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关停小火电 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本报记者 袁小可

    本月20日,《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由国务院批转发改委、能源办,其中,不仅对逐步关停步骤、处理方式上的加以细化,而且明确了运用推进电价和趸售体制改革、适当的电价优惠等多重手段,以确保小火电机组关停任务的按期完成。

关停小火电步伐由此再度提速。

    9天之后,发改委与30个省区市政府和六大电力电网企业签订责任书,确保在“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以确保实现政府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

    5000万千瓦,意味着占我国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近50%,目前火电装机的10%。相关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上大压小”政策下,大机组的替代趋势将越发明显,并有望在总体上增强电力行业盈利能力;而多为行业龙头的电力上市公司,无疑将从中受益。

    有望缓解利用小时下降

    依照发改委于2005 年8月公布的2010年前第一批关停小火电机组规划,多是单机5 万以下的燃煤机组,总计534.55万千瓦,占火电装机的1.1%。如今,将“十一五”规划关停总量增至5000万千瓦,力度已明显加大。

    平安证券研究员窦泽云表示,此次关停总量已经占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的近50%,占目前火电装机的10%,电力供需的缓解,为关停小火电提供了条件,而关停力度加大,将缓解年1%至2%的利用小时下降。据2006年初步统计,装机投产超过1亿千瓦。总装机达到6.2亿千瓦,“十一五”后4年,年均关停1250万千瓦以上的小火电,预计可缓解年1%至2%的利用小时下降。

    行业盈利将得以增强

    小火电关停力度加大,对于未来两年电力行业的供求形势将产生积极影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发布的《2006 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显示,去年电力装机突破了6亿千瓦,达到62200万千瓦,新投机组总量101170MW,机组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已预示出电力过剩形势明显。

    中信证券研究员杨治山、吴非判断,“十一五”期间,在20%降耗硬指标下,从今年开始小火电关闭力度的加大将是毋庸置疑,综合去年全国电力需求增速逐季提高,火电机组年底集中投产,以及煤价年底翘尾的情况看,2007年上半年的利用小时和煤价压力较大,下半年则压力趋缓,并有望在“煤电联动”政策出台和新投产机组发挥效应的情况下,行业景气将触底回升。

    窦泽云表示,小机组由于煤耗高,污染重,一直以来都是电力行业煤耗、环保指标的主要拖累,关停小机组将加速提高大机组的比重,优化电源结构,有利于行业能耗指标的降低,以及环保指标的完成,可减轻行业环保方面费用的负担。同时,在利用小时下降周期里,关停小机组等于用大机组发电替代了小机组,节约了燃煤,减少了可变成本的支出,将在总体上增强行业盈利能力,但可能致使部分企业、地区利益受损。

    龙头公司拥揽优先权

    由于电力行业具有同质性,公司盈利能力主要取决于扩张能力,因此,具有大型发电集团背景的电力公司,无疑将受益“上大压小”的政策利好。

    发改委表示,为确保完成关停目标,地方政府可以建立必要的补偿机制进行鼓励引导,如小火电机组在关停后一定期限内可以获得一定的发电量计划,并有偿转让给大机组,以获得资金处理关停后的经济问题,此外,关停机组还可以将其污染物排放指标、取水许可指标有偿转让给其他企业。近期,华电机组便已在山东获得了优先发电权,山东省政府不仅将保证中国华电集团大容量、煤耗低、排放少(脱硫机组)、节水型的机组优先发电,而且对于其脱硫机组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电厂给予环保、电价等相关政策支持。

    招商证券研究员彭进表示,发电企业面临机组利用小时的进一步下降和毛利率降低的不利局面的同时,也将迎来装机容量大幅增长的有利局面,因此,一方面,没有装机容量大幅增长的发电公司利润将下滑,而另一方面,装机容量大幅增长的公司利润仍将保持增长,这是行业高增长带来的结果,上市公司中,具有优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的公司,以及本身装机容量大幅增长的公司,如国投电力广州控股、深能源、粤电力和长江电力等都值得投资者加以关注。

    第一批关停小火电计划进度表

                                            时间分布
    区域         装机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万千瓦)
    东北           30       0      10      15      5      0      0
    华北         88.5    12.5    27.5       5     25      5   13.5
    西北         79.8     2.4    17.5    22.4   32.5      5      0
    华中       240.75    8.85    29.2   144.7     15     30     13
    华东         67.7       0    11.2     2.5     30      0     24
    南方         27.8     4.9     4.9     2.5    2.5     13      0
    全国合计   534.55   28.65   100.3   192.1    110     53   50.5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窦泽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