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逆差中的顺差:美对华服务贸易进入“爆发期”

  美专家认为,美国在服务贸易上对中国的顺差将对促进中美贸易平衡起到积极作用

  当一些美国人对美国对中国商品贸易存在的逆差提出颇多抱怨的同时,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国从对华服务贸易中获取了巨额顺差和利润,而且这种顺差还呈强劲扩大之势。

  全球著名经济研究机构“牛津经济预测”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15年,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将扩大至670亿美元。

  根据这份由美中企业家理事会委托进行的调查报告,中国正成为美国服务贸易增长的支撑点。报告估计,2005年,对华服务贸易给美国至少创造了3.7万个高薪就业 岗位;到2010年,平均每个美国家庭将从对华服务贸易出口中获得500美元的收益;到2015年,对华服务贸易将给美国服务业新增24万个高薪就业岗位。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年后的今天,美国对华服务贸易正开始经历一个新的“增长爆发期”。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贸易与谈判项目执行主任克雷格·范格拉斯泰克不久前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新兴的中国“中产阶层”已成为美国服务业最重要的潜在客户。

  以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为例,范格拉斯泰克指出,自1988年进入中国市场后,该公司获得了巨大的利润。而且,联合包裹服务公司的高效运输服务也带动了美国中小企业在中国市场业务的拓展,“使得美国中小企业也可以在当今注重及时、低库存、按订单生产的时代得以发展”。

  对华服务贸易在让美国获得巨大好处的同时,中国也可以借鉴美国金融、交通、教育等行业的成熟经验。按照“牛津经济预测”的报告,到2015年,与美国的服务贸易将为中国提供大量“高薪、高生产率”的就业岗位。

  当然,面对美国服务企业不断扩展中国市场,中国也需要“苦练内功”,打造出有竞争力的金融、教育和信息技术等产业。

  在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上,美中企业家理事会主席弗里斯比和“牛津经济预测”主任埃里克·布里顿都表示,美国在服务贸易上对中国的顺差将对促进中美贸易平衡起到积极作用。

  范格拉斯泰克还认为,在当前中美经贸 关系日益密切的情况下,美国如果采取一些政客提出的单方面对华贸易制裁措施,将是一种“短视和自毁行为”,必然会导致中国方面的贸易反制裁,“制裁可能针对的是中国商品,但反过来一定会对美国服务业造成打击”。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拉斯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