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创新高已无悬念

    按照沪深交易所要求,昨日是上市公司2006年度业绩预告的落幕日。数据显示,截至昨日预告业绩的675家沪深上市公司中,有461家预计全年业绩增长或盈利,占比超过68%,预增预盈公司比例之高在近几年的业绩预告中尚属罕见。

结合去年市场结构调整、制度变革、众多行业持续景气等利好因素,2006年度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再创新高似乎已无悬念。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675家上市公司在2006年三季报或以临时公告的形式对2006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业绩预告公司比例较往年有所提高。具体而言,预增254家、略增41家、续盈9家、扭亏157家、预减50家、略减12家、首亏65家、续亏85家、不确定2家。预增和扭亏盈利的公司与预减和预亏的公司数量比是461:212,预增预盈公司以占总体近七成的比例取得压倒性优势,在历次业绩预告中“喜”色最重。

  与往年相比,此次254家预增公司的含金量也似乎更高。拿预增幅度来说,预计全年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数量高达209家,超过200%也有81家。目前预增幅度最大的是华联控股,预计同比增长5200%以上。同时,很多大幅预增公司的同比基数也不低,如预增幅度为700%的驰宏锌锗,2006年每股收益预计将超6元。

  此外,预增公司还体现出若干闪光点。首先,新近上市的大盘蓝筹公司为2006年的A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业绩提升动力。招股说明书等资料显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上港集团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广深铁路大唐发电招商轮船北辰实业等新上市的超级大盘股2006年将创造接近1200亿元的净利润,比2005年的可比数据高出近四成。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国航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50%以上,工商银行预计业绩增长幅度为26%。

  其次,得益于良好的宏观环境,行业景气度总体较高,各行业龙头普遍表现出了优于平均的持续增长能力。从预增公司家数来看,主要集中在持续景气的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石化、批发零售、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同时,其他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能力也表现突出。如有线数字电视业龙头企业歌华有线,2004年以来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幅度,在2005年净利润基数已达2.7亿元的基础上,2006年净利润还将获得50%以上的增长。而高速公路业的现代投资、钢铁行业的鞍钢股份、汽车行业的长安汽车等优势公司同样预计业绩大幅增长。

  另外,由于新会计准则明确已计提的减值准备不得转回,集中在2006年转回已计提的减值准备,从而带动业绩增长的公司数量也不少。比如很多持有券商股权的上市公司,借大牛市之际对以前计提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进行了转回,像持股国海证券的桂东电力、参股国泰君安的航天机电华茂股份等。其他类型的减值准备转回,如*ST威达预计的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约1000万元中,就有公司出售参股子公司股权从而冲回的减值准备786万元。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