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时卫干:平安保险的定价难题

  29日,证监会正式审核通过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发行A股的申请。如果顺利的话,平安保险能够赶在春节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在上交所正式上市。

  千呼万唤之中,内地A股市场将在短短3个月中迎来第二只大盘蓝筹 保险股。

  自平安重返A股市场传出之后,平安H股股价便出现异动,今年1月上旬,其H股股价一度竟摸高到50港元。再往前看,在平安保险未发布回归A股消息之前,其一年间股价一直徘徊于28港元之下,最低时甚至只有15港元。仅2006年12月以来,平安保险股价平均涨幅超过50%。

  平安保险回归A股市场,当是大事一件。但是,在全民炒股的大背景之下,在A股市场泡沫化日益明显之时,平安保险如何定价便广受市场关注:从小里讲,平安保险如何定价将影响中国人寿的股价;往大里讲,平安保险定价是否合理将决定A股泡沫化进程是否加速。

  近期以来,中国人寿和兴业银行等两只大盘股的上市,客观上加快了A股市场的泡沫化进程。中国人寿“王者归来”之后,作为A股第一只保险股、龙头股,受到热捧当是自然:A股发行价将近20元,发行市盈率 高达100倍,上市之后股价翻番,30日以40元报收,较H股溢价42%,其A股高发行价广遭市场诟病。

  平安保险回归A股,其发行价如何确定,首当其冲会对中国人寿形成正面冲击。目前,平安保险H股在38港元左右,动态市盈率将近60倍,在H股中市盈率已是偏高。如果平安保险最终确定按此水平确定A股发行价,可以预计,中国人寿股价将会应声下跌,投资中国人寿的投资者会遭受一定损失;好处则在于,因为中国人寿在上证综指中8%左右的比重,其股价下跌能够使指数适当回调,以更柔和的方式适当冷却市场情绪。这种结果也许正是狂热的股市所最需要的。

  研究A+H股股价可发现,兼有A股、H股的股票,A股价格全部高于H股,平均溢价幅度在40%左右,中国人寿的A股较H股便高42%。把这个因素考虑进来,再假定平安保险也能像中国人寿那样上市后股价翻番,以平安保险H股目前60倍的市盈率计算,其A股发行价市盈率应当以不超过42倍为宜(42×2=60×1.4)。

  换句话说,如果平安保险A股发行价市盈率在42倍以内,其价格比较合理,不仅不会促进A股市场的泡沫化,相反,却能够适当挤压中国人寿股价泡沫,使A股市场适当降温。如果平安保险A股发行价市盈率在70倍左右,对中国人寿的影响会大大下降;如果平安保险最终选择与中国人寿一样的100倍市盈率,可以预想的是,A股市场此后的泡沫化将是彻底公开化。

  平安保险作为发行主体,当然希望能卖出个好价钱。但是,A股市场的事实是泡沫正在迅猛形成,而IPO过高的发行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诱因。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本应该低于其他股票,可如今中国人寿、中信证券等大盘股市盈率高达数百倍,工行、中行也动辄50余倍,这样的市场怎能不算泡沫?

  为了中国市场的“黄金 十年”,为了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平安保险应该确定合理的发行价,只有这样才能防止A股的进一步泡沫化。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