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无担保债券发行有望扩容

    国家发改委金融司副司长马季华昨日在沪表示,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今年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会有所扩大,扩大无担保债券的发行将成为今后应继续做好的工作任务之一。

  马季华是在瑞银集团召开的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企业债券发行监管机构将继续做好担保债券、推进抵押债券、扩大无担保债券。而本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指出,今后将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完善债券管理体制。

  马季华指出,去年5月,三峡总公司凭借自身信用成功发行了首只无担保企业债券,规模为30亿元,为信用债券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这应该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他同时强调,因为目前我国还没有破产还债机制,因此信用债券的发展只能是逐步发展。

  在昨日的年会上,企业债券信用体系建设成为焦点话题。瑞银债券部董事总经理叶长远指出,从担保债券、抵押债券到无担保债券,投资者对此要有一个接受过程,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三峡债,市场正在进行更多好的尝试。以去年市场推出的新品种可分离交易转债中的纯债部分为例,已有两只债券实现无担保发行,而且其利差较普通企债也有所扩大,“这说明市场在寻找一个正确的定价区间,正在朝好的方向走。”

  马季华指出,直接融资规模小是我们的一个弱点,但是在目前资金规模充裕的背景下,想发债和想买债的机构都很多,形成了市场大发展的条件,2007年的企业债券发行情况肯定会比较好。据统计,去年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首次超过千亿,增幅达到了55%。“下一步要继续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选择更多的优质企业来发行债券,推进发债主体的多元化,支持更多的民营企业来发债。”马季华表示。

  对于企业债券发行机制,他还在会上透露,监管部门正在制订法规、着力简化企债发行程序,以期改善以往发行时规模审批等环节的障碍。“最理想的方式是成熟一家,发展一家,实在不行就小步快走。”以往,发改委通常采取一年审批一到两批额度的办法。马季华认为,这样容易给市场造成较大波动,形成发行高峰撞车或者淡季断档的情况,因此企债发行管理制度也将不断改进。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季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