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国家将动用外汇储备注资 农行股份公司年底成立

  徐以升

  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份制改革的一系列问题正趋于明朗。《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昨日召开的农行2007年工作会议明确,农行将在年底成立股份公司;在已设立“股改 办”和“人力资源改革”、“外部审计”等专业小组的基础上,今年还将设立“法律事务”、“不良资产 处置”、“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专业小组;并要探索建立城乡双层经营体系。

据悉,去年农行经营利润581亿元,增幅为37.04%,截至去年底的不良贷款率为23.44%。

  推进剥离不良资产等

  财务重组

  农行力争年底成立股份公司,意味着剥离不良资产、注资等财务重组将在今年启动。农行人士透露,目前国家审计署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正分别对农行进行全面审计,预计审计结束后将启动财务重组。

  “财务重组将涉及注资、处置不良资产和发行次级债,财务重组的目标是重组后各项财务指标能达到监管标准和设立股份公司、公开上市的要求。”上述农行人士称。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农行的财务重组方案,农行内部也计算了不同重组思路的改革成本。而发行次级债的计划被列入农行今年的工作计划之中。此前工行、中行和建行股改时,在财务重组后曾分别发行了350亿元、140.7亿元和150亿元的次级债,资本充足率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知情人士还向本报透露,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与注资问题已基本明确将采用“工行模式”。“具体来说,不良资产处置方面,损失类贷款将进入一个‘共管账户’;注资问题上,在汇金进行外汇储备 注资的同时,也将保留财政部的所有者权益。”这位知情人士说。

  将设引进战略投资者

  工作小组

  在完成剥离不良资产、注资等财务重组后,农行将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

  为推进股改工作,农行于去年10月设立“股改办”。前日,农行农业信贷部原总经理周清玉和年届退休的农行信贷管理部原总经理金冠文,分别调任“股改办”常务副主任和顾问。在设立“股改办”后,农行又设立了“人力资源改革”和“外部审计”两个专业小组。

  在昨日召开的会议上,农行明确将在今年设立法律事务、不良资产处置、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专业小组,还要求农行各分行今年也要设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

  农行称,当前要继续推进外部审计,同时还要同步推进资产评估、土地评估等,并将全面启动法律尽职调查,对拟进入股份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评估,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做好准备。

  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此前曾有监管部门人士对本报表示,农行可在方向上定位于引进境内资金,如大型央企等,但目前这个问题还没有最终明确。“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即便是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也要切实加强战略合作,从对方身上学到东西。”这位监管部门人士说。

  探索建立城乡双层经营体系

  对于“面向‘三农’”这一农行定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昨日的会议明确,农行今年要探索建立城乡双层经营体系,在保持原有城市业务体系的同时,探索建立有别于城市业务的县域市场管理、授信、考核、风险控制等整套业务体系。农行将推出服务“三农”、拓展县域的战略规划和相关配套措施。

  昨日的会议还明确,农行将努力年年增加县域信贷投放,并建立商业可持续的县域业务发展模式,实现“面向‘三农’,以县域为基础,城乡联动,农工商综合经营”的市场定位。

  “城乡经济快速发展、资本市场升温、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国银行业的信心日益提高,这些有利的市场因素将为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有农行人士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