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投行业务

参股券商:满城争披黄金甲

  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火爆,前几年熊市时被视作“烫手山芋”的券商股权本就已炙手可热,而自2006年上半年“广发借壳”刮起券商上市之风后,券商概念的追捧和炒作愈演愈烈。近期,随着都市股份(600837.SH)的连续涨停,这种风潮再度达到极致。

  据数据显示,包括中信证券(600030.SH)、宏源证券(000562.SZ)在内,共计156家上市公司参股63家券商。

  剔除暂时退市的5家ST公司,区间内(从2006年4月1日截至最新收盘)151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达到147.92%,高于沪指同期125%的涨幅。

  以涨幅进行排名,借“广发借壳”概念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的辽宁成大(600739.SH)、吉林敖东(000623.SZ)高居前两名,涨幅高达648%和508%。

  据数据显示,在156家上市公司中,每家公司大多持有1~2家券商的股权,然而邯郸钢铁却持有4家券商,一举成为持有券商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其分别持有的是西安证券40%股权、华鑫证券20%股权、三峡证券19.14%股权以及南方证券2.9%股权,总计投资金额为4.7亿元。

  中信证券无疑是众多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最为主动积极的一家,当然这与其自身要做强做大的战略有关。从2003年收购原青岛万通证券首战告捷后,雄心勃勃的中信证券战略扩张的步伐就没有停歇过。

  目前中信证券参股2家券商,中信建投证券(60%股权)、中信万通证券(2003年10月以1亿元收购30.78%股权,随后在2004年7月公布将以不超过26368万元继续收购,目前还未公布最终持有股权);全资持有1家为金通证券。

  据数据显示,持有中信证券的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S燕化(000609.SZ)、雅戈尔(600177.SH)和南京高科(600064.SH)。

  数据还显示,被上市公司中参股最多的券商是海通证券,达到10家,包括泛海建设(000046.SZ)、深纺织(000045.SZ)、百联股份(600631.SH)、申能股份(600642.SH)等,其中泛海建设和深纺织投资额度最大都为3亿元,持股比例为3.43%。

  被参股券商数量排名第二的是国泰君安证券和长江证券,都有8家上市公司参股,其中大众交通持有国泰君安股权最多,达到4%;持有长江证券股权最多的上市公司是锦江股份(600754.SH),持股比例为7.5%。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