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电力板块逆市燃烧激情

    昨日大盘大幅下跌,以皖能电力为首的不少电力股同步走强

  北京首证

  周三沪深两市出现了短线宽幅震荡走势,沪指大幅下跌了140多个点。不过我们注意到,电力板块表现出一定的强势,皖能电力、闽东电力天富热电等个股都同步出现在涨幅前列,如何来理解电力板块的逆市走强呢?

  电力公司业绩良性增长

  2006年前三季度,电力板块(所有电力上市公司合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302亿元、289亿元和1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2%和13%。

我们注意到,在行业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回落的情况下,电力板块的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明显增长,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的企稳和上网电价的提高,提升了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

  进一步分析电力行业的发展背景,从消费结构来看,在各产业电力消费普遍持续旺盛的状况下,第二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持续13%以上的高速增长,是带动整个需求增速的最重要动因。考虑到高耗能产业多处能源供应链的上游,其存量需求在短时间难以显著下降,同时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推动,将使得城乡居民用电需求再上新台阶。

  实际上,我国目前的居民用电仅占电力总需求的12%,而美国的这一比例达到了36%。显然,我国居民用电处在较低的水平,未来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我们预计,2007-2008年我国电力总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12.3%和11.5%。中长期来看,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7-8%左右。换言之,电力行业仍将维持良性增长态势,电力公司业绩的平稳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板块价值明显被低估

  在去年的牛市行情中,很多板块都表现很强。不过,并不是所有板块都充分分享了牛市行情的喜悦,电力板块的涨幅就低于大盘同期涨幅,而成为去年行情的一大输家。

  从目前情况看,电力板块的平均市盈率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相应电力板块也处于价值低估状态。而从国际市场来看,全球前十大发电类上市公司2006-2007年的平均P/E水平基本在14-15倍左右,高于目前A股电力公司的平均水平,而其成长性反而大大逊色于A股同类公司。据悉,目前美国市场电力板块市盈率为21.9倍。不论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和分红派息比率等指标,国内电力板块均强于美国同类公司。因此,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看,国内重点电力公司已经被低估,对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其行情的活跃也就成为市场的合理选择。

  板块发展将受市场环境影响

  周三电力板块逆市走强,吸引了市场众多的关注目光。通过我们的分析,电力板块的良性发展及估值优势是刺激股价走强的重要原因。不过我们也认为,该板块是否能够持续走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

  从目前信息看,市场多少出现了一定的泡沫成分,周三的行情也激活了市场的短线做空能量,使得短线行情的发展相对曲折。在这样的市道中,电力板块的发展多少也受到一定的负面冲击,其持续攻击力度可能也会受到一定限制。因此投资者应该秉承中线追踪,短线波段操作的思路,指导电力板块的操作。

  重点关注两类电力股

  在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电力股:其一,电力行业的龙头公司。未来电力类公司的发展将出现分化,其中那些规模大、技术新、管理先进、具有成本控制能力、有项目储备和项目选择权的龙头公司最终将形成垄断竞争。而这些龙头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将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倾斜,如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等;其二,关注集团整体上市或者优质资产注入的电力股。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