量将下降2%;央行售金与去年相比将保持稳定,因为欧洲各国央行协议,每年各国央行出售黄金总量不能超过500吨,2006年实际上仅出售300多吨;2006年全球旧金回收的总量超过了1000吨,受此影响,预计2007年旧金回收量将下降。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