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港元不再替代人民币 香港仍将坚守联系汇率制度

   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在周二公布的评论中表示,在本月初人民币 兑美元汇率 超过港元兑美元的联系汇率后,汇市交易员们已不再将港元用作人民币的替代货币了。

  作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承担央行功能的机构,香港金融管理局还重申,在1月初港元出现大幅下挫时,该机构并没有干预过外汇市场。

  这一评论来自于香港金融管理局周一向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提交的定期运行报告。该报告刊登于立法会网站。这份60页的报告指出,香港金管局并未进行市场操作,干预港元汇率。

  报告称,港元已经不再被用作炒卖人民币的工具,这反映出市场对联系汇率制度的信心。

  虽然人民币和港元之间没有正式的关联,但由于香港和内地这两个经济体存在密切联系,汇市一直将可自由兑换的港元当作炒卖资本管制下的人民币的工具。

  美元兑港元的联系汇率为7.8000,但允许上下浮动0.05,即美元兑港元的波动范围限制在7.7500-7.8500之间。

  香港金管局表示,当美元兑港元逼近7.75港元的下限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倾向于低于美国利率;相反,当港元走软,美元逼近7.85港元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便倾向于高于美国利率。香港金管局表示,当利率和汇率走势偏离这一正常关系时,可能有潜在空间去理顺利率和汇率的关系。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2004年曾表示,可行的方法包括通过发行政府债券(即外汇基金债券)来回笼银行间市场过量的流动性。

  香港金管局在上述报告中指出,有能力进行市场操作,但目前并没有这个必要。香港金管局表示,港元和人民币1月份的现货汇率走势各异,而人民币升破心理关口时港元汇率也反应平静,这意味着金管局十分成功地引导了市场预期。

  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赶上港元兑美元汇率之前的几个月,香港金管局就已淡化了港元的市场风险。从1月份起,港元兑美元汇率一路下滑。

  2006年,部分汇市参与人士担心,人民币升值 可能会推高港元汇率,并可能导致金管局在港元触及官方交易区间限制时放弃联系汇率制度。

  香港金管局表示,任何两种独立的货币都有可能达到等值水平,但这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经济含义,任何个别的汇率水平都没有什么特殊意义。

  金管局称,香港仍将坚定地实行已有24年历史的联系汇率制度,并称,美元仍是最适合的挂钩对象。

  昨日美元兑港元触及16多年高点后遭遇获利回吐,推动港元尾盘走高。亚洲汇市尾盘,美元跌至7.8095港元,低于周一尾盘的7.8107港元。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