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经济学家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损中国经济

  正当学界就“经济高增长今年继续延续”达成共识之时,一项经济数据的公布,却使得一片光明的经济前景增添了几分不明朗的因素。

  在上周四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透露,去年12月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已经呈负增长,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在当月跌至13.8%,创下2006年单月最低。

  作为投资风向的两项主要指标,固定资产总投资描述了在一定时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所累积的成绩单,新开工项目计划则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未来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速度。

  尽管谢伏瞻反复强调,单月的数据不能说明整个宏观形势,但他这一看似不经意的表态还是引起了学界对于新一年宏观经济走势的忧虑。因为尚未从“高投资、高增长”的传统增长模式实现转身的情况下,投资稍有风吹草动,影响的将是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

  统计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从去年上半年的31.3%下滑到全年的20.4%,并在下半年步入逐月加速下滑的通道。相似的轨迹也反映在去年新开工项目上。

  “投资的大幅下降说明下半年以来的行政调控过头了。”清华大学教授袁钢明表示,虽然新开工负增长有夸大之嫌,不过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大幅下降却是真实的。

  更令袁钢明担忧的是,类似于去年投资“暴跌”的情况在2004年曾出现过,由于对投资调控过猛,直接导致当年下半年和2005年上半年经济全面紧缩。“去年紧缩投资的政策比2004年还要强烈,如果不及时调整,对经济健康运行的损害是不言而喻的”。

  投资滑波涉及的可能还有时下热议的央行加息。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济军昨天明确表示,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和央行系统的金融调控关系不大,影响投资的主要是国家发改委加强了对大项目投资的审批和对“土地门槛”的把关。不过,他同时表示,不排除央行加息时间表因此而推迟的可能。

  作者:邢飞 北京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