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3G产业链创造实实在在的投资机会

    3G产业链有两个核心要点:产业链受益在时间上有先后次序;产业链受益在程度上有较大区别,细分行业成长性较高的有增值业务、测试设备、IT 服务、BOSS系统。

    3G是实实在在的投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市场炒作:以理念的深度来看3G:3G是延续更是革新;以动态的眼光来看3G:投资规模和结构;以专业的角度来看3G:3G的盈利能力;以国际的视角来看3G:一次性还是持久性。

    重点关注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符合通信产业发展趋势;受益3G程度较高,细分行业高成长。

    □东方证券研究所 吴飞

    根据产业链条的价值分析,首先,在3G 经济生态系统价值创造的过程中,运营商将不得不强化自己的主导作用,由于3G 产业的商业价值更多地体现在传统话音服务之外的范畴中,因此运营商在价值创造的过程中扮演的不仅仅是一个主导者,更应该是培育、营造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力量。

    3G 技术的发展为多种业务的创生和提供带来了可能性,也使以价值链开始延伸,运营商虽然仍然可以获得绝大部分的市场价值回报,但相当部分的利益被分配给内容提供商和相应的系统集成商、业务提供商、销售渠道等环节,但同时运营商将强化终端管理,特别是3G 发展初期,将把手机产业链的价值中枢控制在自己手中(见右上图)。

    就3G对产业链条的上市公司促进作用而言,有两个重要特征,第一:是受益次序有先后顺序。这和整个3G 产业发展有相当大的关系,首先是设备类企业受益,然后是终端,跟着就是BOSS和增值业务内,最后等整个3G 产业成熟,运营商将有所受益。

    第二个重要特征:3G 无疑是对整个通信行业都有益的事情,但是受益程度有大小之分,特别是各个细分市场增长速率大不同。我们认为增值业务、测试设备、IT服务、BOSS 系统细分行业增长率较高,行业增长20%以上,而光通信、无线设备、终端、服务器、通信电源等增长率在5%-10%之间(见右下图)。

    3G是机遇还是概念

    市场上,对待整个3G 的观点,还有较大的分歧,包括一些主流券商和机构都认为3G是概念性操作大于实质性投资机会。而作为探讨之一,不妨尝试从四个角度来看待3G的发展。

    1、以理念的深度来看3G:3G是延续更是革新

    从数量上看,3G带来的数据业务短期内难有大的发展,未来3G依然主要靠的是语音业务。但如果从理念的角度来比较2G和3G的发展,就会看到3G是延续更是革新。

    3G也是3C融合的开局点,正是因为数据业务的引入,未来3C 融合进入行业的视野。

    2G以前是一纬的,关注的核心点在网络,而未来,3G 看待通信行业,则要从三个角度来看待通信行业,包括网络、业务、服务。

    2、以动态的眼光来看3G:投资规模和结构

    市场对3G 投资规模看待,主要局限在2007年、2008年,没有从未来3-5的动态来看,而且在结构上未有充分的把握。

    ———3G终端和设备的爆发速度将远超市场预期,3G替代2G投资的速度远超市场预期,预计到2008年下半年,2G投资将大部分被3G取代。

    ———在结构上,中国企业的发展和市场份额市场未有充分理解。从中国的国情分析,3G终端用户增长远超预期,也决定了3G投资规模。

    除设备外,要看到3G的另外两个纬度———增值业务和IT服务,这将是3G带来的增量部分。细分行业增长较快。

    增值业务是最为看好的细分行业,预计未来行业复合增长速度将达30%,是所有通信细分行业中增长速度冠军。

    IT 服务也是看好的细分行业,3G使网络更加复杂,业务更加繁琐,将极大地促进IT服务的市场发展。

    另外,从结构上看,2G 时代,无线投资是投资的重点,而无线投资以前主要集中在GSM上,GSM国外企业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举个例子来看,中兴经过8-10年的努力,2006年通过送设备等措施实现100%的增长后,才占据了中国移动GSM市场2%、联通GSM市场5%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2G时代,国外企业特别是设备商占据了主导地位,且享受非常高的毛利率。

    而3G时代,中国企业一开始就占据了很好的地形和一定的先发优势。中国企业在无线设备市场份额将从2G时代的16%-20%(包括PHS、CDMA、GSM)上升到3G时代的35%-40%,虽然运营商总量变化不大,但中国企业在无线设备市场份额将有100%的增长(见表)。

    3、以专业的角度来看3G:3G 的盈利能力

    市场简单的判断,认为3G盈利能力非常有限。但通过分析,可以发现3G产品的盈利能力将超市场预期。主要原因:

    ———3G 是无线产品,无线产品在通信企业的产品中,一向是盈利能力最强的。

    ———3G 产品中,TD和CDMA 产品的盈利能力也将超预期,这主要由于竞争态势和成本共同决定。

    WCDMA短期内由于竞争非常激烈,因此盈利能力有限。而TD和CDMA产品则不同。TD主要只有三家在竞争,且受国家政策支持,成本上相对另外两个标准来看也存在一定优势。因此,毛利率一开始就较高,并且得到保持和延续。

    全世界范围内,认真做CDMA产品的只有中兴和华为,中国的CDMA市场竞争相比2G更为弱化,且由于软件升级,毛利率提升空间更大。

    ———3G是国内业务,相应的费用将得到很好的控制,也是3G产品盈利能力提升的关键之一。

    4、以国际的视角来看3G:一次性还是持久性

    先看3G的时间跨度,市场普遍认为3G投资主要有3年,这个判断的逻辑是从建设一张网络来看的,实际上从用户的角度看,中国的3G 投资具有很长的时间跨度和空间深度,3G和超3G将延续5-10年的时间,且并不是行业发展的终点。

    TD在国内颇受争议,包括专家学者,包括普通用户,包括国内设备的龙头企业,因为自身的利益,在各种场合对TD也是毁誉甚多,其利用巨大的影响力和市场对它的崇拜和迷信,也给市场造成了一些误解。

    但客观的来看,TD对整个国内企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TD改变了原有通信格局。

    ———TD具有良好盈利性。

    ———TD走出一小步;产业迈出一大步。

    期望未来TD及其后续升级产品能占据全球市场的一席之地,就算经过10年的发展,只占据国际无线市场的10%,其机会也是巨大的。

    TD还是有可能取得成功的。主要因为:

    ———产业链内部的发展,技术上TD将在2008年底基本赶上另外两个标准。成本上TD具有很强的综合成本优势(包括设备、专利、服务、终端等)。唯一担忧的是终端问题,否则TD发展将更为乐观。

    ———从外部看,中国政府的强力支持,中国国力的增强将为TD 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应用添加很好的筹码,中兴华为,运营商的国际化也为TD发展添加了一些机会。

    从宏观角度来看,3G 对上市公司除财务受益外,更多的是内在竞争力的锻炼和提升,有利于国内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关注重点公司

    2006年战略看好通信板块,2007年依然看好。3G 市场的征程只走了一半。 就市场环境而言,通信板块的估值已经慢慢凸现出来。

    选择投资品种应该符合通信行业发展趋势,具体标准如下:

    (1) 具有核心竞争力,他人难以替代;

    (2) 符合通信产业发展趋势;

    (3) 受益3G 程度较高,是高成长的细分行业。

    重点推荐四家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华胜天成中创信测亿阳信通。同时建议关注中国联通的重组,亨通广电的预制帮项目。

    无线市场结构的变迁

    -                2004   2005   2006E   2007E   2008E   2009E
    2G中国企业份额    20%    16%     15%     15%     15%     15%
    2G国际企业份额    80%    84%     85%     85%     85%     85%
    3G中国企业份额    80%    36%     38%
    3G国际企业份额    20%    64%     62%

    (本版制图均为郭晨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