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投行业务

券商"直投"将以市场化原则为导向

  “国内券商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的条件基本成熟,我们也已准备得比较充分。”一位监管部门人士说。

  2006年2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允许证券公司在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开展创业风险投资业务。

证监会为配合该政策,也拟废除过去那些限制券商开展创投的政策,如券商不允许投资非上市股权、券商不允许设立子公司等。

  同时,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建立,非上市公司股权直接投资的退出渠道正在逐步解决,如证监会已提出今年将加快建立统一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平台。而在经过了证券业综合治理的考验后,许多优质券商的风险管理能力大大增强,他们也迫切希望能在此基础上大力拓展盈利空间。

  “国外券商如摩根士丹利、美林等也都是‘两条腿’走路,既做IPO承销等卖方业务,也做直接投资等买方业务”,招商证券一位副总裁介绍说,“国内券商也应以直接投资为先导,打造‘投资+投行’的新业务模式,获得新的盈利空间。”

  间接直投暗流涌动

  实际上,已经有不少难耐“诱惑”的国内券商已经开始尝试直投。一位券商投行高层人士说,虽然政策没有放开,但他们已经在做准备———已经组建了相关的直接投资部门,并且开始练兵:利用集团公司的资金,以管理顾问的形式介入以集团公司名义投资的项目。

  据了解,这种现象在一些券商投行部门比较普遍。他们在从事投行业务中,发现很多具有投资增长潜力的非上市公司,但苦于不允许用自有资金投资,便找来关联机构投资,或干脆以个人名义组建管理公司投资这些极有潜力的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说,“与其放任券商的政策绕道,还不如尽快让券商直接投资正式开闸。”他介绍说,证监会已完成对券商上报的关于直接股权投资操作方案的论证工作,并拟选定几家券商首先开展股权直接投资试点。

  对于即将到来的直接投资试点,不少券商在感到欣喜的同时也有些忐忑不安。“这次上报方案,管理层没有给我们任何规则参照”,一券商投行人士说,“我们只有按照自己的理解上报方案,争取试点,但还不清楚监管层根据什么原则进行审批。”

  遵循市场化导向

  一位监管部门人士介绍说,监管层不会对券商直接投资业务设置过多的限制和约束,但会提供一个发展框架。该框架借鉴了国外成熟市场的做法,以较为市场化的方式鼓励券商参与股权直接投资。“对于券商直投业务资格的审批,主要是看其风险控制和合规经营程度,而不会干预券商具体投资运作模式。”这位人士表示。

  一位提交了方案的创新类券商人士说,虽然管理层在投资项目选择、退出等方面没有具体规定,也没有很具体的评判标准,但可以感觉到,在审批试点资格时主要考虑了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对公司资质的要求“优中选优”;二是要和证监会充分沟通,在各方面多做准备,以确保方案的可操作性及风险防范措施的完备性。

  据介绍,券商直投在国外有相当成熟的业务发展模式,我国今后开展此项业务也会尽量借鉴国际成熟模式。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大诚说,国外券商直投业务大都采取设立独立子公司的形式,这样便于实现有效的风险隔离,引进最出色的投资管理人,取信投资人。

  证监会一位专家认为,国内券商可以考虑通过成立专门的独立公司来运营直接投资业务。而实际上,目前已有国内券商开始进行这种模式的探索,如光大证券正携手淡马锡,中信证券与胜达国际集团进行合作等。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