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市场各方心态生变 A股资产重估浪潮远未结束

    紧缩信号不断出现,使一直高度紧张的股市神经有点绷不住了,但业内人士认为——

  A股资产重估浪潮还远未结束

  持续“火爆”的股市昨日突遭寒流,上证综指与深成指分别重挫4.92%、7.62%,均创下了本轮牛市行情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这正是机构在3000点大关前分歧日益加剧的结果。

  市场各方心态已然生变

  昨日午盘后沪深股市风云突变,两市股指出现大幅跳水。终盘沪综指收报2786.33点,跌4.92%;深成指报7632.94点,跌7.62%。两市共有110余只个股跌幅超过9%,有7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权重指标股几乎全线下跌。

  “昨日股市波动幅度之剧烈,为本轮牛市行情启动以来的第一次。从某种意义上讲,愈演愈烈的股市‘泡沫论’之争,已对市场各方心态产生微妙影响,导致主力在3000点大关前出现巨大分歧。”申银万国证券资深分析师桂浩明告诉记者。他认为,近期部分资金已有兑现撤离迹象,尤其是一些大市值股票资金流出迹象明显,如工行、中行、国寿等大盘股近期一直表现疲软。部分主流资金转向了题材股,而这在本轮行情中并不多见。

  “证监会近期暂停了新基金发行,而银监会也在查信贷资金入市问题,这使前期各路资金蜂拥而入的状况有所改变。一些获利盘更是一有‘风吹草动’便兑现出局,这加剧了市场波动。”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这位人士分析说,紧缩信号不断出现,也对股市造成了压力。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30日在京表示,通胀压力正在上升,不排除今年有两次加息的可能,且央行可能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也被市场视为利空信号。

  机构分歧日益加剧

  “我们在周一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就指出,当前在估值水平不断提高、业绩增长相对放缓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当将注意力着重放在风险控制上,而不再是一味追求高收益,并建议价值投资者适当降低股票配置比例。”中信证券(34.96,-2.71,-7.19%)策略研究组的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他说,上市公司预期业绩增长提升已落后于估值水平的提升,这不足以支撑估值水平过快提高,市场已进入高风险区域。“由于获利资金在后期走势不明朗情况下有兑现收益需求,前期累积涨幅较大的个股和板块,将在调整中跌势最为明显。”

  同上述分析师的谨慎态度不同的是,管理着当今国内规模最大基金的嘉实基金公司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经历一年多的强劲上升,A股市场市盈率(PE)估值超过30倍,在亚太和全球股市中都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但考虑到中国高速增长的宏观经济、低企的中长期利率、充裕的流动性及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改善,A股市场仍然存在良好投资机会,尤其是个别板块和个股上升空间巨大。与此同时,由于市场有些过于狂热的气氛,有一些板块和个股定位远远超出其价值,价格大幅下跌是回归理性的必然结果。

  “股市下跌只是阶段性调整,我们对市场的长期预期不会改变。”桂浩明认为。他说,一方面,经济快速增长带来上市公司业绩支撑;另一方面,此轮调整后A股估值水平也会相应降下来,所谓的“泡沫”自然也会缩小。因此,近期撤出的资金还会进来,毕竟股市是吸纳流动性的不错选择。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乐观地表示:“大约一年以前,我强调中国正处在资产重估大潮的起点上,到现在尽管已经不在起点上了,但是我相信这个资产重估浪潮并没有结束,并且远没有结束。这种重估是表现为各种资产价格的重估,而不仅仅是股票价格的上升。”

  国际大投行激辩“泡沫论”

  被视为昨日股市大跌诱因之一的“泡沫论”,正在一些国际知名投行中泛起阵阵涟漪。继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于年初率先发出内地股市已出现泡沫的警言后,该行亚洲执行董事兼中国策略分析师娄刚也在日前发表的《2007:熊在守候》一文中指出,与其他地区的股票交易市场相比,中国股市受到了过度追捧,其上升速度已经超出了它的实际能力,在今后6个月内中国股市将出现调整。

  不过,目前QFII中获批额度最高的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主管袁淑琴日前在上海表示,尽管目前A股市场处于较高位置,但是还没有到“泡沫化”的程度。她认为,2007年A股市场是富有挑战性的,波动也会比较大。德意志银行私人投资管理业务全球首席投资官克劳斯·马蒂尼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根本没有离开A股市场的理由,但确实需要理性一点。他对今年中国的投资环境仍然乐观,虽然市场可能波幅比较大。

  “目前A股市场确实有些热,如金融股估值比国际同业估值水准已偏离很多,世界银行股市盈率平均是15倍,而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市盈率已高达30倍。但这是否就意味着是泡沫?我觉得还不能急于下结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日前在上海作上述表示。

  他说,目前所担心的主要还不是金融股估值比国际水平偏离了多少,而是散户们根本就没有顾忌这些估值风险,对于风险还没有概念。因此他认为,与其争论中国是十年牛市还是泡沫已经出现,倒不如更多地向散户介绍风险回报比。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桂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