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 > 民营经济分析会

王黎明: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

王黎明: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

  王黎明(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受发改委欧新黔副主任委托,代表发改委向中国民营经济形势分析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回顾过去一年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快速度的发展势头,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迈出了新的步伐,做出了新的贡献。去年11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工商联,在南京召开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论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论坛,并做了重要讲话。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在此我向与会的同志汇报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对非公经济36条落实的情况。国务院3号文件下发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起草了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经国务院同意后,印发到56个部门和单位,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一是按照分工的方案,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文件,截止去年年底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改善政府监督和管理、营造舆论欢迎等方面相继出台了24个配套的文件和办法,31个省市区累积出台促进非公经济政策性文件达到200多件以上。铁道部、民航总局、国防科工委、人民银行等相继出台了非公经济发展意见,这些意见对发挥部门的工作和积极性,促进非公有制资本和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相关的领域和行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已经按照分工采取了相关的措施,不少部门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进一步加大对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如财政部已经设立并逐年增加了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资金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项目的资金。发展改革委员会2006年安排资金支持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的信息化,2007年还将投入更大的资金来支持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的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技术、公共技术的服务配比。国家证监会积极推进中关村园区的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系统交易的试点工作,逐步完善中小企业板块、推进创业板市场的建设,鼓励中小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开发银行会同国家发改委在全国112个地区和地级市建立了中小企业代管的合作平台183个。

  三是部分配套文件正在研究、制订中。不少的部门和单位正在按照36条的相关要求,积极研究、制订相关的配套措施。国防科工委正在研究关于推进军工领域的股份制改造的文件,国务院东北办抓紧研究制订非公有制资本,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的措施。中央统战部、发改委、工商联、中央编办将联合起草报请国务院转发关于工商联在发挥非公经济作用的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非公经济和非公资本进入相关的领域产生作用。

  四是一些领域现在看还有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配套的政策。如部分分工,涉及到部门较多,情况比较复杂,在短期内可能出台有较大的难度,还有一些文件,因为涉及到上月法和下月法的关系,在指定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改进。还有一些文件要按照市场化规范原则,规范和发展相关的配套办法,需要进一步设计有关部门进行研究。这些包括天然石油气的勘探、开采,各种行业协会、商会的自律办法等等。

  当然大家要看到36条的落实与广大非公经济的期望还有重大的距离,但总体进展都是顺利的。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将有不断深化和推进的过程,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制订中。非公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不断地完善,从非公经济成长的运行情况看,也出现了较好的态势。一是生产形势快速增长,2006年年底,非公有制规模以上的工业实现产值超过20万亿,同比增长28%,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但增幅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三是上交的税收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五个百分点。四是出口的贸易增长高达43.6%。五是新开工的企业持续增加,非工经济在建设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的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

  非公经济在繁荣经济、增强活力、扩大就业、推动创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非公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增长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不高,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不少的差距。有些问题现在还显得比较突出,如一些企业过度依靠低价竞争,拼价格、拼劳力、拼资源、拼环境,企业技术管理水平较低,特色不明显,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弱,市场行为不规范等等。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发展的战略思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发展中都应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一是要引导非公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业结构不合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制约着我国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使经济增长代价过大和经济稳定性较差的深刻原因。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各种所有制经济面临的共同课题。

  二是引导非公经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增长是素投入取得,竞争相对程度上是依靠廉价的劳力、廉价的资源、廉价的环境取得的,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缺乏知名品牌,缺乏核心技术,因此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必须大力增加自主创新的能力;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三是引导非公经济加强资源节约保护,我国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粗放式增长加剧了环境的压力,实现能耗降低和污染物减排的目标。国有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非公经济一样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非公经济正确追求企业内部利益和合理负担外部成本的关系,任何企业追求利润是正当的,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但绝不能以损害公共利益为代价,以浪费资源和损害为代价。四是引导非公经济,促进社会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从中国社会主义特色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各级政府、各类企业,各类社会组织以及社会的全体成员共同努力。非公有制经济就业规模相当大,而且今后还将继续扩大的情况下,要引导非公经济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切实履行应尽的责任,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完善工资的增长机制。足额缴纳社会保障资金,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完善政策,进一步消除发展非公经济的体制障碍

  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应正确履行职责,创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公平的制度环境和有序的市场环境。非公经济36条下发两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配套的办法,贯彻落实是积极的。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非公企业的殷切希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总体进展不快,力度不是很大,社会上还有不满意的地方,我们要按照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配套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制订完善相关的市场准入、技术创新,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结构调整,产业集群等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方向培育、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创新服务产品,提高服务质量,让更多的社会中介组织发挥出引导的作用;让更多的服务内容落实在企业的服务中。

  二是完善行业准入的配套政策。在若干重点领域,加快制订完善行业准入的配套政策,切实贯彻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进一步打破行政垄断和基于行政的经济垄断,推进行业准入的政策和管理公开化、公平、秩序化和规范化。

  三是推进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加快财税金融体制的改革,建立适合于满足各类企业需求的信贷支持体系,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地改进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调整信贷结构,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统一各类企业的税收制度,对创业、就业、科技等服务型企业实施税收支持,规范各类行政性收费,切实直至各类对企业的摊派。

  四是抓紧实施中小企业的成长工程。“十一五”纲要中已经将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写入了“十一五”规划,国务院也列入了2006年和2007年的工作,并且在去年9月份在广东国务院召开过非公经济座谈会,曾副书记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打算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布局相对合理,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自主创新和市场能力增强,安全生产、产生和服务的质量明显改善,节能降耗和污染治理取得重要的进展。

  五是不断做好协调配合,进一步改进对非公经济发展的指导,加强政策协调,改进对部门之间的分工和密切合作,加强企业与地方的沟通,听取非公经济界的人士和意见,使我们更加在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中发挥相关的职能,最后祝在座的各位和全国非公企业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进步,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劳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