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发布06年12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股指创新高

 

    2006年,金融市场发展迅速。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足,市场收益率曲线呈现扁平化趋势。银行间市场继续保持健康的发展势头,债券品种不断丰富,债券发行规模较大;市场交易活跃,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机构投资者总体数量继续快速增加;市场制度性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市场运行机制更加完善。
2006年,股票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新股恢复发行,股指大幅上扬,屡创历史新高,市场交易量放量增加。

    一、一级市场:债券品种不断丰富,长期债券发行比重下降

    2006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人民币 债券55635亿元,同比增加35.34%。其中,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6533.3 亿元,同比增加29.58%;人民银行发行央行票据36522.7亿元,同比增加32.99%;政策性银行发行金融债券8980亿元,同比增加48.39%。2006年年末,债券市场托管债券总额达9.25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市场托管额为8.84万亿元,同比增加29.62%。

    2006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品种和信用层次更加丰富。在稳步推动商业银行普通金融债券与次级债券发行的同时,又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混合资本债券,补充附属资本。2006年,商业银行发行普通金融债券310亿元,发行次级债券132亿元,发行混合资本债券83亿元。资产证券化 试点稳步推进,除国家开发银行续发信贷资产支持证券57.3亿元外,信达和东方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又分别发起发行重整资产支持证券48亿元和10.5亿元。2006年,国际金融公司发行境内人民币债券8.7亿元,使国际开发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达到30亿元。此外,短期融资券市场稳步发展,2006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短期融资券242只,累计发行面额2919.5亿元。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发行人范围已包括财政部、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国际开发机构和企业等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债券种类日趋多样化,信用层次更加丰富。

    2006年,债券(债券发行期限结构的分析数据均不包含中央银行 票据)期限结构中,长期债券发行比重下降。2001年以来,期限5年以内(不含5年)的债券发行比例逐年增大,长期债券发行比例逐渐减少。2006年,期限5 年以内的债券发行量占比55.2%,比2005年上升7.1个百分点;期限5到10年的债券发行量占比26.0%,比2005 年上升0.5个百分点;期限10年以上的债券发行量占比18.8%,比2005年下降7.6个百分点。

    二、二级市场:债券价格总体上行,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

    2006年,银行间市场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市场债券指数均呈上行走势。银行间市场债券指数由年初的113.42点上升至年末的116.74点,上升3.32点,升幅2.93%;交易所市场国债指数由年初的109.19点上升至年末的111.39点,上升2.2点,升幅2.01%。

    2006年,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成交2.15万亿元,债券回购成交26.59万亿元,债券现券成交10.26万亿元,累计成交39万亿元。2006 年,二级市场运行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2006年,银行间市场成交量达39万亿元,同比增长68.18%,其中现券成交量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70.72%;拆借成交量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67.97%,回购成交量较上年增加10.69 万亿元,同比增长67.23%。

    二是短期交易占比较高,货币市场特征明显。2006年银行间市场交易中,7天以内拆借品种共成交1.66万亿元,占拆借成交总量的77.21%;7天以内回购品种成交23.44万亿元,占回购成交总量的88.15%。

    三、利率走势:市场利率有所上升,收益率曲线呈现扁平化趋势

    2006年,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但整体有所上升。12月份同业拆借7 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2.40%,比1月份的1.78%上升62个基点;质押式债券回购7 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2.16%,比1 月份的1.54%上升62个基点。

    2006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收益率曲线呈现总体扁平化趋势。具体来看,收益率曲线变化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一季度的扁平化阶段,这一阶段短期债券价格逐步回落,短期债券收益率有所上升,而长期债券价格不断走高,长期债券收益率逐步下降,收益率曲线呈现扁平化趋势;第二阶段是二季度到三季度中期,由于债券市场整体价格走低,各期限债券到期收益率均有所上升,收益率曲线整体平稳上移;第三阶段是自三季度后期开始至年末小幅下移并进一步平坦化阶段,债券市场价格整体回升,收益率曲线小幅下移,其中长期债券价格上升趋势相对明显,并逐步超过年初长期债券价格水平,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

四、市场参与者:投资者日益丰富,企业与资金集合型机构增加较多

    截至2006年末,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参与者达到703家,包括银行、证券公司、财务公司、农联社、城市信用社等,比2005年末增加8 家。银行间债券市场共有市场参与者6439家,包括银行、证券公司、基金保险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信用社和企业等,比2005年末增加931家。

    2006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保持了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势头,主要趋势是投资者进一步丰富,非金融企业与资金集合型投资主体增加较多。在2006年新增的市场参与者中,企业新增721家,基金新增113家,信用社新增35家,银行新增18家,保险机构新增13家,证券公司新增4家。

    五、柜台交易:商业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交易稳中有升

    2006年,商业银行柜台业务运行平稳,柜台网点迅速增加,成交量同比大幅增加,全年成交量为84.53亿元,同比增加28.7%。原因主要在于:一是新增柜台交易国债数量增加。2006年,商业银行柜台新增4 只记账式国债开始交易,柜台市场交易的国债数量达到15只,这些债券品质较好,投资者认可程度较高。二是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上行,柜台市场债券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扬,市场交易更为活跃。2006年柜台市场全年共成交114058笔,同比增长46.83%。其中投资者全年净卖出债券62.52亿元。

    六、股票市场:股票指数创历史新高,交易量大幅度增加

    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新股恢复发行,股票市场信心逐步增强,股票市场总体成持续上扬走势,股票指数创历史新高。

    年初,上证指数震荡上行,3月份最高升至1313点,是2005年4月份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恢复市场融资功能成为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5月25日,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布招股书,成为第一家全流通首次公开发行的公司。2006年,A股市场IPO公司数为71家,筹资额接近1600亿元。新股持续发行,特别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盘银行股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等因素,使股票市场信心逐步增强,交易日趋活跃,股指不断走高,年末上证指数收于2675.47点,全年上涨1494.51点,涨幅为126.55%(2005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81.71点,跌幅为6.57%)。

    2006年,股票市场成交量放量增加。全年累计成交90468.9亿元,比2005年增加58804.1亿元,同比增加185.7%。交易量变化趋势与股指走势大致相同。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