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万亿外汇酝酿管理变革 外管局主导地位将被打破

  万亿外汇酝酿管理变局

  □本报记者 舒 眉

  去年2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一举攀上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第一的位次以后,又在剩下的不到9个月时间内,一路飙升,接近年底的时候,终于在全球惊讶的注视中一举冲过了万亿大关。

  对于中国来说,这笔庞大的国民财富固然是中国经济实力增长的有力体现,也是中国应对紧急情况下的对外贸易需要和偿还对外借款的有力保证,令人喜悦,但是它带来的问题也同样让人烦恼。

  一年来,中国的学界和政界几乎达成这样的共识:鉴于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中国不应该将所有的外汇储备放在一家机构手中,同时,这家机构也不应该再将它所有的“鸡蛋”放在相似度太高的篮子里。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央行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法》,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管理。其中60%以上的外汇储备用于投资美国国债,其收益率大致在3.5%左右,虽然比国内的投资收益率和银行贷款收益率要高,但与2005年美国全部基金公司平均收益率10.5%相比,差距在2—3倍。

  如何更加妥善地用好万亿外汇储备?这是最近金融圈里的关注焦点,也成为新近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被热议的话题之一。

  答案很快将揭晓,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将对外汇管理体制进行重大变革:打破外汇管理局主导的的单一外汇储备管理体系,而向财政部主导,或财政部和央行共同主导的多层次外汇储备管理体系转变。

  在这一新体系下,有可能形成三家机构三分天下、并驾齐驱的局面。

  多方消息源向本报记者证实,一家新机构将应运而生。新机构很可能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命名,由现任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出任董事长,直接归国务院领导。新机构将遵循商业化运作的模式,既可能进行股权投资也可能进行债权投资,有可能致力于培育国内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设备;也有可能对重要领域的跨国企业包括跨国金融机构,进行参股收购;还可能购买能源。

  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其下的外汇储备司进行分离,在海外注册一家公司,继续以传统方式管理部分储备金,主要投资于相对低风险的美元、欧元形式的长期国债,以及美元和欧元形式的抵押债券。

  另一家发挥重要作用的机构是早前成立的中央汇金公司,汇金已经将超过600亿美金的外汇储备金投资到国有金融机构,并将继续负责部分外汇储备金的投资。

  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预测,7000亿美元左右便能应付国际收支 突发事件。因此有消息称,将有约7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交由外管局管理,另外的近1000亿美元将交由汇金公司管理,而新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则会获得约2100亿美元的启动资金。

  果真如此,这将是一个规模和实力均居世界前列的大型外汇储备投资机构。2100亿美元的规模相当惊人,因为它足以让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旗下管理着147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成长基金Growth Fund of America也相形见绌。

  令人发愁的外汇储备

  “中国的外汇储备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需要拿出更大的气魄,做出更大的动作,才能解决内外经济矛盾问题。”夏斌说。

  事实正是如此,伴随着外汇储备火箭式的快速蹿升,国内金融界和学界的担忧也与日俱增,新增的外汇储备不仅给央行带来了种种现实难题,从国际金融体系来看,巨量的外汇储备也使中国经济增长的已有成果和未来命运承受巨大的美元汇率风险。

  公开数据显示,外汇储备从零到1000亿,中国大约用了16年时间(从1980年到1996年),而第二个1000亿,则用了5年时间(从1996年到2001年)。从2004年开始,每年的外汇储备增加则都在2000亿以上。目前仍以每个月2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而据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钟伟(钟伟新闻,钟伟说吧)推断,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我国在2008年第二季度外汇储备将超过1.5万亿美元,在2010年底则将突破2万亿美元。

  如果能够预见储备增长收敛于一个峰值,那么外汇储备的管理问题倒不是那么令人忧虑,但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现在难以判断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今后三五年可能达到何种惊人的程度。其中最忧虑的应当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

  由于实行强制结售汇制,央行被迫买入大量外汇,向市场释放了大量基础货币,而为了减少流动性过剩,又不得不发行央行票据、两度加息、三调准备金率,为调节内外经济、央行陷入首尾难顾的尴尬境地。

  更重要的是,过度依赖美元资产的外汇储备结构使这笔财富时时暴露于美元资产贬值的风险中。

  美元贬值的风险并非遥不可及,上世纪初,英镑危机和荷兰央行行长之死的故事就引人深思。

  1925年前后,不少欧洲国家将国家储备从黄金转变为外汇,而英镑则是重要的储备货币。1929-1933年席卷全球的大危机严重冲击了英镑,英国别无出路,1931年9月20日,英国正式宣布废除英镑金本位,并将英镑贬值30%,这使许多外国央行损失惨重。灾难也降临到荷兰身上,英镑的崩溃使荷兰央行行长杰拉德·威瑟林大祸临头,由于外汇储备的损失几乎是毁灭性的,他被迫辞职,差不多半年后,沉重的心理负担最终迫使其自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告诉记者:“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缩水500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向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注资的规模。” 下转第18版

  改革的背后推手

  面对急剧增长的中国外汇储备和不断增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各方都在寻找良策。变化从去年3月开始,知情人士透露,去年3月,央行准备再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这样重要的货币政策决定需要国务院几个关键部门的同意,会签到了财政部,楼继伟副部长签下“同意”,但也同时建议“对外汇占款的对冲机制进行改革”。

  此后,央行和财政部各组织了大量的专家学者论证这一提议。据央行有关人士透露,汇金公司是金融稳定局的“窗口”,有关金融稳定的行政性措施是由金融稳定局制定并执行,而市场化措施则是由中央汇金公司来操作的,因此,中国人民银行希望扩大中央汇金的业务范围,财政部也希望有隶属于自己的类似投资机构。两个月后,不同的方案上报到国务院,供决策层参考。

  这些不同的方案引发了市场的各种推测。1月29日,在瑞士银行的大中华研讨会上,瑞士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反问在场的听众:“在中央金融会议上,温家宝、周小川都讲到要改善外汇管理的体制,到底这意味着什么?”

  他认为,中国很可能考虑多种措施的组合。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可能要尝试采用更多的投资工具,不仅要投资国库券,还要投资股本市场、商品市场;再比如,中国可能考虑把一些外汇管理的职能转到汇金公司去;还有人提出,可以把这些钱拨到养老基金去。

  不少专家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经济开放的大国更倾向于由财政部门持有外汇储备,并相应承担外汇市场干预和汇率稳定职能,而小国则更多地选择由中央银行直接持有外汇储备,并相应承担外汇市场干预与汇率稳定职能。

  由财政部门主导外汇管理体制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阻断外汇储备与基础货币供给之间的直接联动关系,以及汇率变动可能对货币政策产生的直接影响,从而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疑团重重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争论的最大焦点在于每年新增的外汇储备由谁管理?

  从2004年开始,每年的外汇储备增加都在2000亿以上,这部分资金是纳入国家外汇管理公司,还是由外管局来管理?或者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划分?如果按照一定比例划分,又该有什么样的比例?

  另一个棘手问题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如何取得外汇储备?是直接划拨还是通过其他的途径得到外汇储备?直接划拨类似于当初汇金公司取得450亿美元外汇储备,但许多学者认为,如果成立了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直接划拨外汇储备的方式可能会有问题,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应该通过间接的方式取得国家外汇储备。

  夏斌建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在操作方式上,可先发行10年或10年以上期限的债券从市场筹集人民币资金,然后向央行购买外汇在国内外进行投资操作。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从市场筹资,减少了国内货币供应 过多的压力;其次,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购汇直接进行战略投资,可以明显增强在国际上的持续竞争力;第三,运用少部分的外汇资金在海外直接采购教育、医疗、农村基础设施等国内急需物资,有利于增加国民福利、加快和谐社会建设;最后,这样做还将减少国家持有美元的贬值风险。

  至于新机构的人员组成,市场人士预计将由财政部和央行共同派驻,至于这家机构的治理结构,怎样保证投资的效益和效率等各种细节问题则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知情人士分析,国务院将需要一些时间,在机构之间的博弈下制定出一个计划,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成立时间最早也在春节之后,因为成立这样的大型机构,还需要人大审议通过。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 方式 | 钟伟 | 楼继伟 |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