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绩效良好 市场认可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国泰金鹏蓝筹价值基金成立于2006年9月29日,该基金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比例是35%-95%,债券以及包括权证和资产支持证券在内的其他证券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是0-60%,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按照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分类体系规则,该基金属于混合类偏股型基金。按照基金契约中的约定,该基金的建仓期限是“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约定。”

    按照该基金2006年第四季度报告披露的有关数据,该基金期末的股票投资金额为14.13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90.87%。这就是说,虽然目前该基金还处在建仓期内,但由于其十分坚定地看好股票市场的后市行情,已经迅速完成了新基金的建仓工作,且基本接近契约规定的上限,让该基金及时进入了正常运作状态之中,且为投资者创造出了较好的收益。截止到2007年1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2.46%,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51.36%。

    作为一只次新基金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较好的收益,主要的成功之处在于以下方面:

    第一,公司背景。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市场上知名度较高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该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3年度在1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位,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1位,2005年度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8位,2006年上半年在4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3位,总体居于中等偏前的位置。该公司旗下的基金种类很多,既有封闭式基金,也有开放式基金;既有风险程度较高的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也有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既有保本基金,也有非保本的基金。这一切既表明该公司具有较好的产品创新能力,也说明该公司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证券投资管理经验。

    第二,产品设计定位。国泰金鹏是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又一只具有一定创新意义的基金,它表明该公司正在十分谨慎地拓宽旗下基金产品线,初步尝试介入被动式投资领域,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投资经验,努力为旗下客户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可投资品种。

    该基金的创新点主要表现在对股票资产的投资采取“核心———卫星投资策略”方面。所谓“核心”指的是以新华富时蓝筹价值100指数所包括的成分股以及备选成分股为选股池,采取增强型的指数跟踪技术,以抽样复制的形式,在核心股票选股池中选取一定数量的个股进行投资,使核心股票的投资表现和新华富时蓝筹价值100指数的表现在一定范围内联动,即核心股票收益率基本跟踪新华富时蓝筹价值100指数的收益率。所谓“卫星”指的是以企业的未来盈利水平为着眼点,选取预期成长性强,并能将成长转换成实实在在收益的个股进行投资,与核心股票组合形成互补,并期望使卫星股票组合对于整个基金的股票组合来说能起到增加超额收益、降低组合风险的作用。

    新华富时蓝筹价值100指数是新华富时指数公司为国泰基金管理公司、为此基金新编制的首只风格化指数,是结合了富时的价值因子和全球行业分类标准的指数。新华富时蓝筹价值100指数所关注的四个价值因子是净资产对市价比率、销售业务收入对市价比率、股息收益率、现金流对市价比率,通过这四个价值因子从新华富时200指数中筛选出价值最高的成份股来构成一个新的指数。同时在筛选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偏重某个单一行业的情况,新华富时指数公司采用了全球行业分类标准进行行业标准化处理,以保障指数有一个合理的行业分布。新华富时蓝筹价值100指数的成份股中没有净资产为负值的上市公司。

    第三,较好的投资运作策略。基于对股票市场后市行情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该基金成立以后就采取了相对积极的投资策略,在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在短时间内完成建仓工作;在行业配置方面,该基金重点配置了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房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在对于具体投资品种的选择方面,该基金重点投资了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万科A贵州茅台民生银行等大盘蓝筹价值股。这些层层推进的投资策略使该基金较好地把握住了近期股票市场行情发展的主要趋势,产生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第四,基金经理冯天戈先生具有11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曾任海南富岛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助理,在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国泰金鹰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以及国泰金鹏的基金经理,具有较为扎实的研究功底和较为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冯天戈先生对2007年1季度的市场走势抱以乐观的预期,在该基金刚刚发布的第四季度季报中,他认为影响中国经济这一轮上升周期的因素依然存在,2007年中国经济也许会重复前几年经济运行超预期的历史。对于2007的投资运作,他继续看好扩大内需相关的消费服务类行业,包括金融、食品饮料、旅游和信息传媒行业,“十一五规划”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和受益人民币升值的房地产行业等,并继续通过挖掘各类一线和二线蓝筹价值股,力争为投资者获得理想的回报。他对于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能够达到预期的20%水平充满信心,因而今年第一季度的A股市场行情仍将会延续2006年度的牛市格局。

    鉴于该基金成立3个多月以来较好的绩效表现,该基金已经迅速进行了两次分红,每10份累计分红达0.75元,充分及时地回报了投资者,迅速树立起良好的产品形象,值得广大投资者密切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富 | 冯天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