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杂志纵览 > 杂志_人物报道

张朝阳:2006我的进步——能走着去绝不开车

  2006我的进步

  能走着去绝不开车

  来源:竞争力07年第1期

  文:搜狐董事局主席 张朝阳

  白天和傍晚的大多数时间,北京变成了一个大停车场,所有的车都走走停停,加速减速,烧着油,污染着空气,并增加北京的局部温室效应。

2006年8月我从欧洲回来,感觉反差特别大。

  开车,是几十年来中国人憧憬西方生活方式的一个方面,开车变成了时尚、富裕与地位的表征。在拜金主义价值观占据了这一代人头脑的当下中国,人们根据一个人开的车判断他的经济实力。在美国,开好车的往往是穷人,可贷款,每月付一点。

  如今,北京的街头充斥着豪华的、中档的、低档的各种车,无论高档低档,我看到的是一个个尾气的喷嘴,它们的污染能力没有差别。所以开车已经与出行方便无关,而与虚荣心有关。

  打车的成本已经比开车低了,坐地铁、乘公交成本就更低了,而且时间成本都比开车要低。

  我希望政府大力发展地铁,一个大都市没有发达的地铁网络,交通的前景就非常令人担忧。

  我还希望有更多的税费,如空气污染费、交通拥挤费等等,使人们有钱买车,偶尔开一开,满足一下好奇心和虚荣心,但无钱经常开。

  我更希望,有品位的人不开车,而是关心我们居住的城市,有品位的人骑自行车,或背着背包行走在清新的空气和明媚的阳光里。

  走路是最好的运动,两百万年前人类从树上下来,一直走到今天,骨骼、韧带、五脏六腑已经被打磨得与走路完全适应。

  除了生理上的功效外,走路会使大脑分泌出令人愉悦的物质,是治疗抑郁症、克服焦虑的最好方法。

  我号召大家,无论去什么地方,能走着去就绝不开车。走路使我们快乐,五十年后的富裕中国,人人都喜欢走路。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