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补征税额非常惊人 沪房产商图谋规避土地增值税

  沪上房产商图谋规避土地增值税

  上世纪90年代拿地价格相对便宜,补征税额将非常惊人

  本报记者 邓旭 发自上海

  今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 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6〕187号)将正式实施,按照规定,开发商将要承担高达30%-60%的土地增值税,以及对此前开发项目增值税的清算。

  沪上一些开发商以“细则尚未出台”为由,拒绝谈论土地增值税将会对其产生多大影响。但据记者了解,他们其实对此忧心忡忡。

  1月16日晚,关于土地增值税政策出台的消息在国税总局网站上公布,第二天两市地产股几乎全部跌停。随后各大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说已经预留了土地增值税,所以业绩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该政策对企业盈利影响有限,因为目前大部分开发商拿地成本较高,需要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不高。更重要的是,该税项为地方税,所以各地方执行起来弹性较大。另外,如果实际清算获得的增值税总额低于按销售额预征所得,税务局有可能改变税收办法。不过,该政策对开发项目利润率较高,即较早进行土地储备的公司影响较大。

  有好事者为汤臣一品算了一笔账,结果是汤臣一品将要为此多交52.5亿元土地增值税。目前汤臣一品平均售价11万/平方米,据估计成本在3万/平方米以内(不含企业所得税 ),按照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办法,总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的汤臣一品,将缴纳52.5亿元土地增值税(3.75万元/平方米)。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开发商拿地价格相对便宜,补征增值税的整体数额将非常惊人。

  土地增值税早在1994年前后就已制定,但是始终没有强制征收。在上海,一直实行代征方式,也就是按销售额的1%征税,很多企业完全忽视了这一块成本。

  新汉业不动产执行总裁赵运飞认为,长期来说,增加的税收会转化为房屋成本。短期来说,由于供大于求,房价 被压制,大开发商资金较充足,所受影响相对不大,但目前市场供应大部分来自于中小企业,新政策可能产生抛盘压力,从而加大短期供应量。

  “每一次调控政策的出台,开发商都会力争在法规允许的范围避税,这一次也不例外。在需求大于供给的市场条件下,任何一种税收都会传导给消费者,而土地增值税清算也有可能让购房者为开发商缩减的利润买单。”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对记者表示,在上海市场,目前基本是买方市场格局,开发商通过提价将税收负担转嫁到消费者的可能性不大,而对于一些房屋供不应求的二线城市,开发商存在将税费转嫁给消费者的条件,不排除开发企业通过抬高房价来维持原有利润空间的可能。

  “不仅如此,由于土地增值税发生在产权易转环节,在土地以及地上建筑物的保有时期并不征税,所以开发企业很有可能采用出租或自营的方式,把原本用于出售的物业转化为自有经营资产。土地增值税清算,会促使开发企业采用酒店式公寓、高级住宅等经营模式来避税,或者干脆放弃住宅开发模式,建设写字楼、商业地产等非住宅项目,只租不售,开发企业对经营行为进行调整,可能导致传统住宅项目投资减少。”邹毅预测。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形形色色降低成本的做法会在开发商中逐渐出现,如高折旧、多注册公司、关联交易等,此外项目股权转让也将用于合理避税。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臣 | 方式 | 邹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