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世界经济展望:俄罗斯——向经济强国进军

  普京执政以来,一直把俄罗斯内外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发展经济上。他之所以坚持要求维持俄罗斯经济的高速增长,其主要原因有四。首先,在普京看来,实现经济高速增长是俄罗斯对所遇到的国内外各种挑战和威胁的惟一回答。

其次,普京竞选总统时提出了富民强国纲领,增长速度上不去,那就无法实现这个纲领。第三,如果低速增长,就意味着俄罗斯21世纪初在经济上难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俄罗斯也就难以成为强国,而这恰恰是普京步入政坛以来最为重要的政治理想。最后,经济力量已成为当今世界决定性的力量,经济上不去,俄罗斯很难与它作为多极世界中的一级地位相称。加大对战略意义部门的控制

  调整俄罗斯经济结构,改变以燃料、原材料出口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这是多年来俄罗斯反复强调的一个问题,但收效甚微,经济原材料化并没有改变,轻纺工业产品大量靠进口的局面也未改变,制造业产品出口不断下降。针对这一情况,普京屡次强调,要采取具体措施来改变俄罗斯的经济结构,要让经济具备崭新的素质。

  在坚持经济市场化与自由化转轨方向的前提下,新的一年里,俄罗斯还将进一步对一些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部门与领域加强调控。普京执政以来,在政治方面强化国家权威和中央集权,主要目的是保障政局稳定,整治腐败,使国家的经济社会政策得以顺利执行;而经济转轨方面,在坚持自由化与市场化方向的同时,俄罗斯也逐渐出现了“新国有化”(也有人称为“去私有化”)趋势。这主要是针对叶利钦时期由于过度、过急的私有化政策导致国家对重要领域失去主导作用而采取的纠偏政策。从这几年“新国有化”的情况看,俄罗斯政府重点关注的对象集中在油气、军工、飞机制造、重型机械、汽车、核能、矿产开采、海洋运输、民用机场、银行、造船等领域。“新国有化”的主要目的

  第一,增强国家对经济的主导作用,特别是对影响国家重要经济战略利益的领域加强调控力度。例如,2004年12月,国家全资的俄罗斯石油公司以93.5亿美元收购了尤科斯石油公司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76.79%的股票。2005年9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131亿美元收购了全俄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72.66%的股份。这样,国家对石油这一重要战略物资的控制率达到了1/3。

  第二,进一步打击与削弱寡头势力,防止国家政权寡头化,剥离寡头与政治的关系,不允许寡头参政以及对国家经济政策指手画脚。

  第三,在一些重要经济部门培植一些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目的是保障国家重要的产业政策得以实现。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在“新国有化”时,并不要求国家持有100%的股份,而是保持51%的股权。

  在论及这几年俄罗斯出现的“新国有化”现象时,必须指出以下两点:一,俄罗斯原有的进一步私有化进程并不会中断,按规定,2008年以前,俄要将国家不需要的国有资产全部售完;二,其“新国有化”并不是要搞一个大规模的运动,而只是在某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领域的某些企业中进行,采取“个案”处理的办法。油气国际合作仍是重点

  2006年,俄罗斯的油气国际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是俄罗斯大打油气牌、把它视为重要的外交资本、尽可能展示其油气大国地位等战略思维的反映。

  油气合作一直是俄欧之间一个重要的合作领域。目前,俄罗斯石油占欧洲市场的18%-20%,天然气占25%-28%。2007年,俄欧在这个领域的合作还将继续发展。特别要指出的是,2006年7月在圣彼得堡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突出了能源问题,向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息:俄罗斯是超级油气大国。

  俄罗斯在油气领域加强国际合作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先后与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白俄罗斯等国发生冲突,从经济角度看,核心问题是价格,即俄要大幅度提价。但价格背后的政治因素也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普京一直拒绝签署一份对欧盟能源稳定供应与更加开放能源市场具有约束力的文件。可以说,只要俄罗斯继续把能源合作视为重要的外交资本,那么充分利用它以获取最大利益的经济政策就不会改变。《纲要》护航,实施新发展战略

  2005年,俄罗斯通过了《2006-2008年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中期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规定了由普京提出的四大“国家优先发展项目”,即卫生、教育、住房和农业。对2006-2008年3年经济增长的可能性,提出了3种方案。这3种方案主要是根据对石油价 格的不同判断而分别测算的。

  《纲要》提出了三种经济发展模式:一是继续实行现行的、走资源型与利用现有生产能力的经济增长模式;二是推动新经济部门发展即走创新型经济增长模式;三是人力资本发展战略。俄罗斯要加速从资源型经济增长模式向发展型模式的转变,使经济的发展建立在创新、人力资本、高科技与自由经营的基础上。

  把各种因素综合起来分析,今后相当一个时期,俄罗斯经济仍可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按《纲要》预测,通过实施积极创新型的发展战略,俄罗斯GDP 在2005-2008年将增长26%,到2008年GDP将达到29.3万亿卢布,约合1.1万亿美元,按国际标准,俄罗斯届时就可成为经济大国。到2015年人均GDP 可超过l万美元,到那时,俄罗斯就可以成为经济强国。

  随着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因素增多,2015年前,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5%—7%。这些都充分表明了,俄罗斯经济的重新崛起并非空穴来风。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