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发布小火电机组将加速退出历史舞台

    《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

    日前,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根据该《意见》,我国小火电机组将加速退出历史舞台。

    分析人士称,由于去年节能降耗目标未能完成,而关停小火电机组又是完成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最直接手段之一,因此,此次关停力度之强可以预期。

    《意见》明确了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范围:单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运行满20年、单机10万千瓦级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按照设计寿命服役期满、单机20万千瓦以下的各类机组;供电标准煤耗高出2005年本省(区、市)平均水平10%或全国平均水平15%的各类燃煤机组;未达到环保排放标准的各类机组等。

    《意见》还采用差别电量、电价等多种手段压缩小火电的生存空间。《意见》要求,改进发电调度方式,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和高效、清洁的机组发电,限制能耗高、污染重的机组发电,并逐年减少未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发电量;加强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管理,尽快将所有燃煤(油)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降低到不高于本地区标杆上网电价,并不得实行价外补贴。

    为调动当地政府关停小火电的积极性,《意见》还表示,要大力推进“上大压小”工作,在新建电源项目安排上,考虑小火电机组关停的因素,对关停工作成效显著的省份和电力企业优先给予支持

    据了解,在《意见》发布9天后,发改委在一次会议上与30个省区市政府和六大电力电网企业签订责任书,确保在“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以实现政府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

    中信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杨治山认为,关停压缩了小火电的生存空间,有利于拥有大机组较多的发电企业获得更高的利用小时。拥有大机组和低煤耗机组最多的大型电力公司将从“上大压小”这一政策中获得不菲的收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