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今起换汇更方便 "年购汇5万美元"不计上月额度

  “年购汇5万美元”不计上月额度

  早报记者毛明江

  今日起开始实施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使普通居民的个人购汇年度总额从2万美元提升至5万美元。这个看似利好的消息,在愈演愈烈的人民币升值 预期下,料很难受到热捧,沪上一些银行昨日也预计购汇量因此不会有大幅上升。

  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专家则表示,新规定体现了国家“藏汇于民”的理念,促进家庭资产多样化,未来与外汇有关的产品和理财方式大有空间。理财专家同时提醒,在人民币 升值预期下,外汇理财应谨慎从事。

  银行未备大量外币

  按照新规定,个人购汇年度总额由2万美元翻了一倍多,银行是否为此准备了大量外币以备客户换汇呢?稍稍出人意料的是,中行、工行、建行、交行等银行都表示,不会准备大量外币上柜以备兑换,理由是:由于目前普遍预计人民币年升值幅度在5%左右,居民普遍愿意“捂”人民币,购汇热情因此可能被“压抑”。

  “我们并没有准备大量外币在柜台,我们预计除了留学生购汇、境外旅游、对外贸易工商户等用汇需求相对较大的客户之外,不会有大量客户前来购汇。”外滩23号中行上海分行财富广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在外滩23号中行上海分行采访时还发现,由于居民购汇变得越来越方便,以往外滩23号外面“交易”火爆的黑市外汇交易已经消失,记者找了半天也没看到“黄牛”的踪影。

  现钞现汇买卖价格不同

  根据新规,对个人非经营性外汇收付,银行将不再区分外币现钞和现汇账户。但上海外汇业务量规模最大的中行上海分行表示,由于从银行经营角度讲,现钞和现汇的运营成本不同,因此,目前中行仍会对储户区分现钞账户和现汇账户,同时采取不同买卖价格,具体按该行当日公布的牌价执行。工行、交行等都表示将采取相同做法。

  对于2月1日前的购汇额度是否计入2007年总额度的问题,中行规定,2月1日前的个人结汇或购汇数据均不计入2007年的结汇或购汇总额度。但该行表示,各银行对结汇或售汇的年度总额已经采用联网管理,因此在2月1日后发生的结汇或购汇,只要是在同一有效身份下的,无论客户在哪家银行办理均将被计算入内。过去通过在不同银行办理结汇手续规避限额管理的不当行为将被杜绝。

  对B股市场是利好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目前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藏汇于民”的政策信号,对于外汇理财,《实施细则》里还提到了要根据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逐步放开对境内个人向境外提供贷款、借用外债、提供对外担保以及直接参与境外商品期货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管理,未来外汇投资的空间很大。目前而言,选择外币存款和外币理财产品应该短期为主,最好是以1年或者1年以内为期。

  金通证券分析师钱向劲认为,居民购汇额度的上升对B股市场是好消息。由于目前B股股票平均价低于A股市场,如果管理层在未来启动A股和B股市场合并,现在投资B股将是很好的时机。

(责任编辑:胡立善)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