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行业:10只龙头股投资评级

  投资要点

  本月20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29日,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对此我们的主要观点如下:

  《通知》明确小火电关停细则:十一五小火电的关停范围,对现有小火电的处理方式,关停的善后事宜以及上大压小均有了较为细化的方案。

今后四年全国要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0MW以上,燃油机组7,000MW至10,000MW,不再新上小火电项目;今后规划新建火电项目,都要尽可能采用600MW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

  预计行业利用小时07年触底,08年开始回升。按我们中性方案预测,07年全国发电机组总体利用小时降幅5.9%,火电降幅7.0%,到达此轮行业周期的底部;08年受需求高位运行以及小火电关闭提速影响,利用小时开始小幅回升并持续至2010年。

  此次关停是确定中的出其不意。尽管我们此前已在行业预测模型中考虑小火电的关闭,但此次关停力度明显比我们之前的预料还要猛烈,这也是完成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最直接手段,并十分有助于缓解部分煤炭供应紧张的压力,优化电源结构和降低环境压力。

  关停有利于电力行业维持合理的开工率水平。我们行业模型的敏感度测试显示:每年关闭15,000MW机组将影响全国火电利用小时约60小时,直接提升火电利用率1.1%,有力地把火电利用率稳定5,200小时左右的最优范围。此外,关停压缩了小火电的生存空间,和其他差别电量、差别电价等手段相结合,将十分有利于拥有大机组较多的发电企业获得更高的利用小时,拥有大机组和低煤耗机组最多的华能国际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广东地区的粤电力、广州控股、深能源等公司也将持续享受行业景气到09年。

  《通知》明确小火电关停细则1月20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点如下:

  明确十一五关停机组范围:

  单机容量50MW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运行满20年、单机100MW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按照设计寿命服役期满、单机200MW以下的各类机组;供电标准煤耗高出05年本省(区、市)平均水平10%或全国平均水平15%的各类燃煤机组;未达到环保排放标准的各类机组;按照法律、法规应予关停或国务院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关停的机组。

  采用差别电量、电价等多种手段压缩小火电生存空间:

  改进发电调度方式,按照节能、环保、经济的原则,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和高效、清洁的机组发电,限制能耗高、污染重的机组发电,并逐年减少未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发电量;..加强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管理,尽快将所有燃煤(油)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降低到不高于本地区标杆上网电价,并不得实行价外补贴;价格低于本地区标杆上网电价的小火电,仍执行现行电价。

  鼓励上大压小:

  根据关停机组的容量,相应增加当地的电源建设规模;下列机组直接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优先安排建设:单机300MW,替代关停机组的容量达到240MW;单机600MW,替代关停机组的容量达到420MW;单机1,000MW,替代关停机组的容量达到600MW;单机200MW热电联产,替代关停机组的容量达到100MW。

  完善小火电关停善后事宜:

  纳入各省十一五小火电关停规划并按期关停的机组在一定期限内(最多不超过三年)可享受发电量指标,并通过转让给大机组代发获得一定经济补偿,发电量指标及享受期限随关停延后的时间而逐年递减;..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污染物排放指标、取水指标交易,按期关停的机组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有偿转让其污染物排放指标、取水指标;..自备电厂或趸售电网的机组按期关停后,电网企业可对趸售电网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关停自备电厂的企业给予适当的电价优惠;..关停部分机组的企业,要妥善处理职工的劳动关系,原则上应在本企业内部安置;关停全部机组的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好经济补偿、社会保险等相关问题;改造项目和新建、扩建电厂应优先招用关停机组分流人员。

  加强对小机组关闭的处理力度:

  电力监管机构要及时撤销其电力业务许可证;电网企业及相关单位应将其解网,不得再收购其发电;电力调度机构不得调度其发电;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停止对其发放贷款;机组关停后应就地报废,不得转供电或解列运行,不得易地建设;对拒不关停的小火电机组,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可责令其立即关停,并暂停该企业新建电力项目的资格,直至完成关停任务;对弄虚作假逃避关停或关停后易地建设的机组,一经查实,应责令其立即关停并予以拆除,同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省级人民政府和有关电力企业要在07年3月31日前,将本地区、本企业小火电机组关停具体实施方案报发展改革委并抄送有关部门。

  力度加大促进小火电关停速度1月29日,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京举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主持,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发表讲话,出席会议人员包括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铭、解振华,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国家能源办副主任马富才,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以及五大电力公司、两大电网公司老总等一百多人,足见会议规格之高。

  会议决定,今后四年,全国要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0MW以上,燃油机组7,000MW至10,000MW,不再新上小火电项目,每年可节能5000万吨以上标准煤、减排160万吨以上二氧化硫;今后规划新建火电项目,都要尽可能采用600MW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

  根据此次国家提出的十一五期间关闭小机组的目标,以及国家电网公司最新对于07年电力供求形势的预测分析,我们更新了对于未来几年我国电力装机增速的情景预测。其中,我们判断,在十一五期间20%降耗硬指标下,从07年开始小火电关闭力度的加大将毋庸置疑。

  按我们对于未来几年全国机组投产情况的中性方案预测,07年全国发电机组总体利用小时下降在308小时(降幅5.9%)左右,火电则在396小时(降幅7.0%)左右,到达此轮行业周期的底部;08年受需求高位运行以及小火电关闭提速影响,利用小时开始小幅回升并持续至2010年。

  值得指出的是,在07年新投产机组增速下降情况下我们预计火电开工率降幅同比扩大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06年机组集中于下半年投产,07年全年发挥作用;第二、06年水电出力不足,我们的行业模型假设07年恢复正常。

  此次关停是确定中的出其不意联想

  近期环保风暴的再次刮起,到此次高规格的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细则的出台,政府态度已在我们预料之中,我们在行业模型中也已把关停作为重要变量加以重视,但此次关停力度比之前我们预料的还要猛烈。

  第一、关闭实属无奈,但却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十一五期间能耗降低20%的硬性任务下,06年经济高增长的同时,能耗指标不降反升,关闭小火电和小油机虽然是迫不得已,但也最为直接和有效。

  第二、07年绝大部分省区将告别缺电。06年新机组投产量超预期,达到创纪录的1亿多kW,07年除广东、辽宁和山西等省以外,绝大部分省区将告别持续4年拉闸限电的日子,为彻底关闭小火电和小油机创造了条件。

  第三、可以缓解部分煤炭供应紧张的压力,优化电源结构。这几年缺电情况下,为了短平快地弥补供给缺口,新上机组中火电比例进一步扩大,支撑了高位运行的煤价,使得煤炭运输形势持续紧张,也恶化了电源结构。按照此次关闭节奏,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5,000多万吨。

  第四、缓解环境压力。按此次关闭节奏,每年可减排160万吨二氧化硫。

  关停影响:有利行业保持合理开工率水平

  行业利用小时将稳定保持合理水平:据我们模型测算,每年关闭15,000MW机组将影响全国火电利用小时约60小时,直接提升火电利用率1.1%,有力地把火电利用率稳定5,200小时左右;小火电关停有利于扶强淘弱:关停压缩了小火电的生存空间,有利于拥有大机组较多的发电企业获得更高的利用小时。例如之前河南省已经提出的差别电量计划--安排单机600MW火电机组发电小时数比单机50MW及以下小火电机组高1,000小时,即是最好的例证。根据我们之前的判断,拥有大机组和低煤耗机组最多的华能国际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广东地区的粤电力、广州控股、深能源等公司将持续享受行业景气到09年;新建大机组的经济性将在日后得以体现:在度过前几年的还贷高峰和折旧压力后,大机组在煤耗和人员数量上的优势将得以充分体现,对于着眼长期稳定发展的电力企业来说,利用目前的时机实现机组规模的优化将是衡量其长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杨治山中信证券

  作者:8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