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国与中东经济联系越来越紧 重塑全球经济版图

   千年之前的敦煌使中国丝绸、瓷器经过中亚流至欧洲,而西方文明也得以从这里融入大唐神器。千年之后,中国与中东地区日益构筑起来的能源海运枢纽正将敦煌这段尘封的记忆带回。“今天,以能源和贸易为主的中国与中东地区经济联系正逐渐构建起一条新丝绸之路,日益改变着全球经济发展的格局。

”昨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中国-中东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充满信心地表示。

  长期以来,中东地区富饶的油气能源产生了大量石油美元,这些资金主要流向欧美等国。然而,随着亚洲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增长,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的贸易和资本流动模式正悄然形成。如今的新丝绸之路正编织出一幅新的战略织锦画卷,其织线就是石油、天然气、石化产品、水技术、石油美元、流入东方的银行专业知识、廉价的消费品、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新技术、流动劳动力。在昨日由英国《金融时报》主办、第一东方投资银行协办的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地区逾200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汇聚迪拜,共同探讨了“新丝绸之路”为中国和海湾地区带来的巨大商机和严峻挑战。

  一个是世界油气资源最丰富、拥有上万亿石油美元投资的地区,一个是经济增长最快、拥有巨大市场的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与海湾地区的合作已成为两者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成思危副委员长认为,一方面,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两者不仅在地理位置上联系密切,而且在许多国际事务上看法相似,在民族、文化、历史等领域具有深厚的合作底蕴;另一方面,中国和中东地区都对世界文化和经济发展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全球经济多极化格局的日益形成,中国与海湾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不断加强合作,已成为中国和平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阿地区贸易增长迅速,2000年以来,海湾地区国家与亚洲之间的贸易额已增长逾一倍,达到约2400亿美元。中国是向海湾地区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惟一在与该地区贸易中保持巨额盈余的大国。有专家称,海湾国家为亚洲地区的投资项目提供了大量融资,2005年至2006年间宣布的投资项目价值就近1600亿美元,但这仅仅是冰山一角。中国和沙特拟议或已达成一致的资本项目涉及碳氢化合物勘探和电力开发,以及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此外,中国与伊朗的贸易和投资往来一直较活跃,内容涉及油气管道、天然气长期供应和重要的伊朗基础设施开发。

  与欧美市场相比,中国与阿拉伯地区的合作仍有较长的路要走。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福昌大使在会上表示,阿拉伯国家上万亿石油美元对外投资,目前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对中国投资则较少。随着中阿地区彼此了解的加深,加强中阿投资贸易必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则表示,该集团在迪拜成立首家中国投资银行,正是看中了新丝绸之路重塑中国-海湾关系的巨大发展潜力,“我们有信心。第一东方投资银行必将成为中国与中东地区企业投资做生意的重要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