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山东省直机关团购超标经适房 单户面积295平米

  开发商在山东济南建起了面积严重超标的经济适用房,最小的160平方米,最大的295平方米。面积严重超标的经济适用房一共是8栋楼房,全部被山东省直机关买走。

  面对这片严重超标的经济适用房,山东省直机关以及其他有关各方态度惊人的一致,那就是集体保持沉默。

  家住济南市槐荫区北大槐树街的任先生,五年前就盘算着要买经济适用房。他一家三口住在两间一共25平方米的平房里,每逢下雨,屋里大盆小盆都要用来接水。任先生说,几年前,济南市就出台了建设经济适用房的计划,他原打算卖掉这套老房子,买一套经济适用房,哪怕地理位置偏一点,也不在乎。但是,任先生的愿望至今没有实现,他说,他在济南市根本就找不到哪里有经济适用房出售。其实,很多济南市民都把改善住房的希望寄托在经济适用房上,但都是望眼欲穿。

  前不久,山东省直机关住宅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济南市当地一家媒体上发布了一份公告,公告中说,“阳光舜城五地块8栋小高层住宅,即欣欣嘉园翠薇居,是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该住宅已于2000年全部销售给省直机关职工,任何单位无权销售该住宅。”

  如果没有这份公告,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山东省直机关竟然买过这样一片经济适用房,让很多济南市民感到惊讶不已。

  众所周知,国家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在2004年制定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对经济适用住房的销售对象和销售程序做出严格规定,购买经济适用房必须实行申请、审批和公示制度。那么,山东省直机关集体购买的欣欣嘉园翠薇居是一处什么样的经济适用房?为什么这样一处经济适用房单单卖给了山东省直机关呢?

  公告中提到的山东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是济南阳光舜城项目中的一部分,它位于著名的千佛山自然风景区内,北依济南千佛山,东邻蚰蜒山风景区,西临金鸡岭游览区,南接外环路,群山环绕,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据称,这是济南市一个比较高档的居住小区。

  记者在阳光舜城开始打听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所在位置。当地居民几乎都能给记者指出,哪些楼是给省直机关盖的。

  据了解,这片房子的开发商是山东省三联集团,三联集团受山东省直机关住宅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开发了这片经济适用房。当地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省直机关不仅集体购买了这8栋经济适用房,而且这些所谓的经济适用房面积最小的160多平米,最大的近300平米。

  记者:这房子是要卖的吗?

  居民:是不是你说这8栋?

  记者:哪8栋?

  居民:这边四栋,那边四栋,说是省直机关的房子。

  记者:省直怎么会在这里建?

  居民:建了四五年了,没钱总停,建两天,停两天。

  记者:包括这些旧房子全是省直机关的?

  居民:机关呀,法院呀,工商局的,银行的都有。还有省高院的。这一片说是经济适用房,但最小的150多,160,最大的300。

  记者:300还算经济适用房吗?

  居民:150都不算。

  记者走进欣欣嘉园翠薇居。这片居住小区共有8栋楼房,全部是12层高的小高层,北侧四座,南侧四座,记者赶到时,天色渐晚,各楼内一片漆黑,显然都还没有入住。一些居民三五成群围在一起,议论这片新盖起的房子。其中的一位居民表示,这里环境很好,前些天,开发商对外发布广告打算销售时,他还计划着买一套,但后来,开发商的对外销售被禁止,8栋楼房全部被省直机关买下,当地居民只好望洋兴叹。

  记者:这房子对外卖吗?

  居民:不对外卖,据说都卖光了。

  记者:原来不是说对外卖嘛?

  居民:不对外卖。 什么是经济适用房?

  经济适用房是指以微利价出售给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商品房。它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经济性是指住宅价格相对于市场价格而言,是适中的,能够适应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适用性是指在住房设计及其建筑标准上强调住房的实用效果,而不是降低建筑标准。

  记者:为什么?

  居民:卡住了,我知道这事。三联已经卡住了,不对外卖。

  记者:哪儿卡住了?

  居民:是省直的,早卖出去了。

  记者:已经卖完了,这八栋?

  居民:我听说还有省公安厅的房子,省直机关的房子。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进了阳光舜城的售楼处,打探关于山东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的信息。售楼员告诉记者说,那片房子已经全部卖出去了,都是团购。

  记者在售楼处还了解到,山东省直机关购买的这片经济适用房名叫翠薇居,以小高层为主,共有8栋楼,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其中一、二楼层为社区商业配套,三层以上为住宅,总计288套;十一、十二层为跃层复式结构,总计32套。平层面积为160-170平米,复式结构的是300平米左右。

  国家制订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要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中套住房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住房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但是,山东省直机关购买的这批经济适用房面积却在160平方米到295平方米之间。

  记者:它这个最小的是多少?

  居民:160平米。

  记者:最大的呢?

  居民:295平米。经济适用房是给买不起房子的,省直的不应该享受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是给买不起的,下岗的,穷人的。

  就在记者赶到济南的前几天,开发商对外发布广告,准备把这些房子当作商品房进行销售,对外报价是每平方米4290元到6000元之间,而省直机关买,每平方米却只花1900元。

  据开发商网站介绍,翠薇居内所有的户型设计都充分考虑了成功人士的各种居家需要,设计了宽敞的客厅、向南的主卧室,另有独立的衣帽间、阳光卫浴,另外,在玄关、步入式更衣间等细节的设计也都极为精妙。

  和大多数城市一样,济南的房价 近几年来也是节节攀升。据统计,去年前10个月,省城济南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3274元,同比增长5.8%,尽管和北京、上海等地房价相比差距很大,但是,这种房价和当地的消费水平相比仍然偏高。

  持续攀升的房价,使多数中低收入家庭越发显得囊中羞涩,热切企盼济南市经济适用房开工建设。几年来,经济适用房吊足了济南市民的胃口。2004年4月,号称济南第一个经济适用房的项目在北全福启动。不久,该项目变更为拆迁安置房。曾按照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的世纪中华城,经过济南市区两级房管部门申报,被整体转为经济适用房性质,让众多中低收入家庭再次看到了住进经济适用房的曙光。但在正式发售前,世纪中华城突然“变脸”,宣称要按照康居工程项目对外销售,最终能否按经济适用房销售又没了下文。建设了八年的济南经济适用房,至今还是一张白卷。

  与济南市民的苦苦等待不同,山东省直机关却顺利买下了属于自己的经济适用房。这个项目的背后到底有怎样的背景?记者随后的明查暗访了5家相关单位,但是,有关各方对这个严重超标的经济适用房项目,表现出了惊人一致的态度,那就是集体保持沉默。 四种情况符合经济适用房购买者资格:

  (一)有当地城镇户口(含符合当地安置条件的军队人员)或市、县人民政府确定的供应对象;

  (二)无房或现住房面积低于市、县人民政府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家庭;

  (三)家庭收入符合市、县人民政府划定的收入线标准。

  (四)市、县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一家:开发商----三联集团

  采访对象:三联集团企业文化 部经理张宏

  张宏表示,关于这个经济适用房项目,三联集团正在和山东省住宅中心进行协调,他们现在不方便发表意见。

  在记者一再坚持下,张宏表示,可以请示集团领导能否接受采访。最终,记者的采访要求还是遭到了拒绝。

  在三联集团,记者甚至见到了一份奇特的内部文件,文件中说,鉴于三联集团所开发的经济适用房已经引起了媒体的兴趣,为了保证这个项目的顺利交接,第一、三联集团下属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接受记者的采访。第二,在销售过程中,如果遇到刨根问底的消费者,或者遇到疑似记者的消费者,一律不予回答,并立即上报集团总部。这种防范做法真是闻未闻,让记者大开眼界。

  第二家: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采访对象:一位姓武的工作人员

  记者:像这么大的面积,是什么样的人有条件分到?

  武:都是有规定的,根据他的职务。

  记者:厅局级才能达到120。你这个160到295平米,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

  武:第一批的时候,在舜湖社区盖房,三联当时把设计方案,拿到我们这儿来给它把关,按处级的科级的,确定户型。但是,第二期我们就不清楚了。怎么把的关?怎么设计的?我还给你说不上。如果超标了,具体怎么分,我也说不清楚,我没法给你答复。

  第三家:济南市房管局

  采访对象:房管局机关总支书记李刚

  记者第一天走进济南市房管局,找到负责经济适用房业务的住房保障处副处长王浩,王浩说,采访必须经过房管局负责新闻宣传的机关总支书记李刚。第二天,记者找到了李刚书记者:

  李:领导在建设部开一个城市建设领导座谈会。他们现在都在会上。

  记者:我不用采访领导。采访业务处室就行。

  李:关键是这么大事,都要经过领导……

  记者:像这么大的经济适用房,无论是国家的规定,还是省里的规定,都不符合,怎么就建了呢?批准在哪建,建多少,不是要通过你们济南市房管局吗?

  李;我不清楚。

  记者:谁清楚?

  李:领导清楚,但是都不在。

  记者:能给个领导电话吗?

  李:没有。

  记者:局长叫什么?

  李;无可奉告。

  随后,记者在山东省直机关住宅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济南市规划局的采访与前面几家单位几乎一模一样,遭遇相同,结果相同,连借口都是一样的:领导在开会,或者领导不在。

  不过,其中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省里有关部门给他们打过招呼,没有省里的批准,有关省直机关团购经济适用房的事,他们不能接受采访。山东省直机关这个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内幕,刚刚因为自己发了个公告露出马脚,马上就被层层严密封锁起来。

  我国经济适用房建设始于1999年。济南市也曾不止一次地推出经济适用房建设规划,但时至今日,基本上是纸上谈兵。

  然而,记者在山东省直机关住宅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公示栏里另外看到,该公司目前正为省直机关建设着另一处经济适用房:

  项目名称:省直机关汉峪住宅区,规划建设面积160万平方米,约1万户。住宅区分为省级干部住宅区和普通干部住宅区。省级干部住宅区位于东南部,占地214.65亩,规划92户。其中,省级干部联排别墅40户,省级公寓52户,建筑面积31734平方米,其余为普通干部住宅区。

  项目分三期:一期为省级干部联排别墅40户,以及省直普通干部职工住宅,加上配套,约为30万平方米。二期为52户省级干部公寓及省直普通干部职工住宅,加上配套,约为80万平方米。三期为省直普通干部职工住宅,约50万平方米,力争6年完成。

  济南市的经济适用房适用的到底是谁?发人深思。有关山东省直机关团购超标经济适用房事件的发展动态,《新闻纵横》将继续关注。(《新闻纵横》记者 陈秉科)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宏 | 任先生 | 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