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大学生炒股的是与非

  火红的股市早已不再只是吸引老股民了。

  在这轮行情里,大学生也陆续加入了炒股行列,但大学生炒股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早在上一次股市走牛的时候,就曾引发过一轮讨论。

  正如笔者认识的两位初涉股市的大学生股民,炒股经历不可避免地融入了他们的成长中。

上海财经大学一位教授对此观点非常明确,学生投资股市有个共性,就是几乎都会把自己的长期或短期积蓄给挖出来。“这已经超出了理性投资的范畴,歇斯底里投机,毫无顾忌地博傻,或许会让这批学生养成不顾后果、赌博人生的心态,而忘记踏踏实实做事的道理,这就不光是亏钱的风险了。”

  这种心态在大学生炒股族中确实不是少数,不少大学生甚至拿出了自己的生活费炒股,但他们丝毫没有去考虑可能存在的风险。

  而在我一个大学生朋友小蔡的爸爸看来,支持儿子炒股不是希望他能赚钱,“也许亏点钱对他更好,年轻人,心态不免浮躁,人生第一笔钱赚得太顺绝对不是好事,股市如人生,有起有落,这是对他们的额外的历练。”

  如果亏钱了怎么办?当我向小蔡抛出这个问题时,小蔡显然没有太多的准备,开玩笑说:“亏了就饿肚子了。”但小蔡认为,“书本上的东西毕竟是死的,特别是学金融的,很多东西只有通过市场上的实践才能真正掌握。”

  而有益的促动是,炒股使学生对经济形势的关注度大为增加。现在小蔡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上网查阅大量资讯,不仅包括财经类新闻,还有各类国际新闻、文化事件等。

  很多刚入市的投资者在对待亏钱的问题上,也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盲目跟风的入市很可能放大这些风险。但无论是学生还是其他人,以平常心对待股市,不激进,也不恐惧,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