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小幅回落股市尽享最后盛宴

  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小幅回落股市尽享最后盛宴

  林纯洁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我们嗅出了2007年不平凡的味道。美国的投资者放弃了美联储将会很快降息的念头,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升息的步伐也遇到了阻碍,更令人意外的是,主要国家的升息竟然是在英国开始,而且最终是依靠默文·金的一锤定音。

  商品市场上,经过了年初的大幅调整商品价格开始有所稳定,但是前途未卜。而在证券市场上,调查的结果显示,全球证券市场的牛市可能很快就要结束,不过对于今年市场走势受访者却极为乐观。在中国经济方面,这份国际机构经济学家的调查也给我们揭示了一些不一样的观点。

  在这份调查中,我们集中了作为一个全球投资者想要知道和需要知道的问题。虽然这份调查并不能直接告诉你2007年市场的走势,但是却可以让你了解最新的主流市场的看法,并且我们还对一些重要的问题作了解析。

  1 全球经济:增长与风险并存

  过去的4年中全球经济造就了30年来难得一见的辉煌,而我们的受访者认为,这种状况还将继续。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2007年全球GDP增幅将超过4%,将是全球经济连续第5年维持超过4%的增长速度。

  虽然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可能出现下降,但是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经济依旧强劲,这让大部分受访者相信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较2006年只是小幅回调。

  当然经济增长的风险依旧存在。中东的局势依然混乱动荡,所以在“2007年全球经济存在的最大隐患是什么?”的问题上,36.36%的人将票投给了地缘政治因素,占第一位。另外一个风险就是美国经济的突然衰退,比例达到了22.73%。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过去几年一直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推动力,但是美国经济是否在2007年强劲如初已经受到了广泛的质疑。

  与这两个风险相比,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扬以及全球经济不平衡加剧可能并不是经济学家们关注的重点,两者分别只有9.09%和4.55%的得票率,另外有28.5%的受访者认为是其他,看来未来的形势可能颇为复杂。Moody's KMV的模型分析师将关注目光投向了新兴市场,他认为新兴市场依靠外资流入支撑的经济模式是否可以继续将是决定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点。

  CBN点评

  一年其实太短

  全球不平衡仍在继续。很长时间以来,博学者认为不平衡持续的时间越长,经济最后硬着陆的风险越大,伤害也会越大。但是对于短期的预测来说(从很多层面来说一年真的很短),不平衡的问题太虚幻,人们更关注的是已经摆在面前的问题。就像是一般外汇交易者,他们并不注重一个币种的购买力,他们只注重短期利率,甚至是一个月的经济数据。

  就美国经济而言,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的上扬支撑了消费支出进而推动经济增长,经济强劲增长让民众对未来充满乐观,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储蓄的意愿。依靠这种资产价格增长推动的经济繁荣本身缺乏可靠性,所以当房地产价格回落的时候情况就变得很不妙。

  但是就如我们所说的那样,一年只是短期预测,所以我们只需要考虑房地产市场是否将影响其他行业,而并不需要考虑在某些阴暗的角落,新的不平衡又在形成。

  全球经济在2007年的增长速度将会减缓,但是总体趋势依然良好。过去几年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亚洲经济地位的整体提高。过去的5年,亚洲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了美国,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PPP)来计算两者的差距更大。这种趋势还将继续,因为亚洲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将高于美国。就像是你的上司会为你的成就喝彩,而你的同事可能会有更多的想法。当亚洲经济还是与美国平起平坐的时候两者的矛盾就开始激化,两者开始争论那些已经存在很久的问题,比如美国储蓄率过低和亚洲国家惊人的贸易顺差。

  在矛盾暴露的时候去解决问题往往困难重重,因为美国人已经习惯了享受而亚洲劳动者也习惯了加班。未卜先知可能是正道。

  2 发达国家:增幅放缓利率走高

    美国房地产左右美国经济

  美国经济无疑是2007年最引人注目的话题。房地产市场的萎靡令市场对经济前景忧心忡忡,但是良好的就业 市场以及不断增长的薪资水平依旧对消费构成强劲的支撑。在这种背景之下大部分参与调查的人士对于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18.18%的人认为美国GDP在2007年的增长率将达3%到4%,不过更多的人还是选择2.5%到3%和2%到2.5%,分别占36.36%和31.82%;同样认为美国2007年GDP增长率将低于2%的也只有13.64%。

  在美国经济的判断中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尤为重要。而我们的调查结果也给我们对美国经济做出的结论提供了支持。

  虽然没有人相信美国房地产在2007年一开始就恢复繁荣,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认为这个市场在2007年后半段将出现好转,这个比例高达56.52%;即使是那些认为市场将持续低迷的经济学家和基金经理也相信该行业的问题并不会对其他行业造成冲击,只有8.7%参与调查的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将极度低迷,走向萧条并对其他产业造成冲击;另外有4.17%的人选择其他。

  对于整体经济中性的判断让众多的参与调查的人士相信美联储已经完成了本轮升息,比例高达72.22%,不过他们大部分还是认为利率将不会很快调降,即使到今年年底利率也将维持在5%或者5.25%左右。

  对于利率的预估显然来自于对于通货膨胀 率的判断。参与调查的人士对于通胀前景并不悲观,但是也没有美联储之前预计的那么乐观。参与调查的人中有39.13%认为2007年美国的通胀压力将大于或接近于2006年的水平,这可能令美联储大为吃惊。另外30.43%的人认为核心通胀率将回落至美联储的目标区间之内,而认为通胀压力减小,但核心通胀仍高于美联储合理区间的比例也为30.43%。

  市场对于通胀前景的分歧从目前金融市场的走势中也可以看出。去年的后几个月市场曾认为通胀水准回落,将会很快降息,不过目前市场的信心已经开始动摇,市场处于极度敏感的时刻,任何一个重要数据的出台都引起了相当大的市场波动。看来美联储在透明度方面的努力在短期内并没有让市场更加的稳定。

  欧元区不复去年之勇

  同样,欧元区的经济在2007年也可能放缓。预计欧元区GDP增长率将高于2.5%的经济学家只占25%,而75%的经济学家则预计欧元区GDP增长率将在1.5%到2.5%之间,这意味着欧洲经济在2007年将依旧健康,不过却已不复去年之勇。由于欧洲央行之前并没有如美联储那般大幅提高利率水平,鉴于欧洲目前高企的通货膨胀率,89.43%的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在2007年仍将提升利率水平,幅度介于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10.53%的经济学家认为将维持利率不变。

  日本经济现曙光

  经过了近一年的挣扎,目前的日本经济终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71.42%的受访者相信日本经济将持续复苏,虽然2007年的GDP增长率可能低于2006年;更有19.05%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将强势上扬;只有9.52%的受访者相信日本经济继续在增长边缘徘徊。经济的稳健增长可能让日本央行更有信心调高利率,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央行最少将利率调高25个基点,与相信日本今年将出现温和通胀的受访者的比例类似。

  对于另外一个重要的央行——英国央行也可能将在年内提高利率,75%的受访者认为将在25个基点到50个基点之间,另外15%的受访者认为将维持利率水准不变,10%预计将降息。

  CBN点评

  央行困境:

  经济增长与抗通胀

  美联储:透明度没有带来稳定

  美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出现了反弹,让市场吃惊之余也让美联储维持了对于通胀的警惕。美联储可能无意降息,这对市场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市场利率在去年后几个月就已经下降,部分消化了利率下调的预期也对经济增长形成了支撑。不过预期的改变可能令市场利率回升,这将成为美国经济目前的不确定因素。

  美联储需要为目前利率预期的混乱负一定的责任。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他的新秀年中将透明度作为重要的使命并决定坚持到底,不过市场显然并不适应如此快的转变。伯南克可能需要对自己的措辞作出一些调整,比如只告诉市场他们已经确信的趋势而不是模糊的想法。这可能会让他避免遭受美联储主席的“二年级生厄运”。

  欧洲央行:困难的摇摆

  与美联储相比,欧洲央行面对的挑战更大。最新公布的欧元区M3数据比欧洲央行乐意看到的数字高了一倍,但备受市场关注的1月份德国Ifo商业指数却不尽如人意,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令人乐观,在我们的调查中也有体现。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在不安之中摇摆。同样在这种微妙的时候,欧元区各国对于欧洲央行政策的压力也不容忽视。各国增幅均担心一体化的货币政策对于本国的经济增长不利(很大程度上这不可避免),将使任何的政策调整都面临挑战。

  英国央行:

  默文·金依然把握关键一票?

  在1月份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会议上,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投出了关键并且震撼市场的一票。在他之前8位MPC委员在是否加息的问题上以4:4战成平手。在某种意义上默文·金完成了这次意外的加息。

  几乎所有的MPC委员都相信2007年通胀水平将会回落,但分歧是多快。默文·金行长上周二的讲话可能与他的行动有矛盾,当时他表示2007年通胀水平将出现下滑,也可能“大幅滑落”。这是因为目前他可能需要提交给政府的那份信令他不安(根据英国央行和政府的协议,如果通胀水平超过3%,央行需要给政府写信说明情况以及说明应对措施),毕竟短期利率政策的特点就是短期性。

  我们相信在今年下半年随着情况的明朗英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在上半年这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与调查结果接近。而默文·金的那一票也将越来越不重要。

  日本央行:看通胀、看经济、看政府

  对一些分析师而言,日本央行1月份的举动令人绝望,看起来已经到手的利率调升化为乌有,他们将不满发泄到央行对政府的软弱态度上。不可否认,历史渊源以及特殊的立法让日本央行成为了主要央行中最不独立的一个,但是经济层面上的问题依旧不可忽视。

  通胀水平已经回复正值但是幅度依旧不让人放心(这与其他央行面对的情况不同,日本的通胀压力被认为太小)。同样全球经济的前景也让这个以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家对于未来并不确定。美国经济正在放缓,不过还好中国经济仍在持续增长。

  根据日本央行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经过季节性调整的实际出口指数环比增幅只有1%,明显低于上一个季度的3%。日本一向相信低汇率水平将保证出口商拥有足够的竞争力,而加息无疑对此将产生影响。

  究其主要原因还是日本经济在过去的5年中内需状况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改善,在这个目标达成之前,日本很难将对未来有足够信心。

  所以日本央行在今年将调升利率,但是幅度将极为有限。

  3 证券市场充满活力

  利润总是具有疗伤的作用。最近几年全球股市的活力使投资者真正忘记了前两次的伤痛:科技股泡沫的破灭以及亚洲金融危机。在过去的2006年,全球股市普遍上扬,就连沉寂已久的中国股市也不例外。

  充足的流动性和利益催动下的风险偏好使股市深受青睐,即便是在目前各国央行普遍加息的状况下。但是仍然有些人对于2006年5月份那次股市大幅下跌心有余悸。

  不过总体而言受访者对于2007年全球股市的前景颇为乐观。33.33%的受访者认为牛市远未结束,股市将依然走高,只有略高于22%的受访者认为牛市已经结束,市场将陷入僵局或者下跌。另外44.44%的受访者认为虽然牛市临近尾声,但最后一波的获利将依旧丰厚。

  对于全球股市的乐观情绪蔓延到了美国市场,所有的受访者都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2007年出现上涨,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涨幅将超过10%。如此乐观情绪的迸发也让美国市场成为了他们心目中2007年上佳的证券投资场所,支持率达到了31.25%,仅仅排在除日本之外的亚洲市场之后。而投资者最关注的将是公司的盈利能力,这比整体经济增长、并购以及美联储利率决策更加重要。这种逻辑很容易理解,因为只要我持股的公司持续盈利谁还在乎其他的呢?

  欧洲市场也让人充满信心。68.75%的受访者评价欧洲主要股指的涨幅应该在10%到20%之间;另外18.75%的受访者认为主要指数涨幅在10%以内;认为市场将持平的受访者占到了12%,这已经是最为悲观的判断了。

  依然没有人预测日本股市将在2007年下跌,86.67%的受访者预计上涨幅度在20%之内,另外各有6.67%的受访者认为日本股市涨幅在20%以上或者持平。

  令人惊讶的数据依旧在继续。对于新兴市场股市参与该题调查的依旧无人预言下跌,分歧只是在涨幅上。26.67%的受访者认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将在2007年继续意气风发地以超过20%的速度上扬;另外46.67%略为低调的受访者认为涨幅将在10%到20%之间。另外分别有20%的受访者和6.67%的受访者认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的涨幅将在10%以下或和上年基本持平。

  去年证券市场的另一个看点就是香港证券交易所的异军突起,中资股特别是中资银行股的大量上市让香港证券交易所在全球IPO版图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这种趋势将可能在2007年得到延续。一半受访者认为香港证券交易所将在2007年成为全球IPO的中心;其次是伦敦证券交易所得到了四分之一的票数;纽约证券交易所排名第三,看来萨奥法案的副作用

  仍未消散;另外12.5%的票数投给了其他,但其中显然不包括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因为该交易所列在选项之中,却没有得到任何一个受访者的青睐。这也难怪纳斯达克希望一举拿下伦敦证券交易所,因为他们的市场地位却是岌岌可危。

  CBN点评

  你是投资分子还是投机分子

  调查结果中,对股市的总体判断结果和对个体的判断令人惊讶,有44.44%的受访者认为牛市临近尾声,还有略高于22%的受访者认为牛市已经结束,不过对于各个市场却非常乐观。

  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考虑自己是投资分子还是投机分子。稳健的投资者可能并不会尝试去体验最后的疯狂,虽然其中的收益可能最为可观,但却难以把握。

  量子基金的前基金经理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在被问到“为什么明明知道股价被高估却没有及时从网络股泡沫中撤出”时这样回答:“我们原以为那是第八回合,实际上它是第九回合。”

  像德鲁肯米勒这样有经验者尚且不能保证及时脱身,更何况一般的投资者?不过对于那些专业投机分子,目前的行情却是他们最喜欢看到的。

  很多人相信流动性过剩将对个别行业形成支撑。我们相信流动性过剩事实性存在,不过并不认同所有的市场都将受到支撑,而过剩的流动性还可能意味着市场的波动变大。比如美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根据Pimco的数据,从房地产市场开始滑坡以来,有1万亿美元从这个市场撤出进入了国债市场,房地产市场仿佛一夜之间丧失了流动性。再之前如高科技股泡沫也同样受到了流动性的支撑,在1999年25倍的市盈率看起来根本不成问题,因为随后涌入的资金很快将市盈率推高到了35倍,随后发生的事情我们也知道,资金的大幅离场造就了一次股灾。所以对单一市场来说,流动性可能意味着市场走强的时候幅度可能更加惊人,但这决不是市场走强的理由。

  所以我们建议关注新兴市场股市的走向,因为一旦投资者对风险产生了厌恶情绪这个市场的反应将会最为明显。

  4 大宗商品:熊和牛将相伴而行

  大宗商品市场的调查结果将向我们揭示,曾经共同进退的商品价格走势已经出现了分化,一些商品身上已经散发出了熊的气息,而另外一些品种却仍然牛气冲天。

  总体而言,我们的受访者认为,2007年商品市场的大势可能仍平稳,这颇让人感到意外。看来2006年底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滑并没有给市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或者根本只是一个插曲,商品牛市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有韧性。

  对于反映整体市场的路透CRB指数,37.50%的受访者认为将在2007年处于平稳波动,维持在2006年的平均水平左右,相同比例的人数预计将微幅下挫。预计大幅下挫和继续走高的则分别为6.25%和18.75%。

  相对于整体而言,能源市场的走势则可能相对悲观。预计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即期合约2007年均价将较2006年持平和下跌的投资者均为41.18%,只有17.65%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将出现上涨。

  可能出现的能源价格下跌可能并不是因为供给过剩带来的。因为58.33%的受访者认为2007年原油的供需状况基本平衡,而认为供给紧张的比例是25%,高于供给过剩的16.67%。这可能意味着相当多的受访者已经认为原油目前价格中已经包含了对于供需面可能出现紧张的担忧,而如果市场平衡,价格可能进一步下跌。

  在竞争2007年影响原油价格最重要的因素方面,拿到53.85%投票的全球经济走向战胜了拿到30.77%投票的地缘政治,另外一个可能的影响因素就是OPEC的产出,得票率为7.69%。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调查结果显示,对于2007年的能源走势,需求分析可能更加重要,OPEC产量调整的作用可能有限。

  将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大幅增长原油储备作为影响油价最重要的因素的受访者占15.38%,意味着中国在往储油罐里面加油的时候需要考虑自己的行为到底会对油价产生多大的影响。

  相对于石油,对于铜价的预期各方实力则更加平均。预测2007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均价相对2006年将出现上涨、持平、下跌的受访者分别为27.27%、36.36%、36.36%,这意味着任何方向的市场变动都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在影响铜价的因素方面,我们“惊喜”地看到中国的需求状况得到了四分之一的票数,仅仅排名于整体供需状况之后。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让中国需求在全球铜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我们却难以评价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因为在过去几年中铜价有了惊人的涨幅。

  对于2007年伦敦金属交易所铝均价的预测也与铜类似。

  2007年金属市场真正激动人心的可能并不是走势乏味的同时也为我们熟悉的铜和铝,锌、镍的牛市仍在继续并且可能将越走越远。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2007年伦敦金属交易所锌均价将继续上涨,只有20%预测下跌;而对于镍的走势预期也相同。

  对于黄金市场保持谨慎看多,调查结果还显示美元汇率,中国、俄罗斯等国黄金储备可能变化以及高金价对于消费的抑制是主要的影响因素。基金仍有发言权,不过只有11.11%的受访者将其作为最重要的因素。

  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农产品将是最被看好的大宗商品,有75%的受访者看多,认为持平和下跌的均为12.5%。对于农产品来说天气因素仍是最关键的,其次为需求状况和替代能源,另外有11.11%的受访者选择其他。

  在2007年最热门的商品的评选中,能源、金属以及以小麦、玉米或大豆为代表的农产品处于均势,显示热点极为凌乱。另外有11.11%选择为水。

  CBN点评

  走势分化源于基本面不同

  虽然从长期来看,资源的不可再生性与经济的持续发展矛盾难以缓和,不过就短期而言商品的供需状况依旧值得努力去把握。在基本面方面我们认为继续增长的全球经济仍将维持商品需求的稳定增长。不过基本面出现的不同状况将令商品走势出现分化。

  毫无疑问,能源市场仍然是吸引资金的地方。不断上涨的开采成本、炼化能力不足、地缘政治不稳定以及亚洲等新兴国家无法抑制的需求增长将不断吸引新的资金加入。

  但是随着油价开始在高位波动,该市场吸引的资金将会出现重大的改变。新增只能做多的指数基金将会变少,而那些灵活的对冲基金以及商品交易顾问(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的比重将会加大,这些投资者将会在多头与空头之间频繁转换。2007年初基金持仓方面的数据已经给了我们一些依据。这种趋势意味着价格的波动性将会增加。

  在金属方面,随着全球GDP增长速度的略微回落以及过去几年不断上涨的金属价格导致的供给增加,金属市场过去几年一直持续的供不应求的局面可能在2007年结束。不过这并不足以导致市场的崩溃,因为目前市场库存依旧不足,这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恢复。

  虽然从足够长的时间来看黄金价格的涨幅一直跟不上通胀,但这并不妨碍短期内黄金成为市场追逐的品种。不过经过了过去几年的上涨,黄金价格可能将恢复平静。但是对于那些更为稀有的金属,比如铂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将会是市场最大的不定因素。

  5 外汇市场:美元将继续悲观?

  美元在经历了2005年的上扬之后2006年则重新开始下跌,作为全球第一货币,美元走势如何自然备受关注。受访者对于美元2007年的整体走势的观点略为悲观,预计2007年美元指数将出现上涨或者下跌的受访者分别为33.33%和46.67%,另外20%的受访者认为持平。不过调查还显示,美元大幅上涨(幅度超过10%)的几率有6.67%,而没有受访者认为会大幅下跌,显示在经历了数年的熊市 之后,美元短期的下跌空间已经有限。

  在美元对欧元方面,50%的受访者认为美元将出现上扬,其中6.25%认为涨幅将超过10%,而预言美元下跌的为43.75%,并没有受访者预计美元对欧元将大幅下跌。

  美元对日元汇率的预测也较为类似,只是略为占优势的变成了日元。青睐日元的受访者比例为44.45%,青睐美元的则为38.88%。相信美元对日元将会大幅下跌或大幅上涨的均为5.56%,打成平手。

  在影响美元汇率走势最重要的因素方面,受访者青睐的依然是最传统的利率,支持率为56.25%,双赤字并不是大问题,起码在2007年不会是,只有18.75%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个答案,与其他因素比例相同。政治因素更不成问题,认为该因素将主导市场的只有6.25%。

  CBN点评

  波动性小将是日元的噩梦

  毫无疑问利率是汇率市场最为敏感的话题,不过我们相信美联储不会大幅调降利率,而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调升空间也将有限。所以整个利率水平的格局并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美元在经过过去几年大幅下跌之后将企稳,并可能略为上涨。

  同时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将会较小,这对于日元这种低利率货币将会非常不利。因为汇率波动较小往往意味着利差交易的风险较小,低利率货币品种会遭受较大的抛售压力。

(责任编辑:胡立善)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