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岩石:今年股市快牛变慢牛 明年望冲5000点

    近日,股市在千亿天量的裹挟下,连续出现巨幅震荡,昨天沪深两市更是满盘皆绿,上证指数下跌了144点。今后市场是顺流直下,开始中期调整,还是掉头向上,再次向3000点冲锋?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博士。

  股市将“快牛变慢牛”

  记者:金博士,近日上证指数冲击3000点未果,连续出现大幅震荡,你怎么看待今后的市场?

  金岩石:今年股市最可能的走向是“快牛变慢牛”,这也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上半年会有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只要调整中下跌的幅度在20%以内,市场就会像弹簧一样弹回去。预计今年股市会在2700点上下震荡,并酝酿着2008年的全面“疯狂”。

  记者:为什么说今年股市将处于较大的调整中?

  金岩石:现在市场已经处于一种局部的疯狂状态,主要是机构的疯狂。中国股市在现阶段的疯狂是机构推动的。而机构入市的资金中大约70%是由散户集合起来,众多新老股民转化为“基民”,从而急剧放大了机构控制的市场资金,真正的机构投资者只占30%左右。市场只要一回头,散户的信心就可能被动摇,机构的资金基础也就不牢固了。

  另外,从市场的板块结构看,中国股市可以概括为:“一头大象,两只黑熊,几群猴子”。大象是金融股,约占40%市值,黑熊是钢铁、石化,大概占35%,剩下的20%多市值归几群猴子。现在大象中的工商银行(5.01,-0.16,-3.09%)、中国人寿(38.21,-1.76,-4.40%)的估值已明显有了一些泡沫,在钢铁产能过剩、油价下降和楼市降温作用下,钢铁石化这两只黑熊也“飞”不起来,几群猴子是改变不了市场格局的。

  记者:哪些行业会成为2007年的亮点?

  金岩石:大象、黑熊都起不来,今年主要看猴子表现了。我今年看好“3G ”板块的科技股,看好交通领域,第三块是消费升级。

  看好2008年股市

  记者:您好像对2008年的股市很乐观,能否给我们分析一下。

  金岩石:我很看好明年股市,估计上证综指会到5000点,支持这一点的因素很多。第一是人民币升值,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了近5%,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推动股市继续向好;第二,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上市公司治理日趋完善和透明,随着股权激励的推广,上市公司高管也有做实公司业绩的冲动;第三,2008年将真正进入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间的并购将风起云涌,这将推高相关公司的股价;第四,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快速发展,明年上市公司的利润会大幅超出预期,这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腾飞的基石。

  推动力还有很多,总体来说,从宏观、微观、国内、国际和企业制度改革等各方面的因素看,明年中国股市向好的基础非常强劲。但是,广大投资者要充分认识2007年的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