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指数基金是牛市理想投资工具

    □本报记者 王璐

    在2006年A股市场的持续上涨中,沪深300指数全年上涨120%,创造了A股10年来最大的牛市,但中小投资者的收益状况却并不理想。

据有关调查显示,截至2006年12月9日,只有5%的被调查者跑赢大盘。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杨宇表示,与投资者普遍没有跑赢指数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指数基金成为本轮行情的最大收益者。2006年指数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股票型基金近4%,超过半数的股票型基金并没有跑赢大盘,指数基金整体以业绩胜出。

    指数基金牛市收益大

    杨宇介绍说,类似的情况在国外市场也是比较普遍,指数基金是牛市的最大收益者,这一点在美国等西方市场也是不争的事实。在美国也只有少数投资者可以战胜指数,即使是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共同基金,在过去5年也只有30%的基金跑赢市场。

    据统计,在截至2005年12月31日以前的20年里,美国共同基金投资者的年平均收益水平只有3.9%,明显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11.9%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正是依靠指数基金优良的业绩,再加上美国长期牛市带来的财富效应,指数基金的长期投资者在过去20年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指数基金也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广泛认同,成为美国共同基金市场的主要品种。

    以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过去20年年化回报率11.9%计算,假如一个美国投资者在20年前投资于一个标的是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指数基金(例如先锋500指数基金),其财富增值将达到9.5倍,如果初期投资10万美元,20年后将积累到95万美元。

    指数基金优势明显

    指数基金作为一种被动投资工具,其目标是跟踪某一成份股指数的变化。与其他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相比,它放弃了战胜指数、提供超额收益的期望,但也避免了输于指数的风险。

    杨宇分析指出,指数基金表现优异的原因,除了更低的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外,主要还表现在这样几个优势。

    第一,指数基金的投资标的即成份股指数是一个蓝筹股的组合,集中了市场最优质的蓝筹股票,其整体投资价值明显高于非成份股。以沪深300指数为例,300只成份股产生的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90%以上,平均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此外,作为大盘蓝筹的绩优成份股,也更能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同,成熟市场一般给予指数成份股更高的估值水平。

    第二,低风险。指数基金分散投资于指数成份股,每只股票上的比例非常低,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个股带来的非系统风险。即使某只股票出现问题,由于其投资比例非常低,对基金资产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当美国的安然公司出事的时候,尽管指数基金也持有安然,由于比例很低,收益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且明显好于其他持有安然的主动管理基金。第三,投资管理透明,始终满仓操作。指数基金是投资管理最为透明的基金,其投资组合基本上是复制目标指数且一直是满仓操作,投资组合中每一个股票的投资比例就是该股票在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基金经理个人因素对指数基金运作基本不产生影响,也不用担心基金重仓股是否是本轮行情的热点。指数基金通过复制指数使投资者分享牛市带来的丰厚回报。

    指数基金适宜长期投资

    杨宇表示,由于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就是目标指数的增长率,其长期收益非常稳定,不会因基金经理的表现好坏而忽高忽低。尽管市场会不断经历牛市和熊市的转换,牛市赚钱而熊市亏钱,但长期投资将使指数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变的平滑稳定,指数的长期平均回报一直是比较稳定的。

    据统计,美国过去20年的平均回报是11.9%。正是由于指数基金的长期收益相对稳定,从而成为长期资金配置的首选,海外养老金一般也配置40%左右的资金作为核心资产配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宇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