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 > 民营经济分析会

郑新立:民营经济发展形势良好 面临四大历史机遇

郑新立:民营经济发展形势良好 面临四大历史机遇

  郑新立(中央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在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感谢全国工商联的邀请,座谈分析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形势,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民营经济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在拉动就业,提高收入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如果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和支撑,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面临着非常好的形势,我概括了一下,至少面临着这样四个历史性的机遇。第一个就是“十一五”时期国家关于产业结构升级和地区结构调整的方针政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一个是十六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要以自主创新带动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自主创新和以自己的技术来创业的政策,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的优惠政策。所以科技型的民营企业创业可以说现在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政策环境。

  第二“十一五”提出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和水平。第三产业的发展很多需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创业,所以在这个领域,是我们民营经济正好可以发挥自己长处,大有发展潜力的一个领域。所以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应当说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第三区域产业转移这几年明显加快,沿海发达地区由于产业已经高度密集,资源、环境对产业的承载能力大大下降,到苏南地区,到珠三角地区,到浙江那些小地方我们一看就知道了,缺地、缺水、污染严重,劳动力现在也不足了。现在好多产业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在转移中获得了新的发展环境。这是民营企业通过产业转移把自己做大做强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在中西部地区许多地方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比沿海地区要强得多,他们非常渴望沿海这些民营经济能够到他们那儿去投资,带动他们的发展,这给我们沿海地区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第二个机遇就是国务院2005年发出的3号文件(36条)在去年这一年在各个地区已经引起了重视,据我了解一些省已经颁布了国务院36条贯彻落实的实施细则,正在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新的一年随着36条的贯彻落实,使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第三个机遇,前不久银监会颁布了一个部门性的文件,叫做《调整和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进入农村的若干意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件。我们盼望了好多年才出了这个文件,有专家评价该文件有五个突破,包括在农村有社会资金来设置金融机构,设置银行类的金融机构。包括开办合作性的金融,包括现在的民营经济怎么进入到现有的金融机构里参与重组等等。可以说为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政策条件,我认为提得非常到位,建议同志们把这个文件好好学习一下。虽然说这是一个部门性的文件,建议大家回去上网好好查查,逐条来看,这里有巨大的商机,为产业资本特别是民营的产业资本进入金融资本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所以要抓住这个机遇。哪个地方的民营经济能抓住机遇,这个地方的金融就可以得到比较快的发展。这个文件的落实中小企业贷款难,农民贷款难,民营经济贷款难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民营经济过剩的产业资本可以进入到金融资本,可以同进入我国的外国金融资本竞争。对外资开放的首先可以对民资开放,这个文件已可以看出。第四个机遇就是走出去,有关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包括在外汇的使用,海外投资的审批等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鼓励、扶持政策。所以我们民营企业要走出去,要国际化,主动参与国际分工,加入国际分工产业链,在同国外企业的竞争中做大做强,所以我认为民营企业发展,当前面临着四个历史性的机遇。

  借这个机会我也想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提出点希望,第一就是希望我们各个地区要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努力来创建一个创业型的社会。现在我们好多地方,就业的问题没有解决,社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没有资金,出路在什么地方呢?出路就在于鼓励当地的群众来创业。要走浙江的路子,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比较高,长期在全国各个省居于第一位。到浙江一看农民都非常富裕,关键在于他们的民营经济发展得好。前不久我去调查,先到浙江后到湖南,把浙江和湖南做了一个对比,浙江省有四千多万人,有250万民营企业,有100万个个体工商户,一共有350万。算起来浙江农民50%左右都有三个收入,第一是资本收入,第二是工薪收入,第三是土地应用的收入。所以这些农民都富,广大中心地区光有土地经营收入,我们浙江农民有三方面的收入来源,所以浙江农民人均收入连续十年在全国居第一位。湖南有六千万人,比浙江多2000万,湖南之前有一百万私营企业,在调查的时候我跟他们省长讲,你们人比人家多了一、两千万,民营企业的数量比人家少了250万。如果湖南的私营企业数赶上浙江的民营企业数,经济肯定会迎头赶场,湖南人能干又能吃苦,素质一点不比浙江人差,甚至比浙江人还能干。浙江人在战争年代要出将军,改革开放年代要出农民企业家。将军是出在湖南,我们东北要振兴,西部要振兴,关键是要发挥沿海地区的经验。

  第二民营企业要在兼并重组中把自己做大做强,现在我们中部、西部、东北一些企业比较困难,过去国有企业的兼并还有一些争执,但现在这些老大哥太困难了,非常欢迎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所以民营企业要敢于到中部地区、西北地区去参与老企业的兼并重组,在兼并重组中把自己做大做强。

  第三希望民营企业不断进行体制创新,随着发展需要改变企业的体制模式。由原来的几个人创业或者是家族式的经营向股份制的方向发展。以股份制为基础的现代企业制度,这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从实践中发展起来的经营模式。你这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善于利用社会资本,要做成股份制,要善于上市,利用全社会的资金来加快自己的发展。如果总是固守原来几个人的资本,固守着家族经营,是很难做大做强的,所以要不断进行体制创新。

  第四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提高竞争能力。民营企业要敢于走向国际市场,通过到海外去投资、设厂,通过代料加工在国际市场上不断的开拓中把自己做大做强。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