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先横切再竖切:联通重心偏向CDMA

  同样的营业厅,同样的营业员,不过春节之后,当人们走进联通营业厅时,也许会发现些许变化——有的营业员推荐CDMA业务,有的则推荐GSM业务。

  2007年1月29日晚上8点,一项将GSM、CDMA业务营销分离的方案终于在联通高层内部会议上敲定了。

  第二天上午,这份方案迅速发放到联通总部及各地的相关部门,并将以最快速度贯彻落实。

  根据这一方案,联通对市场营销 部门进行大规模调整,将在原有综合市场部与市场营销部的格局下,把市场营销部分拆为C网营销部和G网营销部。总部的调整将于春节前完成,各地落实则以第一季度为最后期限。

  同时,联通再次强调,本次业务分营与外界传闻的电信重组分拆无关,而是联通业务战略的预定布局。

  分拆筹备一年

  “我们有一天的考虑时间——上午拿到机构调整方案,下午5点前上报自己的志愿。”1月30日,联通总部市场部门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事实上,他可以考虑得更久一点——联通随后把志愿的提交时间推迟到了1月31日下午,并把新部门的员工招募扩大到了公司内部几乎所有部门。

  “公司希望广泛吸收力量,加强前端营销实力,所以鼓励后端员工到前端营销岗位去,其他部门的同事也可以填报志愿,调入分营后的市场营销部门。”联通员工说,这也是联通调整志愿截止时间的原因。

  可供他们选择的,包括综合市场部、C网营销部、G网营销部,以及客服部的部分岗位。在春节前的2周时间里,他们将被筛选、确定岗位,并到位开始接手新工作。

  这是联通总部的调整时间。地方各级部门的调整时间相对宽裕,但最晚的也必须于第一季度内完成。

  联通副总经理杨小伟1月30日向记者透露,由于分营不涉及后端部门的人员,实际调整人数将少于联通营销体系的10万总人数,总部仅调整143人。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联通双网分营与外界热炒的电信重组毫无关联。”杨小伟同时强调。此前,市场猜测双网分营是联通分拆的前奏,中国联通(600050.SH)周一涨停。

  杨小伟向记者表示,本次调整筹备已久,选择当前时间点实施的原因,在于联通用户规模再上台阶,同时2006年的品牌调整已经到位,双网分营因此已到时机。

  据记者了解,联通双网分营的调整计划在去年中就已经提出。

  2006年初,按业务流程,联通对市场部进行调整,划分为综合市场部和市场营销部,前者主要负责市场战略设计和统筹,后者具体管理各地营销业务。

  而据联通方案,本次分营的思路为前端分开,后端共享——原市场营销部一分为二,成立C网营销部和G网营销部,两者均独立进行业绩考核;而综合市场部则保留,负责市场整体战略及双网业务协调。

  “去年有同事就在嘀咕,将市场部拆分为2个部门是否多此一举,甚至会增加公司管理难度。”一位联通人士对记者说,“但现在看来,当时的调整就是瞄着这次的分营,先横一刀把整体战略和协调这块划出去,适应后再竖一刀将双网业务有效分营。”

  联通企业发展部总经理乔建葆则透露,分营后,两网经营部门将分别承担经营责任,独立预算与考核,建立专业化营销队伍。

  目前,C网营销部由联通综合市场部总经理张明天任临时召集人,GSM营销部临时召集人则为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谢国庆,但在两部门完成组建后,总经理人选可能仍有变化。

  C网放号计划大增

  “到去年年底,联通总用户已经超过1.4亿,其中G网用户1.1亿,C网用户3700万,以往的一支营销队伍,已经难以解决两网协调发展的问题。”杨小伟说,今后相关员工的成本计算、业绩考核均将分开进行,以提升两网分营的积极性。

  据透露,在分营初期,两网营销人员将基本按照1∶1的比例配置,但稍侧重照顾C网,后期的人员和资源配置则将视两网业绩发展而定。

  在很多联通员工看来,此次调整可能为联通CDMA业务带来一个增长机遇,因为此前由于联通对双网业务采用“合并考核”,地方公司“拈轻怕重”导致C网发展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以来,联通已经全力加速C网发展,今年初开始大规模集采超低端CDMA手机,为进入农村市场进行准备。

  “未来数年内,运营商对新增用户的争夺将集中在农村等新兴市场,但联通以前在农村市场的CDMA业务推广尝试并不理想,最主要原因就在于终端支持少以及基层营销执行力问题。”前文提及联通员工认为,通过分营,C网基层营销能力被激活,同时完善低价格终端,农村CDMA业务拓展就有望改观。

  杨小伟也表示,双网分营可以突出联通GSM和CDMA的差异性,避免地方公司“厚此薄彼”。据记者了解,在2006年CDMA放号数量基础上,联通2007年的CDMA放号计划有大幅增加。

  双手互搏的风险

  杨小伟透露,此次调整并不会分拆品牌、各地的营业厅布局及其他渠道。“消费者到营业厅办业务,会和以前完全一样,每个营业厅都能同时办理C网和G网业务。”他说,已淡化双网差别的业务品牌也不会进行大的调整。

  尽管如此,由于分营后C网和G网的业务都将独立考核,基层营销员工的利益将与不同网络的业绩发展挂钩,联通将不得不考虑双网业务的协调和平衡。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双网分营策略的最大风险在于,可能令联通重新出现“双网互搏”, 在联通发展CDMA业务早期,就出现过类似情况——一个网络业务的迅速增长,对应的就是另一个网络用户的大幅缩水。

  而据杨小伟透露,在分营后,C网和G网业务仍将同时覆盖高、中、低端客户。这意味着,根据消费差别实现业务差异化的办法将不适用于联通。

  “两网之间肯定还会有冲突矛盾。”杨小伟坦言。他同时表示,无论在总部还是地方,联通都将设立专人和专门的部门进行协调。据记者了解,综合市场部一个重要的职能就在于双网间的平衡处理。

  此外,联通对两网的业务产品线(如各种话费套餐)也将进行差异化,以避免业务冲突。

  联通市场部员工透露,面对中移动的客户细分策略,此前联通虽然有意加强精细化营销,但由于存在双网条件差异,很难同时实现,但在双网分营后,有望对旗下业务重新梳理,最终细分客户实现精细营销。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