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油价 > 国内石油三巨头迎来暴利时代?

中石油参与开发乌兹别克海上油田

  中俄等五国为此共同成立“咸海油气开发财团”

  □本报记者 李雁争

  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简称卢克公司)昨天宣布,公司已经与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简称中石油)在内的“咸海油气开发财团”在1月30日签署了产量共享协议的最终协议,联合财团将共同开发咸海位于乌兹别克境内海域的海上油气田。

  卢克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联合财团将尽快进行招标为该项目的初期勘探选择承包商。

  联合财团的成员还包括韩国国家石油公司、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五家公司各自持有该项目20%的股份。

  五家公司曾于2006年8月30日签署了产量共享协议,1月30日签署的最终协议使此前签署的产量共享协议得以正式生效。

  咸海水域乌兹别克斯坦部分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前苏联时期曾作过少量勘探工作,邻区已发现一些较大的凝析油气田。据悉,此项目前3年计划进行2300公里二维地震,钻探井两口。而咸海财团将建立联合作业公司。

  专家指出,联合开发模式将在最大程度上分散勘探风险。一般来讲,海上勘探项目的投入是陆地勘探投入的数倍,单个公司都不愿独自承担。

  据了解,五家公司成立的财团进行的项目先期勘探费用将达到数千万美元,整个项目的费用将达到20亿美元。

  中石油此次动作意味着与乌兹别克斯坦能源合作继续深化。为强化两国能源合作,中石油还曾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签订了油气勘探协议。此项目也将在2007年实施,计划5年内实施7000公里二维地震、1320平方公里三维地震,钻各类勘探井27口。

  该合同区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境内5个陆上勘探区块,总面积3.4万平方公里。

  乌兹别克斯坦油气资源丰富,是中亚地区未来油气增长的重要国家。乌国拥有石油资源量超过50亿吨,天然气资源量超过5万亿立方米,已探明石油储量5.3亿吨、天然气约3.4万亿立方米,2005年生产原油及凝析油590万吨,生产天然气620亿立方米。

  中石油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成绩,是其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股份后,深入中亚腹地的又一举动。随着中东局势日益复杂,中亚地区在中国能源战略中位置的凸显,也符合中国油气来源多元化的思路。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卢克 | 海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